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釋迦牟尼佛(九)(圖)

九、耶舍出家豪族皈依

發表:2021-06-23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迦牟尼 佛陀
釋迦牟尼佛(圖片來源:Pixabay)

這時候,波羅奈國的鳩夷城裡有一個巨富人家的公子名叫耶舍,聰明英俊,富甲全國,服用的富麗珍貴,也可抗衡王宮。

那天晚上,耶舍和許多歌舞的侍姬娛樂之後,滅燭就寢,夜半醒來,見日間粉麵妖嬈的美姬,此時頭髮蓬亂,眼眵口涎、骯髒可厭,睡得像死人一般。

這也是耶舍善根成熟的緣故,對於世間的欲樂,都感覺討厭起來。於是就獨自披衣離床,信步外出,渡過恆河,來到鹿苑。

遙見釋尊的巍巍德相,心裏就敬服非凡,忙到佛前,五體投地地禮拜過了,恭請如來慈悲救渡,佛就為其說法。耶舍聽了很歡喜,就要求世尊允其出家,世尊就允許了。  

次日天明,耶舍的家裡,不見了公子,他的父親也是疼愛慣了的,憂惱著急當然不在話下,急忙親自出去追尋,尋到鹿苑,佛知道他乍見愛子出家,定要悲慟起來,初不令他父子相見。

長者拜見過世尊,聽了世尊的說法,就開道眼,得須陀洹果。世尊才令他父子相見,那時長者見愛子出家,不但不悲痛,並且很歡喜的欣慰他兒子的出家證果,可以自渡渡人,連自己也因此幸得入道了。就在佛前秉受「三皈」、「五戒」。  

在佛法中,出家受具足戒的僧伽(也叫和尚或沙門),男的叫比丘,女的叫比丘尼,幼年出家才受八戒的,男的叫沙彌,女的叫沙彌尼;在家受五戒的,男的叫優波塞(譯曰近事男,是親近供養奉事三寶的男信士的意),女的叫優波夷。

那比丘、比丘尼、優波塞、優波夷,就叫佛法中的「四眾」弟子。而那位長者是釋迦佛法中第一個優波塞,最先得供養三寶的。  

這件事傳揚開來,耶舍有五十個好朋友,都是豪族的公子,聽說耶舍已經從佛出家了,大家認為以耶舍那樣的豪富自在,才藝過人,尚且離俗出家,我們又何戀戀於世俗呢?於是相率來到佛前,聽佛說法後,即得須陀洹果。

大家請求隨佛出家,佛為剃度後,再說「四諦」法門,後來都成了阿羅漢。這時,就有五十六位阿羅漢隨佛修道。

佛叫他們各自雲遊四方,教化眾生,宣傳佛教。而獨自往摩竭提國去廣行攝化去了。

(待續)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