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強烈譴責抓捕蘋果高層 英歐議員促制裁(圖)

發表:2021-06-18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7日,500名港警闖入蘋果日報大樓。(圖片來源:Apple Daily via Getty Images)
6月17日,500名港警闖入蘋果日報大樓。(圖片來源:Apple Dail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8日訊】港警國安處6月17日高調拘捕《蘋果日報》5名負責人,500名警察查抄蘋果日報大樓,再一次震驚國際社會。美國務院強烈譴責港府的拘捕行動,要求立即放人。英國外相批評北京利用國安法對付異見。此外,英國、美國、歐盟、德國國會議員紛紛要求本國政府採取行動,包括對中共和港府實施制裁。

港警再次拘捕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及副社長陳沛敏等5名公司董事,指控他們違反《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並將矛頭直指《蘋果日報》的報導內容,指控是「串謀計劃」重點,港警在行動中抄走大量電腦硬碟和新聞材料。

這也是港警首次以國安法拘捕新聞工作者,並獲得法庭授予搜查新聞材料的權力。香港記者協會、壹傳媒工會等8個傳媒工會發表聯合聲明,對此感「震驚」和「不安」,直指香港國安法被「武器化」,有恃無恐針對報導及文章,拘捕媒體管理層和新聞工作者,對新聞自由構成嚴重威脅。

國際社會對此反應強烈。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當地時間17日回應指,美國強烈讉責港府拘捕《蘋果日報》5名管理層,促請港府立即釋放他們。

普萊斯強調,美國深切關注香港政府選擇性地利用《國安法》針對獨立傳媒機構,「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指控顯然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

他並說,美國對一名香港警官宣稱《蘋果日報》上發表的文章是他們所說「串謀與外國勢力勾結」的證據表示譴責。他強調,眾所周知,在新聞行業,與外國人交換意見永遠不應該構成犯罪。「當局越來越把國家安全法作為壓制獨立媒體、扼殺不同意見和窒息表達自由的工具。」他呼籲當局停止把獨立和自由媒體作為打擊目標,強調壓制媒體自由和限制信息自由流動,不僅損害了香港的民主制度,也損害了香港作為國際中心的信譽和活力。

《蘋果日報》引述歐盟外交事務及保安政策發言人指,事件進一步顯示《國安法》被用來扼殺香港的傳媒自由和言論自由,強調香港人全部現有權利和自由必須得到充分保障,包括新聞和出版自由。

《立場新聞》報導,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在Twitter回應指,針對《蘋果日報》的突擊搜查和拘捕行動,凸顯北京正在利用《國安法》對付異見聲音,而非維護公眾安全。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保護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應該得到尊重。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星期四在Twitter指,香港5名新聞工作者被捕,是《國安法》被用作壓制媒體自由的另一例證,加拿大強烈支持言論和新聞自由,這些自由在《基本法》必須獲得保證,並符合國際規範。

英、美、歐議員也紛表關注。英國工黨影子亞洲事務大臣Stephen Kinnock批評,民主、新聞自由和一國兩制已被粉碎,反問英國政府何時才會出手制裁特首林鄭月娥,並撤走在港英國法官。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批評中共繼續用嚴厲的國安法來壓制香港的新聞自由,「對黎智英及《蘋果日報》的虛假指控應立即撤銷。」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說:「對《蘋果日報》記者所作出的不正當指控,是中共對新聞自由的公然攻擊,必須立即撤銷。」

歐洲議會議員Hilde Vautmans指,香港不再有自由和自治,言語已無法彌補香港人被奪走的東西。如果歐盟和美國真的支持民主,應通過實施馬格尼茨基制裁。德國聯邦議院議員Frank Müller-Rosentritt說,《國安法》持續損害香港民主與自由,民主陣營被瓦解、記者被捕,德國及歐盟應明確譴責中方最新對新聞自由的攻擊。另外,丹麥、意大利都有國會議員在Twitter發帖關注和譴責事件。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