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來襲 雨天要注意哪些事情?(圖)

發表:2021-07-2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雨天
雨天要注意哪些事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受中度颱風烟花」影響,各地出現降雨;暴雨落在河南釀災,豪雨逼近台灣風起。那麼,雨天出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呢?

行人注意事項

1、雨天出門不搶不急,注意安全才是最重要。

2、雨勢很大不要貿然前行,應尋找避雨的地方,但不能在大樹下躲雨。

3、應避開落地廣告牌、變壓器、電線桿等危險區域。

4、走路時要留意前方是否有水坑、井蓋。

5、出門前應挑選防滑的鞋子,帶上必備的雨傘。

6、遇到暴雨天氣出門,最好穿膠鞋,這樣可以起到絕緣的作用。乘車途中遭遇打雷時千萬不要將頭、手伸出窗外。

行車注意事項

1、與行人保持足夠距離。

2、降低車速,保持車距;並打開前後霧燈,以免後面的車視線不好追尾。

3、遇到積水的路面,應判斷其深淺,決定是否通過。

4、假如水中熄火,切勿立即點火發動;避免造成發動機進水,導致車輛報廢。

5、保持雨刷性能好,保持良好視線。

室內防雷注意事項

1、注意關閉門窗,預防雷電直擊室內或者防止側擊雷和球雷的侵入

2、人不要站立在電燈下。

3、盡量不要撥打、接聽手機和座機,或使用無線等上網。

4、不宜用淋浴器、太陽能熱水器,因水管與防雷接地相連,雷電流可通過水流傳導而電到人。

5、遠離建築外露的水管、煤氣管等金屬物體。

6、雷雨來臨前時,要把線路斷開,並拔下電源插頭,別讓電視機、電腦等引雷入室,損壞電器乃到引發火災事故的發生。

7、晒衣服被褥等用的鐵絲不要拉到窗戶、門口,以防鐵絲引雷致人死亡。

戶外避雷注意事項

雷電通常會擊中戶外最高的物體尖頂,所以孤立的高大樹木或建築物往往最易遭雷擊,人們在雷電大作時,在戶外應遵守以下規則,以確保安全

1、雷雨天氣時不要停留在高樓平臺、山頂、山脊或建(構)築物頂部,不宜停留在小型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車庫、車棚、崗亭及附近。

2、遠離建築物外露的水管、煤氣管等金屬物體及電力裝置。

3、不宜在大樹下躲避雷雨,如萬不得已,則須與樹幹保持至少5米距離,下蹲並雙腿靠攏。

4、如果在雷電交加時,頭、頸、手處有螞蟻爬走感,頭髮豎起,說明將發生雷擊,應趕緊趴在地上,這樣可以減少遭雷擊的危險,並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屬飾品和髮卡、項鍊等。

5、如果在戶外遭遇雷雨,來不及離開高大物體時,應馬上找些乾燥的絕緣物放在地上,並將雙腳合攏坐在上面,切勿將腳放在絕緣物以外的地面上,因為水能導電。

6、在戶外躲避雷雨時,應注意不要用手撐地,同時雙手抱膝,胸口緊貼膝蓋,盡量低下頭,因為頭部較之身體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擊。

7、當在戶外看見閃電幾秒鐘內就聽見雷聲時,說明正處於近雷暴的危險環境,此時應停止行走,兩腳併攏並立即下蹲,不要與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

8、在雷雨天氣中,不宜在曠野中打傘,或高舉羽毛球拍、高爾夫球棍、鋤頭等,避免增加人的有效高度成為「尖端」而遭雷擊。不宜進行戶外球類運動,雷暴天氣進行足球、籃球等運動是非常危險的;不宜在水面和水邊停留;不宜在河邊洗衣服、釣魚、游泳、玩耍。

9、在雷雨天氣中,不宜快速開摩托、快騎自行車和在雨中狂奔,因為身體的跨步越大,電壓就越大,也越容易傷人。

10、如果在戶外看到高壓線遭雷擊斷裂,此時應提高警惕,因為高壓線斷點附近存在跨步電壓,身處附近的人此時千萬不要跑動,而應雙腳併攏,跳離現場。

雷擊前的徵兆

當你站在一個空礦的地方,如果感覺到身上的毛髮突然站起來,感到輕微的刺痛,甚或聽到輕微的爆裂聲,發出「嘰嘰」聲響,這就是雷電快要擊中你的徵兆。遇到這種情況,你應馬上蹲下來,身體傾向前,把手放在膝蓋上,曲成一個球狀,千萬不要平躺在地上。

雷擊後的搶救

被閃電擊中後,強大的電壓使人的心臟停止跳動,因此死因是心臟停止跳動,而不是被燒傷。所以如果能在4分鐘內以心肺復甦法進行搶救,可能還來得救活,讓心臟恢復跳動。不過人們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被閃電擊中的人體內還有電,而不敢去觸控他,往往導致搶救時間被拖延。

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閃電擊中,那些會發出呻吟的不要緊,先搶救那些已無法發出聲息的人。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