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嗎?營養不良也會造成心理疾病(組圖)

作者:藤川德美 發表:2021-06-24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情不佳的女性
心理疾病造成的原因眾多,營養不良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有在看醫生的人應該知道,精神科最主要的治療模式就是「藥物治療」,精神科醫生先診斷症狀,然後再開給患者相對應的藥物。一般來說還會再加上心理療法和認知行為療法。

我自己在大學醫院和國立醫院工作的時候,一邊做研究一邊用這種治療方式治病。其他醫生甚至還稱讚我「很會用藥」。

但是,不論我多努力開藥,以藥物治療為主的一般療法,治不好的患者還是很多。而且,不管症狀減輕到什麼程度,患者都還是很難徹底痊癒。

其實,醫學系本來就會教導學生「慢性疾病的原因還不清楚,沒有能夠治癒的方法」。所以,面對憂鬱症這類心理疾病,醫生能做的不是探究疾病的原因,而是只能做到以控制症狀為目的的「對症療法」。

也就是說,現在一般精神科的治療目標都是「緩解(雖然疾病的症狀幾乎都消失了,但並不是完全治好的狀態)」,幾乎無法期待不需要再服用藥物的「徹底痊癒」。

但是,就算利用服藥來抑制症狀,只要一停藥症狀就會理所當然地再度出現。因此,持續服藥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患者和為了拿到很多藥而到處去看醫生的患者,其實都不罕見。

也就是說,為了取回身心真正的健康,只有緩解是不夠的,必須以不依賴藥物就能保持健康的「徹底痊癒」為目標。

兩人共用晚餐
許多慢性疾病可以說都是因為能量代謝出了問題而發生的。

會得到心理疾病的人和不會得到心理疾病的人

對生物而言,能量代謝就是生命活動的根基。許多慢性疾病可以說都是因為能量代謝出了問題而發生的。我認為解決品質上的營養不良問題,是提高能量代謝效率,以徹底治好慢性疾病為目標的治療方式。

因為很多醫生都不會使用這種治療方式,所以應該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如果能量代謝真的那麼重要,為什麼醫生都沒跟我說明呢?」

事實上,在生物學領域可說是大原則的能量代謝,在臨床醫學的教科書裡完全沒有提到。醫生讀的東西是以「疾病的診斷與治療」為中心,不會有用來教導患者「怎麼做才能維持健康」的知識。

另外,我也經常被問到「雖然很多人都是品質上營養不良的狀態,但這當中也有很多人並沒有得到心理疾病,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就算大家都同樣陷入了品質上營養不良的狀態,受到影響的部位還是會根據遺傳因素而有所不同。請各位這樣想:如果品質上的營養不良導致能量代謝無法順利進行的話,體質上特別脆弱的部位就會出現慢性疾病。有些人會得到心理疾病,也有些人會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異位性皮膚炎或糖尿病。另外,「家族中有多人罹癌」的人,很有可能也是一旦陷入品質上的營養不良,就容易得到癌症的體質。

對維生素不足,必須有技巧地使用營養補充品

為了改善品質上的營養不良,並且製造大量的ATP(三磷酸腺苷),還必須解決維生素不足的問題。但是,想要從食物攝取到充分的維生素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我的診所會建議患者攝取「ATP增量劑4件套組」。

所謂的ATP增量劑4件套組指的是「螯合鐵(甘胺酸亞鐵)」、「維生素B群(均衡混合了維生素B群的營養補充劑)」、「維生素C」和「維生素E」這4種營養補充品。

鐵質不足的話,電子傳遞鏈的功能會下降,導致檸檬酸循環功能跟著下降,讓ATP生成發生困難。若維生素B,尤其是維生素B1不夠的話,丙酮酸會無法轉換成乙醯輔酶A,所以檸檬酸循環的功能也會跟著下降。脂肪酸進入粒線體時需要「肉鹼」,而維生素C是合成肉鹼時不可或缺的輔酶。

然後,為了增強氧氣、維生素和礦物質進入粒線體的效率,可以利用維生素E來提高維生素B的效果。

在補充營養的期間,建議早晚各吃1顆「維生素B 50」(一天2次),早午晚各吃1顆「維生素C 1000」(一天3次),每天早上吃1∼2顆「維生素E 400(含有400IU以上的d-α-生育醇的產品)」(一天1次),每天晚上吃2∼3顆「螯合鐵(甘胺酸亞鐵)36mg」(一天1次)。鐵質跟維生素E同時攝取的話吸收率會下降,所以重點在於必須錯開時間服用。另外,沒有缺鐵問題的男性不攝取螯合鐵也沒關係。

診斷病例──媽媽憂鬱症的患者

在育兒中突然得到憂鬱症⋯⋯是什麼樣的狀態?

內田小姐(假名、30多歲的女性)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每天都在勤奮地養育孩子,但是身心卻漸漸感受到異狀。除了一站起來眼就前發黑和頭暈的情況增加,也變得容易喘不過氣,而且晚上開始睡不著,導致早上爬不起來,食慾也變差了。

到最後,內田小姐完全無法從床上起來,在躺床一個月後來到我的本診所就診。我的診斷是內田小姐得了憂鬱症。

「我最近並沒有碰到特別難過的事,壓力也沒有很大⋯原因是什麼呢?」

內田小姐對於自己得到憂鬱症這件事很驚訝,不過我認為內田小姐有很高的可能性,是陷入了伴隨懷孕生產而來的品質上的營養不良。

「可是,我生病之前三餐都有認真吃⋯⋯」

這是典型的誤解。就算自認為三餐都有吃得很均衡,還是很容易陷入品質上的營養不良。尤其是經歷過懷孕生產的女性,蛋白質和鐵質都會從體內流失,所以必須積極地補充這兩種養分。有很多病例都是因為每天只吃一般的三餐,讓身體長期處在品質上營養不良的狀態,所以才會引發憂鬱症。

內田小姐的情況,在做完血液檢查後,顯示蛋白質是否足夠的BUN(尿素氮)數值為10mg/dl,顯示鐵質是否足夠的血紅素和鐵蛋白的數值各為8.9g/dl和4ng/ml。

鐵劑
嚴重的鐵質不足會讓身心都出問題。(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從血液檢查可以發現,內田小姐不只是蛋白質不足而已,還有嚴重的鐵質不足。這樣當然會讓身心都出問題。可以說是「很辛苦地在活著的狀態」。

品質上營養不良引起的憂鬱症,該怎麼治療?

內田小姐因為貧血很嚴重,所以我幫她打了一針鐵劑。鐵劑注射對身體的負擔很大,原本應該是除了飲食之外,再使用藥錠和營養補充品來補充鐵質,不過本診所針對嚴重貧血的患者,會施打一次鐵劑。

治療中最重要的重點是改善飲食習慣,但品質上的營養不良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善的,所以要先用藥物抑制難熬的症狀,接著再配合改善飲食習慣,並且加入營養補充品,以快速恢復良好的營養狀態為目標。

內田小姐的治療過程

內田小姐開始每餐都吃蛋和肉類以補充蛋白質,另一方面將白米和麵包等充滿醣類的食物的食用量減為一半。減少主食後,就容易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

針對缺鐵的問題,則是靠服用鐵劑(處方藥「富鐵」)來補充鐵質。

三個月後,她的身體狀況變好,心情也變得開朗,於是我將抑制症狀的藥物從三種減少為一種,也降低了她必須繼續服用的藥量。再做一次血液檢查的結果,BUN升到17.8mg/dl,血紅素升到14.6g/dl,鐵蛋白也升到了22ng/ml。

在那之後,內田小姐也持續著同樣的飲食習慣,並繼續服用鐵劑,距離初診九個月後,鐵蛋白恢復到了83ng/ml。因為她整個人都變得很有精神,所以抑制症狀的藥物全部都能停用了。

本文由大樹林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不靠藥物也能治好憂鬱症:讓3000名患者康復的奇蹟飲食療法》,作者:藤川德美(身心科醫師)。

来源:大樹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