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不堪重負 外貿命懸一線 官方已錯亂(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5-28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閘限電令中國經濟承更多壓力
拉閘限電令中國經濟承更多壓力。(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會議上稱,繼續推進重點行業去產能工作。這意味著對發電和鋼鐵等高污染、高耗能行業進行限制,而在原材料上漲、拉閘限電等影響下,經濟承受更多壓力。

據官媒央視報導,韓正5月18日在中國生態環境部召開會議稱,繼續推進重點行業去產能工作。「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態度要堅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要清晰,要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則表示,中國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從目前來講壓力還是很大的,對於經濟增速的影響還需觀察。

中國官媒報導稱,「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

這意味著北京當局將對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採取措施,或整頓或關停,並且去產能也表明工業原材料的價格將持續上漲。

近期,用電緊張現象已經在廣東、雲南等省份出現,從歷史數據看,在夏季用電高峰尚未到來的5月份即出現限電現象,實屬罕見。中國用電需求持續高企,預計今年第二季度用電需求增速或在10.5%水平,有望錄得2014年以來歷史最高的季度用電增速。

5月中旬,廣東電力現貨價格已經明顯突破燃煤基準電價。表明在當前的高煤價和需求增強的環境下,市場需要接受高上網電價水平以保障迎峰度夏期間電力供應穩定性,即中國企業面臨中長期電價上漲壓力。

從網傳深圳供電局發出的通知來看,用電預警信號已經為紅色,電力供應存在較大缺口。要求用戶錯峰用電時段(9:00-19:00)主動停止生產安排,僅保留保安負荷用電不超過總負荷的15%。而用戶如果拒絕,官方則採取強制措施。

拉閘限電令中國經濟承更多壓力。
網傳深圳供電局發布的通知。(圖片來源:網路)

若工業產出下降,同時在貨幣充斥各領域的情況下,也會令通貨膨脹更加嚴重。

去年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發生,對經濟產生了阻滯,各國停工停產導致工業原材料產出下降,2020年三季度開始,由於全球經濟逐漸復甦、貨幣流動性過剩、供應端和需求端的矛盾加大等因素作用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自去年底迅速上漲,原油及製成品、化工原料、煤炭、礦石和有色金屬漲幅尤其明顯。

自2月中國新年過後,鋼、鋁、稀釋劑和塗料等原材料價格上漲多達30%。特別是最近兩個月,國際鐵礦石價格受到中共發動對澳洲的貿易戰的影響,以及巴西產量減少,其價格持續並屢創新高。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國每年從海外進口10多億噸鐵礦石,鐵礦石價格每噸波動1元,就是10億多元的變動。從去年至今鐵礦石價格連續上漲,按年計算,影響中國鋼鐵企業以千億元計的利潤。中國大型鋼鐵企業一致呼籲官方採取有效措施,及時介入。中共試圖用貿易打擊澳大利亞,在動力煤和鐵礦石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鋼鐵是中國需求量最大的工業原材料之一,在房地產、汽車、家電、機械、造船等領域,均是鋼鐵行業重要的下遊行業。鋼材價格的飆漲,令下游企業受到了劇烈衝擊。在價格層層傳導下,一些行業的終端市場開始承壓。

另外,人民幣不斷升值,也對經濟有影響。

5月2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全面進入6.3時代。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3858元,較上一跤易日提升172個基點。

雖然人民幣升值有利進口貿易,但是,中國經濟更多的是依靠出口貿易並賺取外匯,因此經濟學界經常稱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是:出口、投資和消費。

任重道強調,中國外貿出口半壁江山是由民營企業支撐起來的,相較於國有企業和外資企業,它們抵擋市場風險的能力比較弱。在疫情的影響下,外貿企業在去年上半年基本沒有賺錢,很多企業甚至是虧損的,倒閉的也不少。中共去年控制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眾多民營的外貿企業基本一年白干。轉過年來又碰上了原材料上漲,企業備受煎熬。現在,人民幣又開始升值了,外貿企業經營難以為繼。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