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人物與中性人(圖)

中國青年報怎麼樣報導奧運會(中)

作者:郭軍 發表:2021-08-06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9日,外國記者攜帶廣播設備步行前往日本東京奧運會運動員村媒體中心。2(16:9)
(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中國共產黨1949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它的歷史應該以1978年為界,之前是餓死人、直接殺死幾千萬人的歷史;之後是手術刀殺死幾億胎兒和淹死無數人的歷史。

為什麼要用1978年為界?就是因為萬里到了安徽當省委書記,創造了小崗村包產到戶經驗,中共以後就實行了包產到戶,解散了生產隊人民公社。這樣解放了生產力,中國人才能吃飽,餓不死了。萬里當省委書記的時候,弄了一個工農兵學員當秘書,他叫劉奇葆。萬里因為包產到戶有功勞,調到中央。雞犬升天,劉奇葆就調到團中央當了書記,副部級。十來年之後,從團中央「退役」,或者叫畢業,當過人民日報總編輯還是社長,再之後是四川省委書記,趕上了汶川大地震。最後調到中央,任中宣部部長,副國級待遇退休。1986年我作為團中央工作團成員去廣東頒發團員證,團中央書記劉奇葆是我們團長。帶隊。所以我認識他。

他當然對我們中國青年報有巨大的影響力。90年代,一個叫曹競的「女」大學生從上海體院新聞系畢業來到中國青年報體育部當記者編輯。上海體院開辦新聞系,就是一個笑話。體院的學生考分很低,體院也沒有中文系的傳統。但是腐敗的大背景下,就搞出了體育學院新聞系。可以幫助貪官污吏的孩子進入大學。所以曹競水平很一般,字寫得很差,像英文,斜的。那時候還是使用筆寫稿子。主任畢熙東也經常罵她,甚至把她罵哭了。但是1996年,曹競的姐姐去新加坡定居,經過北京,請畢熙東吃飯,大概還送了他不少錢,所以畢熙東以後就對曹競完全兩樣了。1998年他用體育部小金庫的錢給馬年華和尹家和買了新的富康牌汽車,給只恆文買了一輛舊的廣州產標誌。還給了只有幾年新聞齡的曹競5萬元補償,因為曹競自己之前已經買了富康牌新車。富康新車的價格是20萬元。那時候,中國汽車市場很落後,只有富康、桑塔納、捷達三個牌子,俗稱「老三樣兒」。我也是記者編輯,但是一分錢沒給。王長安和我一起輪流上夜班編輯體育版,也不給解決交通問題。報社每個月發的幾十元交通費,上夜班打3次車就沒了。所以王長安2000年春節就自殺了。夜裡騎車幾十里地往返,體力不支,這也是他自殺的原因之一。

畢熙東後來怕曹競,是因為知道了曹競是安徽一個地級市市委書記的女兒,而且這個市委書記跟劉奇葆關係不錯。劉奇葆當時已經不可一世了。

1999年10月中國青年報實行全員解聘全員競聘的「改革」,與上市公司聯合成立中青傳媒公司。要求有幾個子報,好在股市上宣傳「傳媒概念」,畢熙東就帶人辦了《青年體育報》。馬年華和曹競接手了體育部。我成了待崗職工,但是還是干體育新聞,在畢熙東手下當「校對」。畢熙東不給報社人事處開我的上崗證明,我的工作就是「玩兒」,幫忙。但是編輯部主任只恆文要求我特別嚴,2000年悉尼奧運會期間要求我每天下午2點就上班,直到夜裡2點。一個月。每天都是上12個小時,但是是待崗待遇。不給交通補助夜班費加班費,只給基本工資。

過去誰寫出好稿子,主任畢熙東就罵誰,罵我最狠,因為我的稿子已經蓋過了他的。他甚至質問我「是不是要當名記者」。所以誰也不敢寫好稿子。2000年奧運會,中國青年報體育部就剩下了馬年華曹競他們,曹競就作為特派記者去了悉尼。這是一種鍍金。

幾年後她擠跑了馬年華,當了主任,2004年到2021年都是她指揮中國青年報的奧運會報導了。她儼然是著名體育記者的模樣。文無敵一,武無第二。就是說文章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的標準。曹競的水平如何讀者可以自己分析。但是應該指出的一點是:她是一個中性人。從來不穿女裝女鞋,永遠是短髮。她不結婚,不生孩子,和女朋友住在一起。

共產黨抗美援朝的電影《上甘嶺》有個插曲叫《我的祖國》,唱道:「姑娘好像花兒一樣,小夥心胸多寬廣」。起碼還承認了男女有別。體育尤其強調性別。女子體育大多時候和男子體育不是一個概念。中國新聞界對好記者也有3個標準:政治過硬,文筆好,對報導的專業領域很在行。

一個女人沒打過籃球,沒有男子運動的親身體驗,怎麼可能寫好稿子,指導別人呢?難道中國青年報這個號稱指導中國幾億青年人的報紙,希望讀者看了它的體育報導,人格異化,男不男,女不女嗎?難道不應該區分男女性別的特點嗎?如果男不男,女不女,中國的人口必然出現危機。

曹競利用劉奇葆的餘威稱霸中國青年報。實際上,現在的黨委書記張坤也是安徽人,大概也是劉奇葆的餘黨。今年奧運會,中國青年報派出了兩個特派記者,一男一女。每天一個版的「跨越東京,2021」一個專版。開篇是中國軍團的5大看點。(見該報7月20日體育版。)第一個看點就是中國女排能不能奪冠。第二個是中國乒乓球能否包攬5金。第三個是中國體操隊能否雪恥。第四個是 中國游泳誰能扛起大旗 。第五個是00後小將能否射落奧運首金 。不能要求預測文章全說中。那是苛求。但是起碼也應該差不太多吧?差得太多,就說明記者和編輯對情況根本不瞭解。這5個看點絕大部分都說錯了。首先中國女排就不是能不能奪冠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小組出線的問題。小組賽前3場全輸了,而且對土耳其對美國都是慘敗,根本就不在一個級別上。中國青年報的記者對情況是多麼不瞭解啊。土耳其的職業聯賽全歐洲全世界有名,很火爆,朱婷都被那裡的職業隊招去。那裡高手雲集,自然彼此促進。美國女排是幾十年的強隊,美國是發明排球的國家,排球一直是傳統項目,所以不會衰敗。但是中國女排是計畫經濟的產物,是舊時代的產物。七八十年代,郎平打球的那時候,人們的工資很低,人民幣很值錢,各省體委和解放軍都養著男女排球隊。各地的少年體校排球班也不少。所以在這個基礎上中國女排五連冠。但是後來觀賞性強的籃球佔了上風,中國的排球聯賽一直不死不活。各級體委也不願意再花很多錢養著龐大的排球隊。所以中國女排後繼無人,釜底抽薪。怎麼可能與國外的強隊再一爭高低呢?這個大趨勢曹競都看不出來,還在指揮記者瞎寫。

乒乓球日本也拿了冠軍,刺破了中國包攬所有金牌的美夢。游泳比賽,一個中國棄嬰代表加拿大奪得了金牌,這也是中國青年報壓根兒沒有想到的。所以,中國青年報的體育報導奧運會報導,絕對稱不上專業、內行。只能說他們政治上是過硬的。就算是菲律賓選手拿了冠軍,也能拐彎抹角給中國共產黨貼金,說因為是中國教練教的。(見7月30日5版)但是中國遺棄的女嬰,被加拿大夫婦收養後,這屆奧運會奪得了100米蝶泳的金牌,而且是打敗了中國的名將,中國青年報就裝作若無其事了。不願意報導這件事。棄嬰對共產黨來說是丟臉的事情,被加拿大人培養成奧運會冠軍,更讓中國共產黨丟臉。中國青年報為什麼不給這個女孩編一個中國教練的故事呢,抑或調動國內的記者挖一挖她的生身父母,講講為什麼被父母遺棄的故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