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比腎虛更可怕 大多數人卻不在意(圖)

發表:2021-06-0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男人工作很累,桌上有電腦和咖啡
脾的健康直接影響大腦的功能,腦衰,其實是脾的枯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通常我們都認為:生命的動力源頭在於「心臟」,卻忽略了不顯眼的「脾臟」才是推動全身循環的第一動力,其次是腎,再來是肝。脾不但是全身的能量馬達,也類似殺菌滅毒的航母級消毒器,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而言,脾臟比腎臟還重要。

脾虛比腎虛更可怕

腎臟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但只有脾分泌的物質強壓給腎臟,腎才有力量過濾血液中的雜質。腎影響脾,脾又反過來影響腎,先天在脾,後天亦在脾。

人出生以後,2小片脾一直長到18歲也還是那樣大小,沒有變化,生長的動能全靠脾的能量來供給,只有當年齡增長時,脾才稍微增厚,到50歲時,人體的脾內呈蜂窩狀,其中已無能量了。

如果將脾再一次填實,腎水自然會升入頭部,人就有回到年輕時的感覺。脾和肝相輔相成,脾也存血。如果脾切除了,肝失去脾的滋潤就會暴裂,人也就會全身沒勁,常患血毒疾病,皮膚上總起疙瘩。

脾虛眼袋大 腎虛眼袋黑

中醫認為「脾虛眼袋大,腎虛眼袋黑」,後天形成的眼袋主要是脾腎虛弱所致。

古人將眼睛不同部位分屬五臟,瞳仁屬腎,稱為水輪;黑睛屬肝,稱風輪;兩眥血絡屬心,名為血輪;白睛屬肺,稱氣輪;眼瞼屬脾,稱為肉輪,這就是著名的「五輪學說」,從中可以看到上下眼瞼屬於脾。

脾主肌肉,脾虛,眼瞼上的肌肉缺乏營養,就變得鬆弛,久之,眼瞼會因為無彈性而下垂。且脾是運化水濕的,脾胃虛弱,則運化無力,水濕就在體內停留,而足陽明胃經的起始正好是產生眼袋的地方,體內有水濕,首先堆積在眼部,眼睛部位的皮膚最薄弱,水液堆積後,下眼瞼以下的地方就會因充水而浮腫,這樣就形成了眼袋。

脾衰會出現這些現象

1、頭部五官不清,視力下降,眼球玻璃體混濁,眼球內熱、澀,眼球運轉時覺得空、眼球脹,原因都是脾衰所致。頭脹、困乏,其根在後腦,即是脾的問題。

2、脾衰者力不從心,記憶力差,思維和反應遲鈍。頭會暈的源頭在於後腦發空,表面上是脾的問題,暗中是腎的問題,解決了脾衰的問題,後腦所表現的症狀就會明顯好轉。

3、脾衰時全身癱軟無力,但患者往往說不清楚而被誤認為是闌尾炎。脾衰的嚴重程度大於心衰,但病情發展隱蔽,不易察覺,即使病情惡化也難以找到實質上的證據。

脾衰嚴重時看文字只看到2行,大腦就會極度疲勞,昏睡過去;和人交談,只聽到一、二分鐘,大腦一脹,隨即一片空白,對方說的全沒聽見,昏沉疲勞,因此脾衰比腎虛更可怕。

4、脾的健康直接影響大腦的功能,腦衰,其實是脾的枯竭;腎枯竭的背後也是脾衰,腎有問題影響脾,脾出問題直接影響腎。心臟衰竭的背後,也是脾衰引起,許多大病皆根由脾衰。「虛不受補」的要點就落在脾上,大病的最終結果是脾受到損傷。

5、腎水足則脾有力量,寒濕不存;腎水虧則脾衰而形成寒濕;脾臟濕,腎臟燥,最後演變成心寒、脾寒、腎寒和腦衰。

6、脾衰,人挺不起胸,在兩乳為一水平線處塌陷;關節疼,是脾腎衰老、不平衡所致;牙齒連根脫落,嚼食物時沒力氣,也在於脾衰沒力氣。

7、脾衰在平時體會不出來,用手法檢查的時候,只要一推動脾的能量,全身的虛損就暴露出來——頭暈、眼球鼓、全身沒力、下肢沒勁,數日才排便一次;睡眠時,經脈和絡脈沒有力量。

既然心、肝、脾、腎是相通相連的,在特定環境下,五臟互相幫助、互相依賴、互相制約,又各自保養,反之則形成枯竭,因此我們對於各臟腑都要重視起來,好好愛護保養。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