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不好的人牢記「5不貪」 養腎做好6件事(組圖)

發表:2021-07-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拿著相機的老人
腎臟不好的人要牢記「5不貪」,同時做好6件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是我們生命的根源,人的一生,生老病死就是腎臟的一個生長到衰退的過程,所以說「養生先養腎」。

腎臟不僅是人體的排尿器官,還能過濾血液、調節水鹽代謝和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等,也有內分泌的功能。腎臟很重要卻容易受到損傷,腎臟不好的人要牢記「5不貪」,同時做好6件事。

腎不好的人牢記「5不貪」

1、不貪杯

酒
長期大量飲酒,對於腎臟的損害十分嚴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喝酒傷身,但很多人還是戒不掉喝酒的習慣,長期大量飲酒,對於腎臟的損害十分嚴重。

大量喝酒會引起人體血壓升高,血肌酐增高,對腎臟來說都是危險的信號。因此,想要養護腎臟,切記,一定要少喝酒。

2、不貪菸

吸菸不僅會損害肝臟、肺部,對於腎臟的損害也不容小覷。腎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而菸草中已知的有毒、有害物質就有數百種之多,這些物質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甚至加速腎臟衰退的速度。

3、不貪黑

經常熬夜晚睡會導致蛋白尿的風險明顯增加,腎功能下降速度也更快。根據臨床發現,許多腎功能衰竭患者都有長期熬夜的經驗,殊不知充足良好的睡眠對氣血生化、腎精保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所以,平時一定要改掉熬夜的習慣,保證良好的睡眠時間,最好晚上11點以前要進入睡眠狀態。

4、不貪紅

這裡的「紅」是指臘肉、火腿等醃製的紅肉。醃製食物都含有大量食鹽,但食鹽吃太多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導致腎臟長期處於一種超負荷的狀態,久之容易引起腎臟病變。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僅要控制食鹽的攝取,也要減少食用醃製食物。

5、不貪慾

腎臟害怕過度縱慾,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過度勞累都會損傷腎臟,時間久了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問題。根據記載,古代皇帝的平均壽命都很短,推測這和過度縱情縱慾有直接關係。

養護腎臟 做好6件事

1、多食黑

中醫認為「五色養五臟」,其中黑色入腎。平時多吃點黑色食物,能夠滋補腎臟。

黑豆有「腎之谷」美譽,形狀像腎,能補腎強身、活血利水;黑芝麻能滋養腎臟,對腎臟有益;黑麥、黑米、黑枸杞、黑棗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用來煮粥、煲湯、榨豆漿皆可。

2、勤喝茶

多喝水能促進排尿、排便,減少腎臟負擔。每天早上起床飲用一杯溫開水,有利於加速身體的排毒和代謝。

經常飲用一些茶飲,對身體也有很多好處。例如以枸杞、蒲公英、玉米鬚等泡水喝,有不錯的養腎功效。

3、勤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要活就要動」,想要維持健康就要多增加身體的運動。平時除了慢跑、快走等室外運動以外,也可以適當增加一些養腎的小運動。

(1)深蹲:每天練習50~100個深蹲,有助於促進腎臟和血管對氧氣的攝取,維護腎臟健康。

(2)提肛:每天連續提肛50次,堅持下去能補腎氣、益精。

(3)踮腳尖:踮起腳尖時,以前腳掌用力,抬起後腳跟,停留5~10秒再放回去。有助於溫補腎臟,改善腎能力。

(4)叩齒提肛:早晨醒來後叩齒100次,再用舌頭舔住上齶嚥口水,可生津液,養腎臟。

4、勤泡腳

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來源於足下。經常泡腳可舒筋活絡,促進血液循環,有益腎臟的健康。

睡覺以前,多用熱水泡腳,對於促進睡眠也有幫助。每天晚上最好泡腳20分鐘以上,溫度38℃~40℃左右為宜,可以加點花椒、生薑、桂皮等,還要堅持下去才有良好的功效。

5、不憋尿

憋尿是很不好的習慣,會導致尿液長時間滯留膀胱,很容易滋生細菌,一旦細菌易沿輸尿管上行,引起腎臟感染,就容易形成腎臟疤痕,導致腎功能下降。

早上起床以後要及時排尿,平時若產生尿意就要趕快排尿以減輕腎臟的負擔。

6、不濫用藥物

很多人身體一出現小毛病,就會自行用藥。但經常濫用藥物對腎臟會產生很大的危害,一些藥物會嚴重影響身體的生理功能。

如果身體出現問題,應正規就醫,正確用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