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冷氣半夜被凍醒?用這招省電又好眠(圖)

發表:2021-08-08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冷氣 空調
開冷氣半夜被凍醒?「一按鍵」省電又好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炎炎夏季,冷氣是家庭必備品,如何「省電」就又成了關注焦點。台灣電力公司粉絲團透露一個小撇步——按下「舒眠」功能,不但能幫助省電,還能解決「半夜被冷醒」的問題。

開冷氣半夜被冷醒?

在晚上10~12點時,人體因為還在活動階段,體溫較高,所以冷氣設在26℃是十分舒適的。但到了晚上2~3點時,身體已進入睡眠狀態,體溫也會下降些,這時再開26℃就常常會感覺到冷了。

等到了凌晨4~6點這段期間,很多人就會感覺到冷得不行,所以晚上冷氣開26℃,並不適合睡覺的。

對於這個問題,台電粉絲團提供一個小方法,那就是善用冷氣的「舒眠」功能。冷氣的舒眠功能,會在入睡後將溫度逐漸往上調1至2度,

這樣可以達到20%的省電效果,又能好眠。

不過若是冷氣沒有「舒眠」功能的話,該怎麼辦呢?可以試試看2種方式:

1、睡前將冷氣設定溫度調高、吹電風扇。

2、使用涼蓆、將冷氣設定定時、吹電風扇。

冷氣開到幾度最合適?

1、26℃省電又舒適

一般而言,白天時把冷氣開到24℃~27℃是最舒適的。但到了晚上睡覺時,冷氣再開26℃就不合適了,因為在晚上的溫度,會有一到三個不同降溫的體感。

在晚上10~12點時,人體因為還在活動階段,體溫較高,所以冷氣設在26℃是十分舒適的。但到了晚上2~3點時,身體已進入睡眠狀態,體溫也會下降些,這時再開26℃就常常會感覺到冷了。

經過研究,一般晚上睡覺的時候,冷氣開到28℃,可說是最舒適的也是最省電的,因為這溫度不高不低,就算睡覺沒蓋被子也不會著涼和得冷氣病,所以在晚上時,開28℃是最適宜的。

2、冷氣開開關關最耗電

吹冷氣時,千萬記得不要頻繁開關,否則不但耗電還容易造成損壞。

正確的做法是剛開機時,把冷氣設置到高冷狀態,盡快降溫,等溫度適宜時,就調到中、低風,這樣可以減少耗電。

為何變頻冷氣比較省電?

需長時間吹冷氣,建議使用變頻且能源效率第一級的冷氣,會比較省電。

這是因為變頻冷氣跟傳統的定頻冷氣差別在於,當室內溫度降到設定溫度時,定頻的壓縮機會停止,當室內溫度上升又再次運轉;而變頻則改以較低頻運轉,減少開跟關壓縮機次數來省電。

該選變頻還是定頻冷氣?

若對冷氣需求較低、開的時間不長,只在睡前開啟讓室內降溫就關閉冷氣,定頻冷氣或許就符合需求;但如需長時間使用冷氣情況下,會建議改用變頻冷氣,較省電。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