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拘5高層 《蘋果》:盡一切努力如常出報(圖)

發表:2021-06-17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 壹傳媒 黎智英 蘋果日報大樓 國安法
圖為去年8月10日,港警查封香港蘋果日報大樓。(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1年6月17日訊】七一中共百年黨慶前夕,政權再打壓香港《蘋果日報》。6月17日清晨,港警國安處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安」罪名,拘捕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等5名高層。同一時間,500名警員直闖將軍澳蘋果日報大樓,封鎖各個出口,重演去年8月震驚國際的查封蘋果總部一幕,目前行動仍在繼續。

去年8月《國安法》生效後,港警大舉搜查《蘋果日報》大樓,又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黎的兩個兒子、四名壹傳媒高層。據《蘋果日報》報導,港警今日清晨先後採取行動,上門拘捕《蘋果日報》5名高層,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

根據港府早上7時14分發出的新聞稿,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早拘捕5名公司董事,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國安法),包括4男1女,年齡介乎47至63歲。他們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警方亦曾到被捕人的住所進行搜查。五人現被扣留調查。《蘋果》指5人現時分別扣留在將軍澳、柴灣及長沙灣警署。

同一時間,大量警察清晨駛到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蘋果日報大樓,逾百警員封鎖大樓範圍及各出口,所有進入大樓的有職員及人士必須登記身分和提供個人資料。但現場警員稱所有員工登記後,只能離開或到5樓餐廳,不能進入大樓其它範圍,記者也不能回到崗位工作,並禁止拍攝。

港府早上8時07分再發稿,稱國安處今早執行由法院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一)條及實施細則附表一發出的法庭手令,搜查一間位於將軍澳的傳媒機構,搜查令授予警方搜查包括新聞材料的權力,行動目的是為一宗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案件進行搜證,搜查行動仍在進行中。

【香港時間9:35更新】早上9時許,蘋果總編輯羅偉光被帶離警署,由私家車帶到蘋果大樓搜證。《蘋果日報》較早時報導,警員進入蘋果大樓後,要求所有記者離開編採部。有探員隨便翻查記者桌上文件及打開櫃桶,又要求記者在旁作證,但記者以等待律師到場為由拒絕。也有警員打開記者電腦查看資料。

壹傳媒有限公司股份今天上午9時正起短暫停止買賣,停牌前報0.29元。港府5月份曾宣佈引用《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3,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股份及他擁有的三間公司於本地銀行帳戶的財產。

【香港時間14:03更新】香港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已凍結3間公司資產,包括蘋果日報、蘋果印刷及AD INTERNET COMPANY涉及資產共1,800萬港元,他稱《蘋果日報》從2019年至今,有數十篇文章呼籲外國制裁北京及特區政府,涉嫌觸犯國安法。

警方封鎖蘋果大樓並搜查2樓至4樓。《蘋果日報》編採部位於2樓,警員先後將多個部門員工的工作電腦逐一打開並搜查其中檔案,還利用電腦搜尋功能,搜查帶有「外國、集會」等字眼的文章及資料。《蘋果》執行總編輯林文宗指,警員還搜查編採高層人員的辦公室,將他們的電腦及部份文件、新聞材料打包帶走。至下午1時15分許,在搜查蘋果大樓逾5個小時後,警方才收隊撤出。

今早被捕的5名壹傳媒高層在警方搜查期間被帶返大樓接受搜查,副社長陳沛敏及總編輯羅偉光做出「OK」手勢,動新聞總監張志偉望上去無恙,行政總裁張劍虹交代一句:沒有事。林文宗表示,《蘋果日報》會盡一切努力,讓報紙如常出版。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