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繼續 7月居民淨流出達2.9萬(圖)

發表:2021-08-02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31日,香港機場離港市民大排長龍。(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2021年7月31日,香港機場離境市民大排長龍。(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看中國2021年8月2日訊】2020年7月1日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爆發移民潮。截至今年7月1日,國安法實施一年間,香港居民人口淨流出達10.7萬人次。僅僅在剛剛過去的7月,香港居民淨流出已達2.9萬。中小學流失學生的數目亦驚人,截至去年10月,中小學在一學年內已流失逾1.5萬名學生。有移民英國的港人表示,不希望下一代接受洗腦教育,故忍痛離開。

香港股評人David Webb在其網站引用入境處數據,統計的每日香港各口岸出入境人次。從今年6月和7月的圖表上可見,從機場離境的香港居民人次逐漸增加。7月份最多人離境的2日為18日和30日,分別有2,093和2,339人離港。而7月從機場離開的香港居民總數為49,832人;同月從機場入境的香港居民總數為20,397,人口淨流出為29,435人次(離開人數減去入境人數)。

港媒《明報》引述教育局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0月,香港中小學一學年內流失約15,400名學生。按局方最近公布的2020/21年度《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數字推算,小學3年來首次出現學生淨流失,跌幅約1.6%;中學流失率擴大至2.84%。以往學生流失集中在高中,情况在去年蔓延至小學,每個年級都有學生流失。

《美國之音》採訪今年6月全家移居英國的Dorothy,她表示去年年底已留意到香港局勢急速惡化,以言入罪已成事實,擔心9歲兒子的教育問題,因此萌生移民念頭。她表示,最顯著的變化就是洗腦國安教育進入校園。今年4月15日是香港首個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兒子就讀的小學規定所有學生都要學習國安教育。儘管學校在9月新學年才會正式落實相關課程,但小學課本已經滲透了中共的價值觀,側重讚美北京,但沒有提及毒奶粉等議題。

Dorothy估計,國安教育會對有良知的教師會造成巨大壓力,另外,她與丈夫不想兒子在接受單向的、不盡不實的資訊環境下長大。她形容這次移民有如 「走難 」,身處英國的他們亦會讓各國了解,香港人走難的原因。

現年16歲的學生組織 「中學時政 」發言人Michael表示,他的兩名同班同學在過去一年已經移民離開香港,相信疫情放緩、各國通關後,離開的同學會愈來愈多。他認同家長帶子女移民,是為了讓子女有更好的學習和成長環境,無需要被國安 「維穩教材 」洗腦。

大批土生土長的香港學生移民外國後,本港人口會否出現的年齡斷層?Michael認為,香港人口的流失,很快就會被每日150個來港定居、持 「單程證 」的大陸新移民取代,香港亦會逐漸變成中國其中一個普通的城市。

他說,無論移民與否,都要守護香港人的身份及獨特的語言文化。作為一個學生組織,他們成立的初心就是希望留在香港 「講真話 」, 希望香港繼續有一群學生,講真話、不懼怕強權打壓,繼續去幫學生發聲,將真實的歷史,真實在發生的社會事件,如實地呈現給學生看。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