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澳制裁吞苦果 被這產品掐住脖子(圖)

發表:2021-05-26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鋼鐵廠生產出來等待發貨的成品鋼管
為鋼鐵廠生產出來等待發貨的成品鋼管。(圖片來源:cwizner/Pixabay/CC0)

【看中国2021年5月25日讯】先前中國針對澳洲大量商品實施貿易制裁,非但沒讓澳洲屈服,卻使澳洲鐵礦砂價格攀升,已經較2020年大漲了5成之多。北京擔憂鐵礦砂過度依賴由澳洲進口,而鼓勵其國內企業向海外來開發鐵礦砂來源。儘管如此,中國大陸恐怕還是非常難擺脫對進口鐵礦砂的依賴。

由於高達98%的鐵礦砂是用在鋼鐵業原料,鋼鐵廠把鐵礦砂、焦煤和石灰石等原料,經由高爐生產成粗鋼,而粗鋼再依照不同的用途製造出各式鋼材。這些鋼材主要用於機械、建築、汽車、家電和造船等產業。因此,鐵礦砂的價格深深地影響鋼鐵與航運業。

中國可說是一個鐵礦砂進口大國,逾80%以上鐵礦石仍然需仰賴進口。2021年初,中國工信部提出一個草案,即是計劃加快棄用澳洲的鐵礦砂,希望到2025年前,能夠將鐵礦石的自給率提高至45%以上。可是目前這個目標與實際情況,仍然有相當的距離。

至於中國鐵礦砂進口量到底是多少呢?據中國海關所公佈的數據,2020年中國的進口量達到11.7億噸創新高記錄,還比前1年增長了9.5%。其中自澳洲進口的鐵礦砂就多達7.13億噸,已經占中國鐵礦砂進口總量超過6成,也就相當於1天就要自澳洲進口近200萬噸的鐵礦砂。

全球的鐵礦砂分佈相對集中,原礦儲量的前5多國家,就佔全球儲量近8成,而含鐵量較高的鐵礦資源集中於澳洲、巴西、俄羅斯、中國和印度。尤其澳洲與巴西是最大出口國,澳洲約佔全球鐵礦砂出口量的一半;而巴西則佔全球出口大約23%。現今全球鐵礦砂貿易量集中於力拓、必和必拓、FMG及淡水河谷等4大礦企,已經形成實質壟斷。

目前鐵礦砂漲幅高達5成

近來,由於受到中澳兩國關係緊張的負面影響,又加上產量減少和供給緊張的情況下,全球鐵礦砂價格處於持續攀高。據中國專業機構資訊顯示,2020年的鐵礦砂行情大約每噸700人民幣到800多人民幣,但到了目前卻已經突破了1200人民幣大關,其漲幅高達5成之多。據鐵礦砂巨頭淡水河谷預測稱,在全球供給持續緊張情形下,未來2年的鐵礦砂價格將會維持於高檔。

但這並不是超級循環(supercycle),2年後的鐵礦砂需求就會趨於平穩了。淡水河谷表示,因為全球經濟復甦,鐵礦砂業者的產能全開,截至2023年為止,鐵礦砂的價格料將會居高不下。可是鐵礦砂此波漲勢,其與2000年代初期不同,當時的中國開始都市化,是屬於結構性變化帶來的需求震撼。但中期而言,中國電弧爐就會使用更多廢鋼,因此預估需求將放緩。

未來2年內,中國難改變對澳鐵礦砂依賴程度

中澳之間的關係惡化,最早是因澳洲提出,應針對COVID-19病毒起源展開獨立的國際調查,這讓北京感到非常不滿,之後接連對澳洲大麥和紅酒等商品,祭出了高額關稅,並拒買澳洲煤礦等。然而,儘管中方禁止進口澳洲很多商品,但唯獨於鐵礦砂方面價格一路狂飆,可是2020年中國自澳洲進口的鐵礦砂量,卻是不降反增。

北京除了上述舊恨之外,近來澳洲更加深化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關係,其與美國、日本及印度共同組成了實質上的印太地區反中聯盟。這令北京政府進一步意識到威脅,必須積極拓展其他的鐵礦砂來源。

如今價格飛漲的鐵礦砂於中國已成為政治敏感話題。在中國,提高鐵礦砂的自給率,以及來源多元化,這樣的話題已經不新鮮了,且已討論非常多年。可是中國的需求量太大,而且澳洲礦藏品質好、開採較容易、產量穩定和運輸成本較低等優勢,所以享有定價權。至少於未來2年之內,中國都非常難改變對於澳洲鐵礦砂的依賴程度。

由於中(共)國擴展軍事建設,又加上在全球各地大力推行「一帶一路」計畫,使得鐵礦砂需求量只會愈來愈龐大。中方一直努力能夠從非洲尋找新的鐵礦石進口來源,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對於西非國家幾內亞礦區的投資。即使於非洲找到新供應來源,在短期之內也不太可能投產。資深鐵礦分析師蓋德曾經估計,即使中國能將澳洲以外,把全球所有其它地方的鐵礦石都通運至中國,那麼中國還是需要額外3億噸之供應量,才可以滿足其需求。由此看來,中國若想擺脫對澳洲鐵礦砂方面的依賴,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