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塔利班真實面 外媒:北京押注風險大於機會(圖)

發表:2021-08-19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二號人物巴達拉爾與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面
塔利班二號人物巴達拉爾與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面。(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看中国2021年8月18日讯】近日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奪得了阿富汗政權,儘管該組織承諾將與「疆獨」勢力劃清界線,且確保境內安定。不過,其對中國帶來的挑戰,仍然備受各界關注,有外媒刊文分析稱,以阿富汗與塔利班之現況,中國的風險遠大於機會。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在塔利班接手阿富汗政權之後,北京當局在16日就表示已經與該政權展開聯繫和溝通,雙方也願意繼續發展合作的關係。而塔利班組織此前亦承諾,將不會讓危害中國的事情於阿富汗境內發生。

《美國之音》援引專家的觀點報導,考量到當前中東的地緣政治變化,中方未來難以利用其手中少量的政治和經濟籌碼,來與塔利班維持長期而穩定之合作關係,而且北京政府已經暗示,無意派兵阿富汗協助其穩定當地的局勢。

報導中進一步指出,塔利班所宣揚的是伊斯蘭教聖戰主義,恐怕將不會僅侷限於其邊界。在7月才於巴基斯坦發生一起恐怖攻擊,有一輛滿載中國工程師的巴士被炸彈襲擊,導致中方人員9死和28傷。

專家表示,由此可見,即使在與北京交情最深厚的巴基斯坦的國土上,皆有可能發生極端份子之攻擊行動。因此塔利班的承諾,能夠有幾分的效力,格外受人質疑。

除上述的不確定性因素之外,在阿富汗國內仍然還存在著多股勢力,例如伊斯蘭國(IS IS)和地方武裝,而ISIS本身,即是由許多不同的民兵勢力所組成的組織。因此,當前掌權的塔利班中央是否有能力可以落實對於地區的控制,這對中方而言,仍還有很當大的風險。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