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據報希望將中廣核從所有核電項目中剔除

作者:弗林 發表:2021-07-26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6日訊】(法廣RFI)英國《金融時報》7月2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英國政府正在探討如何將中國的國有核能公司從英國未來的所有電力項目中剔除,包括計畫在薩福克郡建造價值200億英鎊的新塞茲韋爾核電站的財團。

報導稱,英國政府高層的態度轉變也影響了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CGN)在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維爾(Bradwell-on-Sea)使用中方自己的反應爐技術建造一個新電廠的建議,並對英國未來的核能計畫提出了疑問。在這之前,倫敦和北京之間的關係近年來因各種問題而變得冷淡,這些問題包括中共對香港民主權力的鎮壓和對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待遇,以及對武漢最初爆發的疫情事件的處理。 

報導提及,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曾於去年表示,英方不能再與北京「一切如常」。到目前為止,最引人注目的行動是約翰遜政府決定迫使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退出英國的5G網路建設。此舉是在美國及其在歐洲和亞洲的盟友越來越多地討論如何防止北京獲得敏感技術,並確保他們在自己的供應鏈或關鍵基礎設施中不會過度依賴中國的技術。 

報導指,雙方在核電方面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5年與北京達成的協議,該協議得到了當時的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認可。該協議設想中廣核將成為計畫中的薩福克海岸賽茲韋爾C(Sizewell C)項目開發的20%的合作夥伴,並擁有參與其建設的選擇權。協議還確定了北京對目前正在薩默塞特郡建造的3.2千兆瓦的欣克利角C( Hinkley Point C)核電設施的投資。

根據該協議,中廣核還成為擬議中的埃塞克斯郡布拉德維爾B(Bradwell B)項目的主要開發商,中廣核計畫在該項目安裝自己的「華龍一號」反應爐技術。據中國媒體報導,2016年9月29日,中廣核團隊與時任英國能源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法國電力集團(EDF)董事長兼總裁萊維(Jean-Bernard Lévy)共同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系列協議。協議包括三個項目,其中欣克利角C、賽茲韋爾C由EDF掌控,中廣核參股,而布拉德維爾B項目則由中廣核控股,採用「華龍一號」技術,並以中廣核防城港二期項目作為參考電站。

《金融時報》報導指,該設計目前正在通過英國的監管審批程序。但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說,中國在距離倫敦僅50公里的海岸上建造發電廠的計畫現在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消息人士說,「中廣核絕不可能建造布拉德維爾(項目)」。消息人士補充說,「鑒於我們看到的對華為的態度,他們(唐寧街)不會讓一家中國公司建造新的核電站。」

該人士補充說,英方已經在與賽茲韋爾C項目的主要開發商,即法國電力集團,討論是否能為該項目找到新的合作夥伴。另一位接近討論的人說,英國首相府不希望中廣核參與這兩個項目,但希望該公司能在沒有任何對抗的情況下退出。中廣核和EDF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報導指,英國部長們對中廣核參與英國關鍵基礎設施建設表示擔憂,並認為如果沒有中國公司的參與,賽茲韋爾C項目將是可行的。儘管法國電力集團在欣克利角C項目中使用了中廣核工程師的技術投入,該項目將使用歐洲壓水式反應爐技術,即法德設計。臺山核電站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EPR三代核電技術的核電站,超過100名中廣核的工程師參與了欣克利角C項目的建設,其中約50人在薩默塞特郡的現場。 

但一位核專家對中廣核在未來涉及EPR三代核電技術的項目中缺乏參與表示緊張,「是中國人建造了(第一個運行中的)EPR」。報導指,將中廣核從賽茲韋爾C項目移除可能有助於法國電力集團為該項目吸引北美的基礎設施投資者,核工業領導人說,否則中國的參與會帶來問題。美國在2019年將中廣核列入出口黑名單,稱其竊取美國技術用於軍事目的,同時川普(特朗普)政府曾告誡英國不要讓北京參與核電設施建設。

據一位英國政府人士稱,前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在迫使中廣核退出欣克利角C項目的過程中幾乎「一觸即發」。梅下令進行審查,允許薩默塞特郡的項目繼續進行,但必須附加某些嚴格的條件。 英國政府拒絕確認或否認不再希望中廣核參與核電項目的說法。一位發言人說,「英國的所有核項目都在強有力的獨立監管下進行,以滿足英國嚴格的法律、監管和國家安全要求,確保我們的利益得到保護。」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