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怎樣切才能不辣眼睛?(圖)

發表:2021-07-31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洋蔥
怎樣切洋蔥才不辣眼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洋蔥被稱為「蔬菜界皇后」,是很多養生之人都愛戴的食物。雖然洋蔥營養又好吃,但做飯時一想到要切洋蔥,就不免讓人望而卻步,因為每次切都會流眼淚。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止切洋蔥時眼淚流個不停呢?

為什麼切洋蔥會讓人不住的流淚

切洋蔥會流淚,其實是因為切洋蔥時會破壞洋蔥的細胞,洋蔥細胞裡邊的酶被釋放後,會和另一種物質發生反應,產生次磺酸,然後變成揮發性氣體。這種「催淚氣體」會刺激人的眼睛,於是淚腺馬上分泌出淚液來。

洋蔥怎樣切才能不辣眼睛

試試下面的這些方法,可能一招就不辣眼睛。

1.冷藏

切之前先將洋蔥冷藏10-15分鐘,讓催化酶失活,再拿出來切。這樣就可以減少催淚氣體的生成。

2.刀要快

因為鈍刀切洋蔥比快刀切洋蔥更加辣眼睛,所以盡量少損傷洋蔥細胞,減少酶的釋放。

3.沾濕菜刀

菜刀沾水後切洋蔥,然後邊切邊在流動的水下衝洗菜刀。通過刀面上的水來吸收洋蔥的刺激性揮發物。

4.微波爐加熱

將洋蔥放入微波爐加熱20∼30秒,破壞洋蔥裡的酶,再切就不易流淚,而且剝皮容易。不過這樣一來,就洋蔥會變軟,失去新鮮清脆的口感,喜歡吃洋蔥沙拉的朋友們,這一招就不適用了。

5.水裡切

把洋蔥放在水裡切,可以避免刺激眼睛,但切的時候要注意掌控,不要傷到手。

6.砧板塗白醋

切洋蔥前,在砧板上塗白醋,醋可使洋蔥裡的酶變性,以改善熏眼睛流淚。

7.泡熱水

洋蔥切去頭部和根部,剖半後放入熱水,浸泡5分鐘後再切。

8.順著洋蔥葉的縫隙切

洋蔥的葉片是管狀的,所以切的時候可以順著其縫隙切下去,這樣就能避免酸洋蔥汁濺到眼睛裡。

洋蔥怎麼挑選?

洋蔥包著一層皮,雖然外表看上去都差不多,但有兩個方法可以讓你辨別出洋蔥是否新鮮:

1. 看洋蔥頭部:沒有發芽,頭頸周邊觸摸起來硬實,聞起來沒有異味。

2. 看洋蔥根部:沒有長新的鬚根。

洋蔥怎麼保存?

買回來的新鮮洋蔥不要放入冰箱,否則容易變濕變軟,加速腐壞,並且也會影響冰箱裡其它食物的味道。可放入網袋或紙袋裡,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通常可存放1~3個月。

如何去除洋蔥的辛辣味?

可以先將洋蔥切絲後,放入冰開水中浸泡一段時間, 或是將切好的洋蔥絲用流動清水沖洗10~20分鐘,就能減少洋蔥的辛辣味,吃起來更順口。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