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民間流傳的鬼月「10大禁忌」(圖)

發表:2021-08-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鬼月 祭拜
了解禁忌,有助於趨吉避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民間習俗中,黃曆七月又稱為鬼月,進入七月後,大家開始繪聲繪影,有許多傳說故事紛紛出現,甚至產生諸多的禁忌,每逢鬼月家中長輩也會在此時告誡諸事不宜或提醒相關禁忌。

不論相信鬼月與否,至少了解禁忌,有助於趨吉避凶、闔家平安順遂。以下民間流傳的「10大禁忌」,寧信其有,不可不知!

居家禁忌

1、不可室內撐傘

相傳雨傘容易招陰,因為鬼魂不見天光,會躲在傘中,易引鬼魂入室,且傘與「散」為諧音,在家撐傘代表運勢不佳易散財、家人分散之意,因此許多人不喜歡這不好的聯想,較忌諱在屋內撐傘。

2、不在窗戶邊或床頭掛風鈴

有一說法是風鈴的鈴鐺聲會吸引到不同空間的眾生,而將風鈴掛在窗戶邊會招來不同空間的眾生進入屋內,而避免掛在床頭是人在睡覺時,精神較不清晰,還是放鬆的狀態,有時尚未完全清醒時,容易因聲響而受到驚嚇。

3、避免晚上曬衣服

據傳鬼魂喜歡依附在陰涼處或物品上,當太陽下山之後,將濕衣服晾在外面,容易吸引鬼魂依附,收拾衣物時會順勢將依附的鬼魂帶進屋內。

旅遊禁忌

4、不去夜遊、不走夜路、不去墓園遊蕩

鬼月期間儘量避免夜間活動,因太陽下山後陽氣較弱,精神比起上午較虛弱疲憊,若本身體質較敏感或時運較低者,容易撞邪或被靈體干擾。

5、不去海(河)邊、傍晚五點之後不到山區

黃曆七月剛好是暑假期間,有許多學生會到海邊、河邊戲水,而鬼門開後相傳會有水鬼再抓交替,故長輩都會耳提面命避免去戲水。

傍晚後不到山區是因為晚上陰氣較重,而且晚間視線較差,加上樹影幢幢,容易受到驚嚇或發生意外。

6、不去進香和廟裡拜拜

有一說法是鬼門開後,很多鬼魂會聚集在廟宇附近,廟裡附近磁場較混亂,運勢較差或身體較虛弱者容易卡到陰。

交通和搬遷禁忌

7、避免買房買車

有不少人忌諱在鬼月時買賣房屋或車子,擔心買到不乾淨的鬼屋,買車擔心易發生事故或有不吉利之事,黃曆七月入宅、買新車須低調,因為黃曆七月不宜大肆慶祝。

其他禁忌

8、半夜不敲敲打打或吹口哨

相傳在晚上吹口哨或是笛子,會讓好兄弟聽到且會以為是有人在呼喚他。而半夜敲敲打打亦為相同的道理,若在深夜裡不停地敲碗,會吸引來許多好兄弟聚集。

9、筷子插在碗上

在民間習俗中會將要祭拜好兄弟的供品上插上香,而將筷子直立插在飯碗的中央,此樣子會讓好兄弟誤以為那是要獻給他的供品,會招來好兄弟共食、分享食物,因此避免將筷子插在碗上。

10、晚上不亂拍照

在黃曆七月的晚上不要隨意亂拍照,容易會拍到靈異照片,發現鬼入鏡,而相傳拍到鬼入鏡的照片會帶來厄運。

此外,想要不受不同空間磁場影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具有除穢、淨化的陽性植物,因陽性植物喜好陽光,經過充足日照而生長,能具有除穢、避邪等作用。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