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水災中細思極恐的兩張照片(組圖)

發表:2021-08-02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水災
河南鄭州水災場景(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日訊】寫了兩篇關於洪災的文章都被風吹走了,今天簡單聊聊讓人細思極恐的兩張照片

1、第一張照片

鄭州水災中,車輛被堵
鄭州水災中,車輛排隊逃生(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這是一張洪水湧入地下停車場時,車輛排隊逃生的照片。

看上去,似乎沒什麼稀奇,既沒有宏大的場面,也沒有感人的瞬間。

當長達1.8公里的京廣路隧道徹底被水淹沒,當地鐵車廂水淹沒至頭頂的時候,這種停車場進水的場景並不稀奇,它無非是眾多被淹停車場中的一個。

照片中,水濺起浪花飛速倒灌,如此危急時刻,出口卻依舊井然有序的一車一桿,停車交費,不慌不忙的排隊出場。

我不知道排在後面的車主心情是如何的心急如焚?

在災難面前,時間就是生命,每一秒鐘都耽誤不起。

我不知道這個是有人值守還是掃碼通行,但是對於物管來說,管你洪水滔天,我按規收錢,天經地義。至於你們車輛是否會被淹,與我何干?

而排在第一位的車主,顯然非常淡定,非常從容,因為等不了一刻,他就能逃出生天。

拍在第二第三的也不著急,因為前面的走了,就輪到自己逃出去了。至於排在我後面的,你能否出去,那就看運氣了,與我何干?

是的,沒有一個人考慮過,是否直接開車將欄杆撞斷,或者幾人合力,將桿子扳斷,加快大家逃命的速度。

誰都不願意找麻煩,誰都不願意當出頭鳥,誰都不願意振臂一呼。

我們看到了災難中,那些敢於站出來,敢於打破規則的人,畢竟是極少數的極少數,而這張照片中的人才是真正的大多數。

你說國人守規則,我不認同。

你看高速堵車時,只要旁邊沒有攝像頭,應急車道上插隊的車一輛接一輛。平時開車,只要你與前車距離稍微遠點,不斷加塞插隊的車絡繹不絕。

只要免費的時候,他們是慷慨的;只要在安全的時候,他們是大膽的;只要自己方便,哪管別人不方便;只要自己安全,哪管別人死活。

他們腦子裡從來就沒「規則」兩個字。

對人性,魯迅早在80年前就看透了,他說:「中國人從來不怕災難,不管是多大的災難,只要是大家一起倒霉就行,從不探究真相,也不屑於別人去瞭解真相。災難過後,慶幸自己躲過了,嘲笑別人離去了。最後扔下一句混賬話:這都是命。」

沒錯,這才是真實的寫照。

2、第二張照片

鄭州水災中,人們在地鐵裡等通知
鄭州水災中,乘客在地鐵裡等待救援(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還記得地鐵那一幕嗎,一車廂的人,眼睜睜的看著水慢慢的上升,淹沒腳,淹沒到胸口,淹沒到肩膀…

大家都在等待救援,居然沒人想法設法自救。

有人在一開始的想出去,但被工作人員制止,於是大家很聽話的耐心等待。有人想用安全錘砸車窗,被人制止後,也就再沒人砸窗了。

這個時候,工作人員就是權威,沒人對他表示懷疑,沒人質疑他的判斷是否正確。

大家都安靜的等待,哪怕等來的或許就是死亡。

是的,就算是走出車廂面對的還是洪水,就算是砸破車窗,也很難站到車頂,但是,誰敢說這一定是最壞的選擇?

難道這比待在水位越來越高,空氣越來越少,可能窒息昏迷的車廂裡更糟糕嗎?

萬一這些沒有救災經驗的地鐵管理部門反映太慢了呢?萬一救援隊伍姍姍來遲了呢?

3、被馴化了的國人

說這些,其實是想說,我們大多數人,被馴化了。

哪怕看到死亡的腳步越來越近,都沒有出於本能,尋找一種自救的道路。

有個女孩自述,先是從車裡撤離出來,但是發現前面水漫過來後,又被工作人員要求撤回車廂裡。水一直從門縫裡往裡滲,大家都站到了座位上,最後站在座位上,水都漫到了胸口。車廂裡空氣越來越少,很多人開始呼吸困難,這個女孩最後也缺氧昏迷了。直到最後,救援隊砸開了車廂玻璃,有了空氣,她才緩了過來。

在很多劫後餘生者的自述中,我看到最後的詞彙就是:工作人員說,工作人員命令,等待救援。

所有人都規規矩矩或者猶猶豫豫,不敢越雷池一步,都在氣定神閑地等命令!等救援!

就好像小朋友讀書,總是把「老師說,書上說,他們說」掛在嘴上,唯獨沒有自己的看法。

一旦處於集體中,遇到困難,習慣的就是等別人的命令。哪怕對別人的命令保持懷疑,只要看到大家都服從了,自己也就順從了,而不管這個決定可能會給所有人帶來滅頂之災。

從上到下都如此,誰都怕背鍋,誰都怕逾規,天下事關我屁事,別人事關我屁事,必須等「指揮棒」發號施令,大家才慢悠悠的行動,做對了我有功勞,做錯了也不用擔責任。

這種深入骨髓的服從權威,不敢逾越規則,才是我感到毛骨悚然、細思極恐的地方。

人這一輩子,從小到大,會被不斷的灌輸、訓化。

我們並不否定社會規則和書本知識,但是一定要保持清醒。

千萬不能把自己的思維固化,那些禁錮在我們思維的枷鎖,我們需要用一生的努力,去不斷打破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美義 来源:難得讀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