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信微信朋友群 加州華男慘了(圖)

發表:2021-09-15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信不可信
加州一名在餐館工作的華男因輕信微信朋友圈中的同胞,被捲入詐騙案。(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15日訊】加州一名在餐館工作的華男因輕信微信朋友圈中的同胞,把個人資料交給一名自稱能幫他申請救濟金的陌生人,結果他自己非但沒得到應有的救濟金,還被捲入了詐騙案中,真是後悔莫及。

自從去年疫情爆發,家住加州聖蓋博華人區的張先生,因所在工作的餐館倒閉,自2020年12月後他就處於失業狀態,生活出現危機。

在得知加州政府部門EDD(Employment Development Department)對失業者有救濟,而張先生也符合條件申請,但英文不好的張先生對政府救濟金申請程序不熟悉,於是他就在微信某華人群組中詢問是否能有人幫他申請,還承諾辦妥後會給對方報酬。

張先生在微信群的詢問很快得到回覆,一位孫姓華人男子很熱心地表示說可以幫他申請。經過微信上的簡短溝通後,雙方相約於2020年12月28日在蒙特利公園市的某廣場碰面。那名「熱心人」一再提醒張先生要帶齊所有的個人資料。

來美6年的張先生一直在餐館工作,對華人同胞都很信任。儘管他還不瞭解孫姓男子,但也沒有想到對方會利用自己的資料行騙,毫無戒心的張先生帶上自己的個人材料如期赴約。

據張先生稱,當時他在車裡將所有個人資料給了對方,包括社安號、出生日期和電子郵件等。期間對方還向他稱自己也在幫助其他華人申請救濟,對EDD所有流程十分熟悉,之後孫姓男子幫他填寫了申請表格。大大咧咧的張先生也沒想到要求對方留下個人資料,連照片也沒有拍下一張,這為後來警方的調查造成困難。

張先生請孫姓男子全權代理申請救濟的事項過去了2個多月,期間張先生多次在微信中催問,孫姓男子多次以EDD申請很嚴,尚未通過等理由應對張先生。直到2021年2月份,孫男對張先生稱申請獲得通過,每週167美金,每兩週支付給張先生一次。

到了3月份,孫姓男子在微信中對張先生表示,EDD政府再次審核張的救濟情況,錢暫停支付。張先生共收到了四次,也就是668美元的救濟金

張先生領到這點「微薄」的救濟金,根本無法應對在加州的生活開銷。他說:「連付房租都不夠。」於是他在4月份時找到一份餐館工作。

因已有工作又要報稅,於是張先生委託孫男向EDD表示停止申領救濟金,對方應承後並很快通知張先生,已經關停了張的救濟金帳號,讓張先生放心工作。之後雙方不再有聯繫,張先生以為申請救濟金的事情已結束,卻沒想到是噩夢的開始。

之後張先生還是不放心自己EDD的賬戶,8月份時,心存疑惑的他請一位朋友查看他的救濟金賬戶,發現不但沒有關閉,還在持續發放,金額並不是孫先生此前說的每週167美金,而是每月3千美元之多。

張先生趕緊請人打電話給EDD將自己的帳戶凍結了,張先生之前並未對救濟金產生懷疑,是因為孫姓男子用自己的賬號給張先生轉賬,資金來源卻顯示為EDD,因此張先生誤以為是來自EDD的救濟金!

張先生這才瞭解到,孫姓男從1月到8月一直在自己的EDD帳戶領取救濟金,共詐領了24000多美元。孫姓男當初在為張先生申請救濟時,填寫的家庭住址和電話一欄居然是孫姓華男自己的信息,並非張先生本人的。

張先生意識到自己被冒領救濟金後就立刻向聖蓋博警局報案,如今警察正在調查中。在這之前,孫姓男子已把張先生拉黑。張先生也不能提供更多的孫姓男子的資料給警方,沒有拍照,也沒有對方的住址、電話等信息。

EDD官網告誡民眾:切忌在郵件、簡訊、或社交網路聊天中,透露個人的社會安全號以及出生年月日等數據,設置網路密碼也不宜用自己或親屬生日等簡單的數字組合,也最好定期查看銀行交易記錄,每年查看至少一次信用分數。

如果有民眾救濟金被他人冒領,可以直接到EDD網站填寫報告,也可直接打電話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報告詳情。據相關資料稱,餐館工作人員張先生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EDD的詐騙事件從沒有停止過,疫情期間加州救濟金詐騙金額就高達300億美金,其中有很多華人受害者!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