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犯錯不需負責的詛咒(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1-05-21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9月19日,中共19大前夕,北京一处市场上的习近平和毛泽东画像。
回顧中共的歷史,中共在70年來都是不斷犯錯,但當權者不會認錯,總是絕對正確、英明神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0日訊】近年,中共官方有一個主要的政治論述,其說法是「不能以後30年(或後40年)來否定前30年」。這句說話的意思清楚不過,就是說,很多人今天認為改革開放這40年的急速經濟發展,主要是從1949年中國建國之後頭30年的政治運動不斷、國民經濟陷於崩潰,扭轉過來之後推動門戶開放及經濟改革才得以成就。所以要把中共立國之後分開作兩個前後對錯鮮明的階段。

但今天北京當局在建構戰狼外交及大國崛起,在國內又要推動所謂兩個百年目標的第二個階段,要大樹特權中共的權威。另一方面,習近平又要強化自己的核心地位,好讓自己打破兩任為期的限制,更加不能容忍對共產黨的懷疑及對中央領導的挑戰。因此便要提出這個口號,從而確立70年是一個整體,而為這個整體操盤的中共從來都是國家民族的根基。

如果回顧中共的歷史,只要對歷史事實的詮釋不是一言堂,相信所有人都不難明白,中共在70年來都是不斷犯錯。問題是所有權力被中共操持,制度上也沒有有效的機制令犯錯的領導層鞠躬下台,在一黨專政的前提下,更沒有政黨輪替的可能性。在位的領導層,無論犯下幾大的錯誤,當權主政的時候總是不會認錯,總是絕對正確,總是英明神武。而其造成的錯誤,就必須等到權力轉移一段時間之後,才會被後來者作出檢討或否定。這造成了幾方面的問題。

首先就是糾正錯誤從來都是嚴重滯後,非要等到那個犯錯的領導人或領導層百年歸老,或完全失去了政治影響力之後才有可能作出改正!當年彭德懷在在廬山會議之前親身進行田野調查,知道所謂畝產萬斤的虛假,甚至知道已經出現局部性的失收及飢荒。根據當時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的私人秘書李銳的說法,毛澤東對此也不是一無所知。但當彭德懷不知就裏,一開會便挑起對毛澤東的批評,永遠正確的主席當然死不認錯。結果除了所謂彭德懷集團被批鬥之外,那場人禍也延續下去,造成後來所謂的三年困難時期,造成了幾千萬人的死亡。中共今天就算承認那是錯誤,但造成的人命及財產損失已經是天文數字,也延禍多年。

這種體制造成的另一個結果,是無論操持權柄的領導人犯了大錯,整個國家也無可選擇地只能任由損害擴散,但都頭來造成錯誤的那些人卻從來不需要問責。到有人檢討他們錯誤的時候,皇帝已經做完,榮華富貴已經享盡,只有人民及整個國家做了冤大頭。

而最嚴重的結果,是在這種錯誤難以中斷,錯了無需問責的情況下,整個政權只要繼續延續下去,這種不斷犯錯,不斷檢討,不斷否定的循環便只會周而復始一再發生。在這個體制下被堅持專政的共產黨,變成了一個不斷恃住自己掌控今天,而不斷否定自己的昨天,從以確立自己有權掌控今天的政權。

80年代初香港主權談判開始的時候,為什麼說要維持香港原有的制度及生活方式不變,為什麼要一國兩制,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不想這樣的惡性循環在香港出現。而當時香港人相信「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這個承諾,原因也是因為北京當局當時似乎願意否定前30年。

1978年底,第十一屆三中全會決議推行改革開放政策之後,中共需要大幅度修改之前定下的經濟發展方針及策略,也希望重新凝聚人心。到1981年6月舉行的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了決議,並頒布了一份《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文件,對中共成立以來的主要歷史事件作出了明顯具有定調性質的官方總結,也對一些重要的歷史人物的功過得失作出了官方評價。其中主要當然是當時才剛過去的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之說也開始成為了被廣泛接受的描述。鄧小平也公開說毛澤東「七分功三分過」,這種功過七三分之論雖然不一定令人滿意,起碼都是願意對毛的絕對權威及永遠正確作出否定。

可笑的是中國歷史總是像擺脫不了被詛咒的循環,現在又說不能以「後30年來否定前30年了」。而這種詛咒,也似乎無可避免地必然延禍香港。

2019年剛出現連串的群眾抗爭活動之後,林鄭月娥曾經在一個商會的晚宴上說自己「犯下了重大的錯誤」,暗示明白自己應該辭職。但當中共要全面控制香港,甚至不惜以國家安全之名來摧毁一國兩制之後,林鄭月娥就開始調整,早前她曾經說自己「已經返晒嚟」。到今天,新一屆特首跑馬仔遊戲又快要開鑼,林鄭月娥不但不再認為自己犯錯,而且不時以自己絕對正確,最清楚掌握一國兩制,又以最熱愛國家及崇敬北京中央政府的身份自居,還不斷自鳴得意。最近還有些從商界傳出的消息,林鄭更有意競逐連任。

今天香港與當年中國不同之處,是香港仍然有不同的平台讓民意呈現,大家都知道林鄭是什麼貨式。不單是具公信力的民意調查不斷呈現林鄭的支持率是負五十幾,就連被解放了的香港電台提供時段讓林鄭主持節目曝光,但收視及評價都是慘不忍睹!荒謬的是,今天的香港似乎要擺出並要大家接受一個事實,作為港人治港代表的特首,就只能讓這一種滋生於那種體制的,不斷犯錯而不需負責的人選裏找。現在就連在五年前搞到連建制派內部都擺不平的那位前特首都要擺明車馬尋求翻閹。一直在發特首夢的那另一個人,又與林鄭及狼英有何分別?

這種早已應該被揚棄的政治作風竟然在香港出現,一國兩制其實已經被判死刑。香港人或許還可以明白,今天發生在香港的一切,總會有被檢討否定的一天。今天在為所謂國家安全法及對北京如此這般全面管控香港叫好的那些人,應該要有到某一天又會被否定有所準備。

(文章為授權轉載 原文來自作者臉書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