缺電潮蔓延 後果超乎想像(組圖)

發表:2021-09-24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多地限電
中國缺電潮蔓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24日訊】最近這段時間,許多地方以「能耗雙控」等理由,開啟了拉閘限電模式。

先是傳出廣東和江蘇大規模停電限產的消息,然後,更多不利消息紛至沓來:

浙江印染重鎮的限電停產,涉及全國30%產能。

河南的部分加工企業被限電三星期以上。

四川已經暫停「非必要性」生產。

重慶的部分工廠從8月初已經限電停產。

寧夏的高耗能企業停產一個月。

雲南已經開展兩輪限電。

青海已經發布限電預警,限電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廣西也要求企業「有序」用電。

內蒙古嚴格控制企業用電時間。

湖南電網發布橙色預警,稱電煤庫存和水位正在快速下降。

這一輪正在迅速蔓延的缺電潮,給實體經濟造成了巨大的衝擊,讓許多企業負責人叫苦不迭。

在缺電嚴重的廣東,有的企業甚至被迫開啟了「開一停六」的模式。面對限電時間不斷加長,東莞一家製造業老闆備感焦慮:「我們現在都不知道怎麼辦。」

廣東緊急限電
廣東限電,實行開一停六政策(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一位麵料廠的老闆告訴記者:「以前有通知,這次太突然了」;「昨天下午我們染廠還有布在染,接到臨時通知要求晚上停產,我們只能把缸裡的布拉出來,烘乾之後等開工之後再做。」

9月22日晚,許多上市公司紛紛發布「停產停工」的公告:

晨化股份:受江蘇電力供應緊張的影響,公司全資子公司淮安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被迫臨時停產全部生產線。

西大門:由於電力供應緊張,公司目前被迫臨時停產,預計將停產至9月30日,影響遮陽麵料產量約11.54萬平方米。

天原股份:根據通知相關要求,公司在雲南區域內的電石基地–——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已階段性停產。

魚叔從一些從事製造業的朋友那裡瞭解到,現在不僅企業生產受到限電的衝擊,甚至宿舍,辦公室和車間都不許開空調,所有車間不必要的燈都不許開,員工坐那裡都汗流夾背。

從各地限電的具體安排看,高耗能企業,是此次限電的重點,這樣的思路對於緩解電力短缺固然立竿見影,但後果可能超乎想像。

高耗能企業一般都居於產業鏈條的上游,如化工、水泥、冶煉等等。這些企業為下游製造業提供基礎的原材料,上游一旦「斷流」,下游必然哀鴻遍野。

此前,由於國外疫情等因素影響,各種原材料和大宗商品已經漲上了天,而現在,高耗能企業的停工限產,很可能帶來又一波漲價潮。

據悉,華南、華東、華中地區水泥價格已是漲聲一片,近日更是蔓延至河南、山東等地,未來水泥價格很可能會突破歷史新高。

造紙企業紛紛發布漲價函,宣布上調瓦楞紙的出廠價。有的企業不到20天連續四次提價,庫存期僅有不到15天。

這種漲價的壓力,不出意料將很快將傳導到了下游企業,最終又傳到終端市場。換句話說,消費者將成為漲價的最終承擔者。

疫情影響之下,許多中小企業本來就生存艱難,打工人的荷包也在縮水。

這樣下去,恐怕要更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魚眼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