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財閥參選設限 中資席位大增 李長春之女現身(圖)

發表:2021-09-0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特首選委會選舉點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2016年特首選委會選舉點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9月7日訊】北京動刀改革香港選舉後,負責提名和選出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從1,200人擴大至1,500人,被認為旨在沖淡傳統商界的政治影響力。選委會選舉9月19日舉行前,港媒再曝長和系李嘉誠地產大家族已被「告知」,今屆每個家族只限2人可成為選委,分析指他們的影響力被進一步削弱。另一邊廂,候選選委中來自中資機構的成員大增,這批「新權貴」當中甚至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的子女。

據《自由時報》報導,今屆選委會選舉快將舉行。香港地產「四大家族」——93歲的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74歲的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93歲的恒基兆業創辦人李兆基,還有74四歲的會德豐主席吳光正等,都不再參與選委會選舉,讓位給第二代或公司高層參選。例如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本身是政協常委,屬「當然委員」,次子李澤楷則參選香港僱主聯合會界別分組。

但據港媒《南華早報》5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原來這些地產集團大家族此前被告知,每個家族僅限2名家族成員可以成為選委。《南早》引述一深諳北京思維的重量級企業家說,這些大家族在選委會仍擁有發言權,但北京已表達一個清楚信息,就是「你們不能再當造王者(kingmaker)了」。

今年3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落實「愛國者治港」。選委會從1,200人擴大至1,500人,分析指已大大沖淡傳統商界的政治影響力,如今再傳出「每一家族限兩名選委會委員」的新規則。香港地產富豪過去在選委會擔任委員,他們的取態對其它商界和界別的選委都有很大影響力。據說李嘉誠及其他富豪掌控選委會約20%的選票。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新規定反映北京企圖降低香港富豪對香港政府政策的影響力,並逐漸灌輸一種「公平競爭」感,北京藉此傳達不容忍香港商界在政治權力上「討價還價」。不過他認為大亨一定有自己一套方法,為自身利益而設法保有對政治的影響力。

另據網媒香港01、立場新聞報導,今屆選委會選舉中資機構和內地企業「大舉進場」,影響力或大增。根據參選名單,今屆有多達110席參選人來自中資機構,如果全部當選,將遠高於2016年選委會的72席,以及香港五大地產商新鴻基、恒基、九倉、長和系和新世界的42席。

110席中資席位當中,以中國銀行最多,涉及至少15席位,參選人包括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長春之女兼中銀國際執行總裁李彤,以及中銀國際證券董事總經理伍子權等。其次是中國旅行社,涉及至少8席,招商局也有5席。

香港政治學者馬嶽早前向《明報》分析,選舉制度改變加上來自中資企業的參選人增多,香港傳統商界影響力下降,難用選票向候選人「討價還價」,特首選戰的競爭未必如以往激烈,2012年唐英年梁振英之爭再難上演。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