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王鄭成功如何變成文武全才?(組圖)

發表:2021-08-24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鼓浪嶼的鄭成功雕刻。
廈門鼓浪嶼的鄭成功雕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鄭成功(1624年8月27日~1662年6月23日),原名鄭森,字明儼、大木,幼名福松,為南明政權的將領、鄭氏政權的奠基者。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其父鄭芝龍,其母名田川氏。弘光時監生,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並封忠孝伯,世稱「鄭賜姓」、「鄭國姓」、「國姓爺」,又因蒙永曆帝封延平王,稱「鄭延平」。

蔣中正為台南延平郡王祠題詞:振興中華。
1950年,蔣中正總統為臺南延平郡王祠題詞:振興中華。(網絡圖片)

1645年(清順治二年,弘光元年)清軍攻入江南,不久鄭芝龍降清、田川氏在亂軍中自盡;鄭成功率領父親舊部在中國東南沿海抗清,成為南明後期主要軍事力量之一,一度由海路突襲、包圍清江寧府(原明朝南京),但終遭清軍擊退,只能憑藉海戰優勢固守泉州府的海島廈門、金門。1661年(清順治十八年,永曆十五年)率軍橫渡臺灣海峽,翌年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大員(今臺灣臺南市境內)的駐軍,收復臺灣,開啟鄭氏在臺灣的統治。有《延平王集》行世。鄭成功死後,臺灣民間陸續建立廟宇祭祀,其中以臺南延平郡王祠最為重要。

1947年,國防部長白崇禧為臺南延平郡王祠題詞:忠肝義膽。
1947年,國防部長白崇禧為臺南延平郡王祠題詞:忠肝義膽。(攝影:貫明/看中國)

鄭芝龍出對聯考兒子 鄭成功展文才眾讚歎

明末民族英雄鄭成功小時候,既愛習武,又迷讀書。可是,他的父親、福建總兵鄭芝龍,卻一心一意要把他培養成武將,以便將來能承襲爵位。

一次,鄭芝龍父子在幕僚賓友的陪同下,乘著一隻官船,在五馬江上遊覽。船內吹簫彈琴,猜拳行令,好不熱鬧!鄭成功卻無心玩賞。他坐在角落裡,聚精會神地讀書。鄭芝龍看了,不便直說,吆喝一聲:「升帆!」

帆升起來了,風兒將它鼓得滿滿的,船就像一支離弦之箭,「嗖嗖」地向前飛去。鄭芝龍又叫了聲兒子,說:「我出個對子,你對對看。」

「請父親出上聯。」鄭成功抬起頭來。

「你看對面那只舢板,儘管漁民拚命搖櫓,可怎麼也趕不上我們,所以我以為:『兩舟並行,櫓速不如帆快』──這就是上聯。」

鄭芝龍出的這個上聯,實在不好對呀!原來他語帶雙關,表面上說是拚命搖櫓不如升起船帆,實際上「櫓速」是影射周瑜的謀士魯肅,「帆快」是隱喻劉邦的參將樊噲,其真意是「文官不如武將」。要找到兩個歷史人物,又利用諧音,完成這個對偶句,實在不易呀!但鄭成功聰敏過人,很快就想出了下聯:「八音齊奏,笛清難比簫和。」

語音一落,滿座叫絕。原來這也是個雙關語,表面上說是笛聲清脆但比不上蕭聲和諧,實際上「笛清」暗指宋仁宗駕下的大元帥狄青,「簫和」暗指協助劉邦治國平天下的丞相蕭何。其真意是「武將難比文官」。

在眾人的讚嘆聲中,鄭芝龍暗暗感到自己以前的做法似有不妥。從此,他再也不干涉鄭成功攻讀詩書了。鄭成功一邊讀書,一邊習武,終於成為赫赫有名的文武全才。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