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杜汶澤悼念六四 歌詞暗諷港府噤聲(視頻)

發表:2021-06-04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的「六四」燭光晚會
香港警方連續兩年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燭光晚會,連同港區國安法的執行,燭光晚會有可能成為絕響;圖為2016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圖片來源:中央社/張謙香港攝)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港星杜汶澤以及旅台多年的香港知名作曲、作詞家林夕今天都在臉書上發文悼念,林夕以自己寫過的《回憶有罪》歌曲中的歌詞,暗指香港官員因「怕得罪那個得罪不起的主子」選擇噤聲。

林夕今天在臉書回憶,「天安門事件」30週年時,曾經替香港組合達明一派寫過《回憶有罪》一曲,由劉以達作曲、梁基爵編曲,黃耀明主唱。於2019年5月推出,因為推出時間敏感,歌詞非常直接,甫面世便引起廣泛報導,備受熱論,而且旋即登上iTunes音樂榜冠軍位置。歌詞中除了「現在別問他,可有膽公開紀念,被現實騎劫,怎怨天」這段歌詞,沒想到「回憶即使有罪,真相怎麼敢無言」這一句也能送給香港官員們。

林夕指出,「悼念六四是否可以入罪,官員議員不敢回答,反而他們回憶有罪,是怕得罪那個得罪不起的主子。」文末則標記「天安門事件」發生的年份「八九六四」及「回憶有罪」。

據悉,《回憶有罪》的主唱黃耀明,曾在多個政治相關場合演唱此曲。

港星杜汶澤在六四這天,也在臉書貼出了白蠟燭悼念的照片,寫道「為什麼今天我要為我過去做過的錯事而懺悔?不是已經過去了嗎?道理很簡單,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願意面對,甚至顛倒是非黑白,企圖去掩飾自己的惡行,那就代表我堅決要繼續做這些害人的事」。

歌手阮民安(Tommy)也在社交媒體上發言表示:由這刻開始,直到明晚12點,我這裡會一直跟大家悼念64。正苦(政府)不想我們再講,我更加要大大聲講,直至我無辦法再講為止。

回憶有罪

作詞:林夕    作曲:劉以達

舊日或問天 怎允許摧毀信念
浩蕩像為了 被懷念
現在別問他 可有膽公開紀念
被現實騎劫 怎怨天

如燭光都有罪 將暗黑多幾十年
如傷疤都有靈 未變臉
回憶即使有罪 真相怎麼敢無言
歷史假使有人 定被發現

現在若問他 可悔當天走太前
道路腐壞了 不敢涉險
現在若問我 怎會這麼想紀念
烈焰幻滅過 總有煙

如燭光都有罪 將暗黑多幾十年
如傷疤都有靈 未變臉
回憶即使有罪 真相怎麼敢無言
歷史假使有人 定被發現

皇天不必答辯 只怕蒼生肯忘言
后土不知冷熱 生滅無念
歷史只懂向前 輾轉反側三十年
如今滄桑少年 莫問蒼天

若舉傘 為誰命運祭奠
廣場上 這麼多告別
莫須有 是誰造就壯烈
願廣場上 聲音不會滅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