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電梯裡要放鏡子?(組圖)

發表:2021-08-01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梯中男人和女人
為甚麼電梯裡要放鏡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的城市的高樓大廈都安裝了電梯,方便又快捷。我們上班時搭電梯,回家時搭電梯,逛街時也得搭電梯。進入電梯後第一個動作是甚麼?人們大多會先瞥向鏡子,看一下自己的儀容再按樓層。但是大家知道電梯裡為何要放鏡子?有甚麼作用呢?

有人說電梯裡的鏡子是用來給人們整理儀容儀表的,女生補補妝,男生整理衣著等。又有人說,電梯裡的鏡子是可以讓電梯這個狹隘的空間看起來不那麼壓抑,畢竟每天進入這個電梯,有時候人多,有時候跟不同人一起,鏡子是可以緩解尷尬和擴大空間。還有人說,電梯裡的鏡子是可以讓人們時刻注意一些不法分子在這個空間裡是否做不好的行為,比如扒手或者色魔。

電梯裡的鏡子用途真的是以上這些嗎?答案可能跟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喔!

根據日本電梯協會官網的說明,當輪椅使用者無法在電梯內迴轉時,他們必須直接背對著電梯門出去,這時就需要確認出口的方向,以及是否有阻礙物,而此規定是在昭和50年代(1975年)就已制定。

我們想像一下:一個坐著輪椅的人進電梯直接開著輪椅進入,之後按下層數就地等待到達。但是他們進入電梯後由于空間的狹小,沒辦法轉身,背對著電梯層數顯示。

按電梯時已經不太方便,可能需要幫忙,下電梯達到前還未能正眼看到層數,所以考慮到殘疾人士的不便,在電梯裡安裝了鏡子,這樣他們就可以從背面的鏡子看到正面的層數變化,讓自己不會錯過電梯樓層的到來。電梯一到,他們只需要往後退動就可以出電梯,方便了許多。

電梯中鏡子的原始作用原來是這樣子,真的非常人性化!

乘坐輪椅到電梯的殘疾人
電梯裡放鏡子方便輪椅使用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那麼電梯是否一定要裝設鏡子呢?在日本,只要是車站等公共交通設施的電梯,就必須依規定安裝鏡子,而在台灣,要視電梯的使用許可證是否為「供行動不便者使用」,若是就必須裝設,否則並無強制規定。

根據台灣內政部營建署公布的「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第四章昇降設備」對電梯鏡子的規定是:「面對機廂之後側壁應設置安全玻璃之後視鏡(若後側壁為鏡面不銹鋼或類似材質得免之)或懸掛式之廣角鏡(寬30-35公分,高20公分以上),後視鏡之下緣距機廂地面85公分,寬度不得小於出入口淨寬,高度大於90公分。」

但是,即使電梯裡沒有鏡子,如今的電梯基本使用可反光可照射的鋼化製成的,人們坐電梯一樣是可以照鏡的。

現在大家知道了吧,電梯裡的鏡子不是為了讓你打理外貌,也不是為了防範犯罪,而是為了讓輪椅使用者進出時確認出入口的空間和位置。

所以,以後搭電梯時,若遇到輪椅使用者,記得別只顧著整理自己的儀容而擋住了鏡子喔!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