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半導體業卡關 學者:人才缺達60萬

發表:2021-07-27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7日訊】北京近年加強扶植半導體產業,更列入十四五規劃。但先是遇到無法取得光刻機等關鍵設備,接著又是多個半導體項目「爛尾」。有學者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鏈人才缺可達60萬人。

7月4日下午,中芯國際發出人事異動,副總裁吳金剛申請離職並且不再擔任中芯任何職務。消息一出,「中芯國際核心技術人員離職」衝上微博熱搜,關於中國半導體人才的相關討論又再成焦點。

據新京報報導,這雖然看起來是單一事件,但反映了中國晶元人才短缺的現狀,同時,不但對外挖角,產業內也存在相互挖角的情形。

報導引述華南師範大學半導體科學技術學院院長李京波指出,光是積體電路領域的人才缺口就達2、30萬,若將整個半導體產業鏈一併計算,人才缺口可能達到60萬。

清華大學積體電路學院教授王志華也提到,若中國要以全球晶元總產值的一半作為目標,所需的技術人員規模更上看80萬。他坦言「我國培養人才的速度也還遠不達標」。

而根據2019年至2020年的「中國積體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資料顯示,到2022年,中國晶元專業人才仍將有25萬左右缺口。顯示人才荒仍是中國發展半導體的一大問題。

報導提及,中國半導體人才短缺的根本原因是產業發展快,但是相關的人才培育體系尚不成熟。同時,為了追求速成與即戰力,企業彼此間相互挖角,對於人才的訓練和經驗累積並不利,也增加企業的成本支出。整體而言「人才培養的品質得不到保障,出現揠苗助長的現象」。

報導引述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研究員葉甜春表示,早年微電子相關專業,無論是大學還是研究所,招生指標都很少。雖然後來開始設立示範性微電子學院,但招生指標控制得還是太嚴。

他說,根據中國科學院統計大學各個院所,近年招生指標規模可能只增加了10%左右。「全國微電子專業總體招生規模非常小,如果把現在的招生指標擴大5倍,估計很快就能解決很多問題。」

然而,葉甜春也強調,企業要想發展起來,就必須有能力,而且有機制把一些生手培養成熟手。「你不能說人才一出現缺口,就是因為大學教育沒做好。」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