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戰機起降成功 學者讚揚佳冬戰備道(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9-15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今天漢光演習執行實機起降於屏東佳冬戰備道,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親自校閱,還直接赴臨時停機坪發加菜金等來慰勞飛官,體察國軍將士的辛勤。(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今天漢光演習執行實機起降於屏東佳冬戰備道,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親自校閱,還直接赴臨時停機坪發加菜金等來慰勞飛官,體察國軍將士的辛勤。3型空軍主力戰機成功起降該道,學者對此分析,後勤車輛補給能不經高速公路的交流道,且油彈補給更具效率、更有戰術價值,還可以供在西南空域受損的戰機快速落下維修。

據《自由時報》報導,戰機於戰備道起降的演訓早上登場,蔡英文也到場,戰機隨後即掠空示意,由IDF接著打頭陣,F-16、幻象2000與E2K則依序降落。戰機從南往北飛降落之後,再回頭返回南側臨時停機坪,待所有戰機就定位後,蔡也離開觀禮台,親自前往慰勞、頒發加菜金等。

佳冬戰備道建造已逾40年,但在10年前才有飛機衝場演訓。國軍這次演訓是抱著必定實機起降決心,結果順利降落後再起飛。這是蔡英文任內首度啟用該道,也是首度有飛機降落該道的軍事盛典。

據《中央社》報導,目前台灣戰備跑道分成高速公路跟省道。據高公局的資訊,高速公路的戰備跑道總共4段,分別「國1彰化-員林」、「國1嘉義-民雄」、「國1台南-麻豆」、「國1仁德-岡山」;至於省道部分,則是佳冬戰備道。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高級助理副研究員揭仲在受訪時表示,全台灣4段高速公路的戰備跑道目前已由軍方驗證完,今天則是佳冬戰備道完成驗證。

「佳冬是現有戰備道中較具戰術價值的戰備道」,揭仲分析,當年台灣規劃高速公路的戰備跑道時,並無預想中共軍隊如今能實施遠程飛彈精準打擊,所以高速公路或交流道都是被攻擊重點。揭仲續指,佳冬戰備道在平面道路,所以某種程度可彌補當屏東的軍用機場失效時,供在空戰機來轉降,同時可通過直升機運補,連車輛要抵達也較高速公路容易。

但揭仲建議,未來軍方應考慮在附近預設維修人員與器材設施,戰事一旦發生就不用從屏東基地特別運來。另外,戰機如果於西南空域與中共軍機交戰受損了,相對台南跟花蓮的距離,佳冬戰備跑道為最近的維修選擇。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舒孝煌也表示,佳冬戰備道位在平面道路,具有補給快速跟多元的優勢。他舉例,德國的戰備道路皆增設滑行道跟機坪,而瑞典的戰備道跟空軍基地多有關連性設施。目前台灣戰備道只有「接近」特性,但無關連性設施,因此建議調整設施,如增加停機坪及儲存設施等,戰時可立刻發揮作用。

國防院的學者蘇紫雲認為,佳冬戰備道驗證啟用比國道操作難度還大,多項技術問題都考驗飛行人員、戰管跟地勤人員能力、抗壓能力與應變計畫;因此,今日操演更接近於實戰角度,對於提升整體戰力、保存能力及防衛作戰很有價值。

蘇紫雲還表示,類似公路戰備道能可以抵消北京精準彈藥對於機場的威脅,能確保國軍的制空戰機操作彈性,8月美軍也在密西根州演練起降公路,可見重要性。蘇舉例,瑞士的邁林根空軍基地號稱為瑞士「佳山基地」,擁有大型的洞庫掩體、獨特的「戰機平交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