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她修成了千手觀音(十四)(圖)

發表:2021-05-31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手 觀音 妙善
唐僧取經路上魔難重重,觀音菩薩多次出手相救。(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歷史上帝王、將相、富貴人家能修煉得道的並不多見,你聽說過妙善公主嗎?你知道妙善公主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嗎?妙善公主捨身救父,挖眼為妙莊王治病將其感化,終於成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公元前6世紀父城(今李莊鄉古城村)國王,王后名寶德,未有太子,只生育三個女兒:長女妙顏、次女妙音、三女妙善。後世依據其三女姓名第一字都是「妙」推斷莊王姓妙,因此又稱妙莊王。

第十五回 苦行千般道成九品 當頭一棒喝破三千

話說性空揩抹供桌,發現白玉瓶中果真有了淨水柳枝。她往常聽說這就是妙善大師證果成佛之時,故不由她喜出望外,丟了手中抹布,撒腿往殿外就跑。恰好永蓮摘了一束鮮花,前來上供,大家一個不留意,竟撞了個滿懷,大家險些兒跌倒。

永蓮定了定神,看著性空道:「你為何老是如此莽莽撞撞的?憑地奔竄,畢竟為著什麼事來?卻把人撞得好生疼痛。」

性空也立定了腳,合著手亂拜道:「師父呀,我只因見白玉瓶中,已有了淨水柳枝,故而喜出望外,奔出來想給大師報個喜信去,不料匆忙之間卻撞了師父,還望恕罪。」

永蓮道:「真的有這回事嗎?」

性空道,「此事端的千真萬確,小尼斗膽也不敢打謊!」

永蓮道:「既如此,這花你拿去上供,我去給大師報信。」

性空接了花自回殿上,永蓮便向大師禪房而來,只見大師正和保姆談話,一見永蓮進來,便說道:「永蓮呀,你卻來了,我正有話和你講呢!大約今天是我坐化的日子了!我昨夜入定,忽覺心上白蓮開放,這怕是個預兆。」

永蓮也將淨瓶中有了淨水柳枝的話說了一遍。

妙善大師道:「既然緣法已到,你們且到玲瓏閣上去安排道場,就那裡示寂。」

永蓮自去吩咐眾人前去預備一切,妙善大師便去用香湯沐浴,挨了一套莊嚴的服裝,然後徐步登閣,在居中的禪床上伽跌坐定,宛是入定一般。

再說那童子瀋英,他本來安定頑皮的心眼兒,有心與大師胡鬧,故一早起了身,連東西也來不及吃,便一口氣奔到寺中。只見眾尼正在忙碌,又聽說大師今天果真要成佛,好生奇怪,便到閣上來觀看。

那時山上居民,也有人知此消息,傳揚開去,就有許多人入寺參禮,把一座玲瓏閣的上下,擠得滿滿的。那班尼僧固然各各低眉合眼朗誦著佛號,就是一班參禮的人,也都屏息兀立,無敢喧嘩。

就中只有那瀋英看了妙善大師的情形,不覺暗暗好笑道:「打盹就老實地打盹,說什麼成佛不成佛?分明在那裡搗鬼,且待我來嚇她一嚇,包管叫她直跳起來哩!」

他打定主意,便溜到大木魚座旁取過那老大的魚錘,挨到大師面前,大喝一聲,樓頭就是「禿」地一下。一下打下去,即有一道紅光冒出,大家只當是打破了頭,冒出來的血。仔細看時,紅光冉冉上升,漸漸凝聚起來,結成大師的另一法相:赤腳而立,手中捧定插楊柳枝的淨瓶。

你道為何一擊之下,就會如此幻化呢?原來大師的神魂,已修到無須軀殼的地步,可是久處人間,為煙火塵埃所熏染,泥丸宮閉塞,神魂無從脫離軀殼。等到受了意外的一棒,泥丸宮突啟,於是就藉此脫胎而化了。瀋英的頑皮,正也是緣法湊巧呢!

當時,一眾尼僧固然爭著膜拜,就是一群閒人,也都望空禮拜。後來,只見大師的法相愈升愈高,漸漸地沒入白雲之中看不見了,大家方才各自起身。

永蓮走過去一摸大師的遺體已經冰冷,於是便命眾尼僧誦經念佛,自己預備與保姆一同進城,奏聞妙莊王。指撥停妥,二人一同下得玲瓏閣,轉出正殿,一路走出山門。

只聽得迎面鸞鈴響處,飛也似來了兩騎快馬,上面坐著兩位差官,見了二人便問道:「二位尼僧何往?我等奉莊王之命,特地前來降諭,快去喚現任的住持出來接旨!」

當下保姆和永蓮拜過了,陳明所以,讓兩個差官入寺,就正殿上放了香案,大家跪聽宣讀。

原來妙莊王對於大師坐化一事,早已知道。因他坐朝之時,就見大師法相來到殿前,站在半空,說是:「現在業已得成正果,佛祖封為大慈大悲尋聲救苦觀世音菩薩,立刻就要往南海普陀落迦山紫竹林中,去觀自在了。故特來辭駕,將來我王升遐時再來相度。」故妙莊王便降旨,將菩薩留下的肉身,招人漆髹,即供養在玲瓏閣上,永受香菸,將玲瓏閣改名為慈悲觀音閣。大家自然遵命辦理,自有一番忙碌,不在話下。

在這裡我卻有幾句話要交待一下。上邊這一段神話,似乎太荒誕無稽了,超出情理之外,可是照佛家的說教,卻還不僅於此而止呢!這大概是時代的關係吧。除了我們先師的儒教沒有這些神話以外,其餘的宗教,恐怕都跳不出這一個圈子。道教的神話,固然最多,可以不必去談它。就如現代文明各國奉行的耶教,也有耶穌復活的一件故事。我們對於妙善大師的成道,一變而為觀世音菩薩,也不妨作如是觀。

現在我回筆過來,再說到耶摩山金光明寺中。保姆當然受眾人推戴做了一寺的住持,招了高手的匠人,一方面將菩薩遺留的肉身,用上好的光明寶漆,漆將起來,一方面將玲瓏閣的匾額除去,換上慈悲觀音閣的匾額,又在閣中造了一座佛龕,將菩薩的肉身供入,永受香菸。一連忙了許多日,方才竣事,不在話下。

再說那時興林國中,上至妙莊王,下至一班愚夫愚婦,見持志修行,果然能夠正果成佛,於是大家都生了信心,不期而然地都皈依佛門,果真應了人王國變成佛王國的預言。

後來,妙莊王也被菩薩度化,歸入羅漢班中;保姆封為保赤君,永蓮亦歸南海,永侍蓮臺,就是侍香龍女。還有那頑皮小子瀋英,他自從看了菩薩成佛之後,倒也頓時恍然大悟!他本是南方火德之精,靈氣所鐘,自是高人一等。平時塵蒙心竅,故演出種種頑皮之事,一旦醒悟,功行超人,久後也被菩薩收在蓮臺之下,就是善財童子。這些都是後事,我算一言表過,後文恕不再敘。

且說觀世音菩薩自從辭了妙莊王之後,一路雲浮風蕩,直向南海普陀落迦山而來,不消片刻功夫,已到靈山寶境,氣象萬千,果非凡俗可比。正是:

瑞靄垂纓絡,祥光護白蓮。

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