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鐵礦石價格大漲中國尋求鐵礦石進口「多元化」(圖)

發表:2021-05-20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在2021年4月19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讲话。2(16:9)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在去年4月呼籲國際社會對COVID-19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
(圖片來源:Jenny Evan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0日訊】澳大利亞盛產的鐵礦石近期價格大幅上漲,中國國家發改委星期二(5月18日)表示,正尋求完善「多元進口供應體系」。

鐵礦石可能是澳大利亞唯一的殺手鐧

和其它產品不同,澳大利亞的鐵礦石對於中國有重要意義。無論是大麥、葡萄酒還是牛肉和煤炭,中國都能選擇澳大利亞以外的產品供應地。例如最近中國就開始向蒙古、印度尼西亞和俄羅斯等國進口煤炭,且不設通關限制。

澳大利亞出口到中國的鐵礦石很難被其它國家取代

目前澳大利亞是中國鐵礦石第一供應國,按照澳大利亞西太平洋銀行的統計,澳大利亞鐵礦石佔中國總進口量的60%,遠遠超過排名第二的巴西(20%)。

中國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金賢東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將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加大國內鐵礦資源勘察開發力度的同時,也需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積極穩妥開發境外鐵礦石資源。

他還說,需完善多元進口供應體系,鼓勵企業拓寬鐵礦石進口渠道,有序推進境外再生鋼鐵原料進口和資源利用,優化供給結構。

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說,中國鋼鐵工業協會4月底在北京召開2021年一季度信息發布會。中鋼協在介紹下一階段重點工作中提到,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國內外鐵礦石的開採開發力度,提高鋼鐵工業資源保障能力,遏制鐵礦石價格繼續上漲的勢頭。

澳大利亞鐵礦石佔國際市場的50%以上,近期價格飆升至數年來的高點。《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說,這似乎正在削弱中國在一場重大貿易爭端中的施壓戰術。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在去年4月呼籲國際社會對COVID-19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這個行動引起北京的強烈憤怒。中國隨後對澳大利亞展開了一系列報復行動,包括限制進口多種澳大利亞商品,對澳方施加懲罰性關稅等。

牛肉、葡萄酒和海鮮等產品紛紛受到影響,但是出於對澳大利亞鐵礦石的依賴,中國遲遲沒有對其下手。

《華爾街日報》稱,中國如今需要鐵礦石為鋼廠提供原料並支撐經濟復甦,這一需求推動鐵礦石行業的基準價格上漲至2011年2月以來最高水平。鐵礦石價格的飆升給澳大利亞帶來了收入提升。

能源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上星期在一篇評論文章中提到,全面禁止鐵礦石進口「幾乎是不可想像的,但各種形式的限制、拖延或增加澳大利亞鐵礦石進口的行政負擔仍有可能發生」。

文章還說:「中國確實在2020年6月修改了一些鐵礦石進口篩選規定,引入了可能用於針對澳大利亞鐵礦石的措施。但鑒於巴西供應持續受到限制,在市場仍然吃緊的情況下,北京方面似乎不太可能採取進一步措施。」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