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犯错不需负责的诅咒(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1-05-21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9月19日,中共19大前夕,北京一处市场上的习近平和毛泽东画像。
回顾中共的历史,中共在70年来都是不断犯错,但当权者不会认错,总是绝对正确、英明神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0日讯】近年,中共官方有一个主要的政治论述,其说法是“不能以后30年(或后40年)来否定前30年”。这句说话的意思清楚不过,就是说,很多人今天认为改革开放这40年的急速经济发展,主要是从1949年中国建国之后头30年的政治运动不断、国民经济陷于崩溃,扭转过来之后推动门户开放及经济改革才得以成就。所以要把中共立国之后分开作两个前后对错鲜明的阶段。

但今天北京当局在建构战狼外交及大国崛起,在国内又要推动所谓两个百年目标的第二个阶段,要大树特权中共的权威。另一方面,习近平又要强化自己的核心地位,好让自己打破两任为期的限制,更加不能容忍对共产党的怀疑及对中央领导的挑战。因此便要提出这个口号,从而确立70年是一个整体,而为这个整体操盘的中共从来都是国家民族的根基。

如果回顾中共的历史,只要对历史事实的诠释不是一言堂,相信所有人都不难明白,中共在70年来都是不断犯错。问题是所有权力被中共操持,制度上也没有有效的机制令犯错的领导层鞠躬下台,在一党专政的前提下,更没有政党轮替的可能性。在位的领导层,无论犯下几大的错误,当权主政的时候总是不会认错,总是绝对正确,总是英明神武。而其造成的错误,就必须等到权力转移一段时间之后,才会被后来者作出检讨或否定。这造成了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就是纠正错误从来都是严重滞后,非要等到那个犯错的领导人或领导层百年归老,或完全失去了政治影响力之后才有可能作出改正!当年彭德怀在在庐山会议之前亲身进行田野调查,知道所谓亩产万斤的虚假,甚至知道已经出现局部性的失收及饥荒。根据当时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私人秘书李锐的说法,毛泽东对此也不是一无所知。但当彭德怀不知就里,一开会便挑起对毛泽东的批评,永远正确的主席当然死不认错。结果除了所谓彭德怀集团被批斗之外,那场人祸也延续下去,造成后来所谓的三年困难时期,造成了几千万人的死亡。中共今天就算承认那是错误,但造成的人命及财产损失已经是天文数字,也延祸多年。

这种体制造成的另一个结果,是无论操持权柄的领导人犯了大错,整个国家也无可选择地只能任由损害扩散,但都头来造成错误的那些人却从来不需要问责。到有人检讨他们错误的时候,皇帝已经做完,荣华富贵已经享尽,只有人民及整个国家做了冤大头。

而最严重的结果,是在这种错误难以中断,错了无需问责的情况下,整个政权只要继续延续下去,这种不断犯错,不断检讨,不断否定的循环便只会周而复始一再发生。在这个体制下被坚持专政的共产党,变成了一个不断恃住自己掌控今天,而不断否定自己的昨天,从以确立自己有权掌控今天的政权。

80年代初香港主权谈判开始的时候,为什么说要维持香港原有的制度及生活方式不变,为什么要一国两制,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想这样的恶性循环在香港出现。而当时香港人相信“一国两制、港人治港”这个承诺,原因也是因为北京当局当时似乎愿意否定前30年。

1978年底,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中共需要大幅度修改之前定下的经济发展方针及策略,也希望重新凝聚人心。到1981年6月举行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决议,并颁布了一份《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文件,对中共成立以来的主要历史事件作出了明显具有定调性质的官方总结,也对一些重要的历史人物的功过得失作出了官方评价。其中主要当然是当时才刚过去的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之说也开始成为了被广泛接受的描述。邓小平也公开说毛泽东“七分功三分过”,这种功过七三分之论虽然不一定令人满意,起码都是愿意对毛的绝对权威及永远正确作出否定。

可笑的是中国历史总是像摆脱不了被诅咒的循环,现在又说不能以“后30年来否定前30年了”。而这种诅咒,也似乎无可避免地必然延祸香港。

2019年刚出现连串的群众抗争活动之后,林郑月娥曾经在一个商会的晚宴上说自己“犯下了重大的错误”,暗示明白自己应该辞职。但当中共要全面控制香港,甚至不惜以国家安全之名来摧毁一国两制之后,林郑月娥就开始调整,早前她曾经说自己“已经返晒嚟”。到今天,新一届特首跑马仔游戏又快要开锣,林郑月娥不但不再认为自己犯错,而且不时以自己绝对正确,最清楚掌握一国两制,又以最热爱国家及崇敬北京中央政府的身份自居,还不断自鸣得意。最近还有些从商界传出的消息,林郑更有意竞逐连任。

今天香港与当年中国不同之处,是香港仍然有不同的平台让民意呈现,大家都知道林郑是什么货式。不单是具公信力的民意调查不断呈现林郑的支持率是负五十几,就连被解放了的香港电台提供时段让林郑主持节目曝光,但收视及评价都是惨不忍睹!荒谬的是,今天的香港似乎要摆出并要大家接受一个事实,作为港人治港代表的特首,就只能让这一种滋生于那种体制的,不断犯错而不需负责的人选里找。现在就连在五年前搞到连建制派内部都摆不平的那位前特首都要摆明车马寻求翻阉。一直在发特首梦的那另一个人,又与林郑及狼英有何分别?

这种早已应该被扬弃的政治作风竟然在香港出现,一国两制其实已经被判死刑。香港人或许还可以明白,今天发生在香港的一切,总会有被检讨否定的一天。今天在为所谓国家安全法及对北京如此这般全面管控香港叫好的那些人,应该要有到某一天又会被否定有所准备。

(文章为授权转载 原文来自作者脸书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