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悼六四犯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捕(圖)

發表:2021-06-04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
今日是六四32週年紀念日,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圖)今晨被警方拘捕,被指涉嫌宣傳或公告未經批准集結。(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6月4日訊】今日是六四32週年紀念日,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今晨被警方拘捕,被指涉嫌宣傳或公告未經批准集結。去年和今年警方均以疫情為由禁止支聯會舉辦悼念活動,支聯會的六四展覽館亦被關閉。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會以個人名義表示悼念六四,信守「這已有32年的約定」。警方稱,任何人即使以個人名義出席或煽惑他人參與也涉嫌違法。

《蘋果日報》報導,今日早晨7時40分,鄒幸彤在位於中環的律師樓大樓外,被三男一女便衣探員帶上警方轎車,指控她「涉宣傳或公告未經批准集結」。鄒原定今晨到商台接受採訪,但未有出現。被捕前鄒幸彤曾向《蘋果》透露,這兩天被不明人士跟蹤,不勝其擾。另外,警方亦拘捕一名20歲姓張的男子。

警方公佈消息指,拘捕兩人涉嫌宣傳或公佈未經批准集結,並指警方已經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但留意到有人仍透過社交平台宣傳並呼籲巿民參與已被禁止的活動。鑑於上述行為違反《公安條例》即宣佈或公佈未經批准集結,警方今日分別在沙田及中環拘捕涉案一男一女,男子姓張20歲,報稱外賣速遞員;女子姓鄒36歲女,是一名律師,兩人正被扣留調查。被定罪可處罰1萬元及監禁12個月。

昨日鄒幸彤在臉書上寫到:「遍地開燈,開手機燈好,點真燭光好,亮電子蠟燭好,64晚8點正,一齊做點燈人」。並貼上一張有民主女神像和燭光的相片。未知這是否是她遭到警方指控的證據之一。

鄒幸彤被捕消息傳出後,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表示非常擔心鄒幸彤的安全情況,曾嘗試聯絡當事人未果,其後聯絡鄒幸彤的律師代表,得悉她已被捕,並親到新界南總部了解詳細情況。

蔡耀昌說,希望特區政府及警方進行任何執法行動,須顧及港人在《基本法》及《人權法》應享有的自由及權利,顧及港人過去多年來都可合法地、自由地悼念六四的基本權利,希望被捕人士盡快獲釋。

被問及會否擔心其他支聯會成員被捕,蔡坦言現時形勢嚴峻,難以預計未來,但必須向警方及特區政府重申,任何執法行動須顧及香港人在憲制上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不可任意執法。他相信警方強硬、不合法、不合理地對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作出限制,甚至任意拘捕,違反憲制法律權利,而市民對政府及警方只會更加反感。

對於鄒幸彤被捕,有港人留言指,在香港就快到呼吸都有罪。也有人說,即使當局高官出賣靈魂,出賣良知,歷史仍不能刪改,真相就是真相,與民為敵的政府終究不得好下場。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