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五四、扭曲五四、騎劫五四、紀念五四(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1-05-05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19年5月4日,來自13所大學的3,000名學生聚集天安門廣場反對《凡爾賽條約》
圖為1919年5月4日,來自13所大學的3,000名學生聚集天安門廣場反對《凡爾賽條約》。(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5月5日訊】(編按:香港學者、時事評論人鍾劍華先生在臉書撰文評論五四運動,他認為中共是該運動的最主要得益者,其後更騎劫五四運動。他表示,五四運動的其中一個口號是「外爭國權,內除國賊」,試問繼承了五四精神的政黨究竟外爭了什麼國權,為什麼外蒙古最終會獨立;在烏蘇里江以北一大片土地,為什麼會劃入了蘇聯的領土範圍之內直到今天?)

《缺「德」有「賽」更無恥》

獨腳烏鴉搵食難,豈能沒有德先生?

百年舊夢醒還夢,千秋新霸勢更蠻。

有賽為用資專政,缺德作體倍專橫。

朝三暮四評今昔,顛是倒非亂錯啱!

中共是五四運動的最主要得益者,這一點應該沒有疑問。國民革命,推翻滿清之後,中國沒有能夠有效地建立一個共和國。所謂領導革命的孫中山及其戰友,根本沒有足夠的力量去建立一個足以號令天下的政府,就連勸退滿清皇室願意自行遜位,也要與當時已經沒有正式官位,但卻與各地軍事力量有淵源的袁世凱。袁世凱這個人的能力很強,但利欲熏心,曾經出賣戊戌維新,從一開始就應該知道這人不可靠。孫中山為了換取民國的建立,願意妥協讓出臨時大總統之位,很有可能其實是看中了袁世凱有這個出賣改革的負資產,以為只要透過國會選舉制約臨時大總統的權力,然後待正式的總統選舉,自己就可以順利成為總統。

袁世凱也不是省油的燈,先把身邊扼實權的總理嚇得要秘密外逃。第一屆國會選舉時參選的政黨多達400幾個,可想整個國家根本缺乏凝聚力。雖然國民黨及其盟友大勝,但袁世凱很快便索性宣布國民黨為非法組織,解散國會,又修改總統選舉方法,令自己及其兒子可以不斷做落去,其手法與今天北京當局所講的「完善政制」簡直係異曲同工。其後更出現袁世凱稱帝、張勳復辟,之後便是軍閥輪翻上台,小規模的內戰衝突一波接一波。

孫中山要搞的二次革命及北伐,首先把國民黨變成與幫會組織無異,搞個人崇拜,連老戰友黃興都失望割蓆。這樣的歷史背景,顯然反映整個社會出現了價值真空,也面對嚴重的理想幻滅。加上在國際政治上又處處失利,年輕學生的憤怒與不滿,便在1919年的五四運動中爆發出來。

五四運動提出「民主」與「科學」,就是要推動國家富強,要扭轉幾千年封建專制與國民的愚昧與奴性。與之相連的新文化運動、白話文運動,就是要文化更新。這就讓社會主義思想有更廣闊的傳播空間。但事實上,五四運動過程中,第一代共產黨元老的參與其實不大,說共產黨人領導或催生五四運動,根本就是扭曲歷史,是要把五四運動騎劫!五四運動發生的時候,還未有共產黨,陳獨秀當然還未能成為共產黨的總書記,但他主編的《新青年》確實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影響力。但陳獨秀自己與五四運動的淵源很淺,事件發生了,他對五四運動的態度也不積極。事實上,共產黨是在1921年才正式成立。其得以成立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由於年輕人急於要在思想領域找個水泡來填補理念的真空,而社會主義思想中的某些元素,正滿足了這方面的要求,也滿足了要推翻封建專制的想法。

不講這些,只講年輕一代要求國家富強,根本就是閹割歷史,把歷史斬件上枱,只是想配合自己的政治需要。不要忘記五四運動另一口號是「外爭國權,內除國賊」,所以才會有「打倒曹章陸」、「火燒趙家樓」。中共在解放戰爭前的歷史,基本上就是蘇聯的附庸。與其問這個今天口口聲聲說繼承了五四精神的政黨,在緊接五四運動那十多年間究竟外爭了什麼國權,倒不如問一問為什麼在所謂「第一次國共合作」、「聯俄容共」的前提下,外蒙古最終會獨立;在烏蘇里江以北一大片土地,為什麼會劃入了蘇聯的領土範圍之內直到今天。

抗日及國共內戰期間,中共的一些宣傳及綱領,確實有較多與五四運動的精神相呼應,但在黨政的建構過程中,卻逐漸形成了一種充滿封建色彩及幫派特性的體制。就算在解放戰爭勝利之前,在延安就文化藝術工作的相關決定,在以左翼作家聯盟為先鋒的所謂文化戰線所表現出來的作風,在鬥垮陳獨秀及其他中共創黨及黨政元老的鬥爭裏,在處理王實味事件時的手法,都充分說明不但未能內除國賊,而更像是為一旦當政之後把更多人變成國賊鋪設了基礎而已。

到了今天,五四運動的實質內容與精神,對執政特權集團已經毫無意義,也不再重要,甚至應該要使廣大的人民群眾淡忘。但五四運動的最大得益者當然不能完全抹煞五四,甚至要充分利用五四運動的符號意義。正因如此,今天的黨政與國策,今天中國社會的政治及社會現實,雖然與五四運動的精神南轅北轍,但作為當權政府,要繼續高姿態紀念五四,要繼續扮演五四運動代理人的角色,要繼續利用五四運動來尋租。也正因如此,就只能透過扭曲五四,把五四運動這段歷史斬件上枱,把五四運動騎劫,才能把背叛五四精神這個事實掩飾。

香港那批特首及官員,包括廣播署長、教育局長這些人,識得幾多歷史?不是小看他們,他們只是吠聲之犬、應聲之蟲,比之當年要被除去的國賊「曹章陸」,這群人根本就連蝨乸都算不上!可惜的是,今天香港的局面,莫說是內除國賊,還要容忍這些蟲犬不如的竊奪公權力,繼續好官他們自為之。由他們出來講五四精神,他們配嗎?

(文章為授權轉載,原文來自作者臉書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