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議員譴責大公司對中國人權問題打太極(圖)

發表:2021-07-28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大廈。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Stefani Reynold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7月27日(週二)舉行了一場題為「2022北京冬奧會的企業贊助」的聽證會,CECC兩黨議員對包括可口可樂、因特爾、Visa等美國大企業在中國人權問題上打太極的做法感到失望和難過,議員們譴責這些大公司只看眼前利益,而不敢得罪中共,同時議員們也看到中共對國際企業的經濟脅迫。

通過視頻參加這場聽證會的美國大企業有可口可樂、因特爾、Visa、寶潔和Airbnb。他們都是奧運會的大讚助商。

CECC的兩黨國會議員在聽證會上表示,除非中共政府在新疆和香港人權問題上改弦易轍,否則贊助2022北京冬奧會的美國企業將成為中共侵犯人權的同謀。

議員們希望這些大公司能夠採取積極行動,幫助將2022北京冬奧會改址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共和黨國會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聽證會上說:「我們的企業證人今天需要直截了當回答這些問題,你們怎麼能夠在聲稱對人權承諾的同時,還贊助一個在大力進行包括種族滅絕在內的違反人權活動的國家所舉行的奧運會呢?」

史密斯議員向這些贊助了2022北京冬奧會的美國大公司發問到:「在瞭解到關於北京『種族滅絕奧運會』的情況後,(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應該轉移到另一個國家和城市嗎?」

可口可樂公司全球人權副總裁保羅.拉里(Paul Lalli)回答說:「我們沒有任何立場決定比賽是否應該轉移或延期舉行,我們跟隨運動員的比賽。」

Visa公司全球贊助戰略高級副總裁安德裡亞.費爾柴爾德(Andrea Fairchild)說:「我們不負責選址問題。」

史密斯議員對得到如此的回答感到不滿,他警告這些大公司對中共的人權侵犯罪行視而不見的話會助長中共繼續這麼幹下去,他說到:「雖然你們的共謀可能不是直接的,但是你們在這次奧運會的企業參與確實有助於中共政府的利益,他們會將奧運會作為平臺來展示他們的治理模式,同時告訴人們,即使犯下諸如種族滅絕這樣的罪行都不會干擾(他們的)正常的商業活動。」

另一位共和黨國會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向這些大公司發問到:「讓我問各位證人一個簡單問題,你們同意川普政府和拜登政府所說的,中國(中共)在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嗎?」

Airbnd的奧運會和殘奧會合作夥伴關係負責人戴維.霍利奧克(David Holyoke)回答說:「人權是我們作為一個企業的核心價值和原則,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要交給美國政府或其他比我們更有資格的專家來回答。」

因特爾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史蒂文.羅傑斯(Steven R.Rodgers)回答說:「我們沒有在新疆做生意,在國務院發布報告之前就是這樣,我讀了國務院的報告,進行了研究,我相信報告的結論。」——羅傑斯間接地承認了中共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但是沒有使用任何相關的關鍵詞。

寶潔公司的全球政府關係與公共政策高級負責人肖恩.穆爾維尼(Sean Mulvaney)回答說:「寶潔公司在全世界的業務運營中支持人權,在這個具體問題上,直接回應您的問題,參議員,我們相信這是政府的角色和責任來做出這樣的判斷。」

Visa公司副總裁安德裡亞.費爾柴爾德(Andrea Fairchild)回答說:「我們反對任何地方發生的種族滅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公司遵守聯合國有關原則,但是如其他人所說,這不是應該由我們公司來決定的問題,我們將這個問題交給我們的政府,並尊重政府的決定。」

科頓參議員也失望地譴責到:「這是我(作為參議員)8年裡參加過的最令人難過、最令人羞恥的一場聽證會。顯然你們所有人,除了羅傑斯先生,到這之前都得到指令不要說任何會惹惱中共的話。」

CECC聯合主席、民主黨國會眾議員吉姆.麥戈文(Jim McGovern)對這些大公司盡力迴避面對中共種族滅絕罪行的表現感到擔憂,同時也認識到中共對這些大公司的經濟脅迫。麥戈文議員說到:

「這是一個兩黨都很關切擔憂的話題,我們對於發生在新疆,坦誠地說,還有很多其他地方發生的事情都真的令人震驚,我們想要表達的是,事態的發展讓我們不能再繼續一如往常的進行。

「我認為這當中特別令我感到沮喪的是,你們也能從其他提問人那裡感受到,你們可以感覺到這裡有一種經濟脅迫,如果你說出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是錯誤的,那就有可能會招致(中共)在某種監管上的報復行動。」

另一位民主黨國會眾議員湯姆.馬林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譴責這些大公司寧可接受美國方面的嚴厲批評,也不敢得罪中共,因為他們擔心會失去在中國市場的獲利。馬林諾夫斯基批評到:

「種族滅絕是一種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當它發生在一個國家,而你贊助那裡的活動,那就會有利於那個國家的政府,你是有責任的。

「我非常清楚,你們沒有這樣做(譴責中共)的唯一原因是,你們知道僅僅是說出這些譴責中共政府的話,就會受到中共政府的壓力,這會讓你們減少在中國的獲利。

「在某種程度上,你們害怕他們(中共),卻不害怕美國的批評,我認為這是事實。」

馬林諾夫斯基議員還與共和黨國會眾議員邁克爾.沃爾茲(Michael Waltz)在7月27日共同推出一項兩黨修正案,該修正案要求禁止為美國官員提供任何經費出席北京冬奧會,以外交抵制的方式作為對中共人權侵犯罪行的回應。

沃爾茲議員在今年5月還推出過一項名為《北京冬奧會贊助商問責法》的提案,該提案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在未來4年裡禁止與任何贊助了北京冬奧會的企業簽訂合作協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