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釋迦牟尼佛(三)(圖)

三、夜半逾城入山修學

發表:2021-06-1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迦牟尼 佛陀
釋迦牟尼佛(圖片來源:Pixabay)

太子年十九歲,因耶輸妃已有孕,足以告慰父王了,就要求父王決意出家。父王涕泣不許。太子奏道:「要我不出家也可以,只要父王保險我四件事:一、不衰老,二、不生病,三、不死亡,四、不別離,我就絕不出家。」

那人世間所絕對不能避免的缺憾,叫淨飯王哪裡能夠保證和允許呢?憂慮之下,只好嚴密地看守著太子,外面派五百力士嚴守四城門,宮門都下了重鎖,裡面吩咐妃子宮女晝夜分班地陪伴著太子,歌舞娛樂,不離其身。

可是哪裡能夠阻止太子出家的志願,但等時機一到,就要策劃進行。二月八日的中夜,月色明朗,太子起身,見許多宮女都熟睡得如木人,口涎鼻涕,污穢不堪;徹觀人身這個皮囊,裡面滿盛著糞尿濃血。

太子心生厭惡,竊怪世人卻於這個「不淨聚」妄貪淫慾!太子喚起馬伕名叫車匿,把駿馬健陟駕起來。車匿高聲泣諫,要想驚醒宮人,無奈宮人都鼾睡不醒。車匿只得把健陟牽了過來。太子跨上駿馬,大聲喝到:「我學諸佛出家之法。」就由天神擁護著,跨越北門出城。

太子誓道:「我若不了生死,終不還宮;我若不成佛道,終不還見父王。」說誓完了,諸天讚嘆!太子出城東行,到天明時候,走到阿拔彌河的深林,就是跋伽仙人苦行的所在。這裡山林郁茂,寂靜無嘩,太子心生歡喜,就停了下來,命車匿牽馬回宮。車匿跪哭著不肯獨自回去,連那白馬健陟也曲膝流淚號叫起來。

太子勸他道:「我所要到的地方,已經到了,你且騎著馬回宮去。我將珍珠巾子和瓔珞帽兒,交你帶回宮去,替我拜上父王,請父王姨母妃子們不要為我愛戀悲痛。我如在宮,豈能不死,終究是要分離的;而一死之後,永不再見了。我今來學了脫生、老、病、死的法門,才能永不別離呢。你去替我勸慰父王,待我得道之後,就要回來救世的;那時再來和父王相見。」

車匿泣奏道:「太子生長深宮,安享尊榮,今到山林,和可怕的荊棘蟲獸在一起,怎能受得住這個苦患險難呢?」太子說:「我在宮中,雖能免有形的荊棘,卻不能免那老、病、死、苦無形的荊棘;那無常遷流的世間,才是苦患險難的所在。我今要解除老、病、死、苦,而得永久真實的安樂!」

說畢,脫去寶冠,拔其所佩的寶劍,手自削髮,發願道:「我今依諸佛之法,剃除鬚髮;願與一切眾生,斷除煩惱習障。」那時候來了一個獵人,身上穿著袈裟,手中拿著弓箭。

太子問道:「你們打獵的人,為什麼穿著袈裟?」獵人道:「這是古佛的法服,我們穿了這個,野獸以為我們是慈悲不殺的人,就會親近過來,那麼就好捉住它了。」太子道:「我現在缺少一件袈裟,願將我一身錦繡的衣裳同你換這件袈裟。」

那獵人聽了,很歡喜的忙著脫下袈裟,和太子交換了。太子換了那寂靜的法服,完成僧相。車匿知是不可挽回的了,只得痛哭而回。

(待續)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