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打壓暴利醫美行業 《人民日報》站出來了(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09-15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ind醫美指數從6月1日的歷史最高值2515.36下跌,到了8月31日已下降了約30%。
Wind醫美指數從6月1日的歷史最高值下跌,到了8月31日已下降了約30%。(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黨媒《人民日報》這次站了出來。這次呼籲的是,要緊急規範「整容手術、程序和治療的廣告」,並聲稱「整容廣告」已經變得過度和虛假。有評論分析認為,習近平陣營整治醫美領域,不僅是看中了該行業豐厚的利潤,也順水推舟建立大數據進行監控。

《人民日報》在9月14日的文章中說,中共市場監管總局8月27日發布了《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徵求意見稿)》,擬對十項行為進行依法整治。

《路透社》報導,6月10日中國醫學美容行業就起了風暴,中國衛健委、網信辦、公安部、海關總署、監管總局等八個部委,聯合發文,要求各地進行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為期半年。整治的消息公布後,醫美概念股的股價連續下跌,Wind醫美指數從6月1日的歷史最高值2515.36下跌,到了8月31日已損失了約30%。

公共信息顯示,醫療美容,指運用手術、藥物、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創傷性或侵入性的醫學技術方法,對人的容貌或人體各部位形態進行的修復與再塑,大致可分為三類。整形手術、微整形注射和美容皮膚。人們耳熟能詳的削骨,隆胸,抽脂,拉皮都屬於醫美的範疇。

醫美在中國是非常大的蛋糕,年銷售2000億,位居世界第2。在中國的服務行業中,醫美也能排在房地產、汽車、旅遊之後位居第四。此前,「中信建投證券研究」的預測,中國2024年的醫美市場有望突破3000億元(464.4億美元)。

同樣,醫美行業的利潤非常可觀。截至8月31日,Wind醫美指數的20只成分股中,已公布半年報的有18家。其中8家企業營收增速超過了50%,10家企業淨利潤增速超過了50%,10家企業銷售毛利率超50%。

有兩個原因造成了醫美行業的暴利,一個是門檻高拿牌照難,另一個是監管不到位。知情人士透露,申請執照困難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必須是內部有人,而且是相當高級別的背景,才能拿到執照進入醫美行業,這就會產生相當程度的壟斷。而監管的不到位,也導致了行業的暴利,出現了黑醫生、黑培訓、黑診所、黑藥械,假貨水貨很多。

對於醫美這種能夠獲取豐厚利潤,同時能吸引民眾注意力的行業,中國政府加強對醫美行業的監管僅僅是為了整頓亂象嗎?「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認為,中國醫美行業的弊病早已年深月久,虛假廣告、暴利和持續不斷的醫療事故等等負面新聞,北京當局對此進行專項整治也算是師出有名。

陸修遠表示,如同基金投資、房地產等領域一樣,習近平緊盯醫美領域除了藉口可以「共同富裕」之外,也可以順便收集監控醫美數據資料,充實中共全民臉部識別監控的大資料庫。尤其是貪官等為了跑路可能會通過醫美來更換容貌,躲避臉部識別監控,有了這種大資料庫,習近平可以抓到自己想抓的人。

總之,習近平目前所做的一是為了廣開財源,二是名正言順打擊政敵,三是順便籠絡人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