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釋迦牟尼佛(四)(圖)

四、外道折服欽差訪尋

發表:2021-06-18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迦牟尼 佛陀
釋迦牟尼佛(圖片來源:Pixabay)

太子既遣車匿還宮,獨自信步入林,尋訪解除生老病死之法,走著走著看到一些苦行者,他們以樹皮樹葉草等為衣,不吃人間煙火食,只吃草木的花果;以拜水拜火拜日月拜天為事,或有一天吃一餐,二天三天吃一餐的自餓者,或者睡在荊棘塵土之上,或者睡在水火之旁,都是那些無益處無意識的盲修瞎煉。

太子知道這決不是覺悟真正解脫之道。於是太子就繼續北行。再說王宮裡:次日宮人醒來,不見了太子,又不見了馬伕車匿和駿馬健陟,知道太子已經逾城出家了。於是闔宮鬧得一片號泣啼哭聲,尤其是淨飯王和波蘇波提姨母、耶輸妃子,悲痛的暈厥過去。

等到車匿牽馬回來,大家都來責罵他,車匿把大聲泣諫而宮人不醒,和一路上沒奈何的情形,太子勸慰各人的話,訴說了一遍,把太子脫下的珍寶,交奉大王和姨母妃子。

諸人知道太子的志願,非人力所能挽回,也就不和車匿為難了。淨飯王一面吩咐耶輸陀羅妃子,好好地保重身體,護養胎兒,別太悲苦了,而影響胎兒的生長。一方面為了愛子情切,卻要親自出去尋訪太子。

王師大臣聽見了,急忙同來勸諫大王,願代大王去尋回太子來。淨飯王也就答應了,即敕王師和大臣火速去找尋太子回來。這兩位欽差奉了國王的諭旨,就帶領人眾,馬不停鞭的追尋到跋伽仙人苦行林中;進得林來,見過仙人,便問太子的下落。

那道長說:「太子因為不滿意我們所修之道,北行去尋訪阿羅邏仙人去了。」大臣們聽了即告辭出林,不辭勞苦,飛奔北行。剛到半路,遇見了太子,在一棵大樹下面靜悄悄地端身趺坐著。

兩欽差屏退了左右,恭敬地走了過來,向太子行過禮,告坐一面,問候既畢,就把宮中情形,告訴太子,勸太子回宮。太子決然不回,向他們講了人間的生、老、病、死之苦,不找到解脫之道決不回宮。

大臣道:「太子的話,確也不錯,然而修道也不必定要在山林。回宮以後,也可修道。」太子道:「我所著手工夫,應該在山林中修。請你們回告父王,我若不修成道,決不回來!」說著,便告辭起座,飄然北行了。兩位欽差無法挽回,惆悵地回去向大王覆命。

(待續)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