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中國外運大方過頭 涉財務造假致國有資本嚴重流失(圖)

作者:真瑜 發表:2021-07-17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運示意圖
海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真瑜採訪報導)近日,《看中國》接到大陸網友爆料,中國外運股份公司下屬華北分公司有巨大腐敗行為。涉嫌虛假陳述,資金佔用,重大財務造假,造成中國外運股份公司2019、2020財年國有資產嚴重流失。

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外運」)成立於2002年11月20日,並於2003年2月13日在中國香港成功上市,是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外運長航」)控股的H股公司。2015年中國外運整體並入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招商局」),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中國外運長航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所以中國外運目前在央企體系之內。

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自營碼頭吞吐能力達逾33.5百萬噸,運作船舶逾100艘,集裝箱堆場近90個,面積1,712,050平方米;倉庫254座,倉儲面積1,020,867平方米,在北京、廣州、成都、上海、瀋陽及南京設有貨物分撥中心;營運車輛1759輛,20334載重噸;鐵路專用線5條。

中國外運的主營業務是集裝箱運輸,2020年全球貿易的89%都是海運,2021年受疫情影響海運價格一路狂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價,同比漲超過200%,原先集裝箱報價在5000美元以內,最新的報價已經超過18000元。近年來隨著海運運費的水漲船高,中國外運也成了腐敗的高發地。

2018年,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的貪腐案件被媒體曝光,窩案中中國外運通過賄賂納吉布的身邊人,用「贈送」金碗的手段賄賂項目相關負責人,執行的時候篡改打尺等參數,導致項目價格大幅度提高,並以此來獲利。

據爆料人稱,中國外運2019,2020年年報以及在此期間的季報半年報涉嫌虛假陳述,資金佔用,重大財務造假,對於有可能造成股東及國有資產嚴重損失的重大事項未披露,公司治理嚴重失序,虛假內控評價,嚴重侵害上市公司利益。

2019年11月中國外運股份公司副總經理田雷巡視中外運華北公司時發現華北公司下屬集裝箱公司重大違規,嚴重超限(十倍以上)嚴重超期(數年以上)持續多年向青島浩宏公司(註冊資金550萬)提供墊款七千多萬。

中國外運股份公司非但在2019及2020年的年報中未披露這一重大事項,在內控評價中未反映,且在應收帳款單位及其他應收賬款中也未予以披露。截止2019年12月31日,青島浩宏欠款:美金6755133,人民幣23174586.67,匯率6.9499,折合人民幣70,122,085.5067;截止2020年12月31日,青島浩宏及其實際控制的訂艙賬戶欠款:美金14898483.37,人民幣13119443.43,匯率6.5157,折合人民幣110193491.5239。

上述兩年年報中披露的應收賬款及其他應收帳款單位及金額,更未處理任何相關人員,任由其在2020年將欠款金額進一步擴大至1.5億,造成華北公司及集裝箱公司發生嚴重對外支付困難,被多家供應商扣押提單,並被相關多家未能按期獲得提單的訂艙人告上法院,給上市公司、堂堂央企造成重大名譽及信用損失。

即便舉報信如雪片般飛向中外運股份及招商局(控股股東),且招商局巡視組已經初步認定為違規墊款的情況下,中國外運股份公司明知此事涉嫌重大貪腐,4主要貪腐人員牟小傑每年向青島浩宏提供墊款額度一個億,可以獲得三百萬的回扣。

明知涉嫌嚴重財務造假,明知下屬公司內控失序,嚴重違法違規,明知青島浩宏為了維持資金鏈,早已在負利潤經營,早已在借新還舊,早已信用破產;明知1.5億元欠款即使全部歸還,仍舊會造成上千萬人民幣的匯兌損失。中國外運就是置若罔聞,不管不顧國有資產蒙受損失。

中國外運作為央企,也著實大方過頭了,馬虎過頭了,上億的損失不去追回,依舊跟沒事人一樣繼續放款,這裡面又有多少見不得光的腐敗,其中背後是否還存在著更巨大得虧空,值得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