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港人被迫愛黨 英須區分中共與中國(圖)

發表:2021-05-19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圖片來源: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
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圖片來源: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5月19日訊】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近日就英國對中關係向下議院《國際關係及國防委員會》提交7頁意見書,提出英國如何應對中共威脅的建議,包括如何認清中國共產黨不等於中國、英國如何改變過去的自欺欺人,以有效約束中共威權擴張等。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在Facebook撰文指,彭定康爵士77歲生日之際,他收到這位前港督就英國對中關係向下議院《國際關係及國防委員會》提交的意見書。他閱後感到有必要將此翻譯作中文,供港人翻閱,同時作為給前總督的「生日祝賀」。

英國定中國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在意見書中,彭定康寫道,孔子一個門徒問孔子,如孔子成為統治者,他第一個行動是甚麼?孔子的答案是「正名」。彭定康認為,這與作家喬治奧威爾關於政治和語言的說法接近,因奧維爾說過,政治中使用的某些短語就像黑墨,掩飾了真正的含義。

彭定康說,英國政府在《綜合檢討》(Integrated Review)中,將中國描述為「系統性競爭對手」,並界定指:「系統性競爭將進一步考驗和平與戰爭之間的界線,因為惡意行動者(malign actors)會使用更廣泛的工具(例如經濟工具、網絡攻擊、虛假信息和代理人)來實現其目標,而不是公開進行對抗或挑起衝突。英國將可能是此類威脅的優先目標。」該份檢討之後稱「中國是對英國的經濟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但又提到「我們將繼續尋求正面的經濟關係,包括更深入的貿易聯繫和更多中國在英國的投資」。

彭定康認為,英國政府的意思是中國有時會成為威脅英國利益和價值觀的惡性角色,「但我們不想太清晰地說出這句話,以免損害中國的感情。」但彭定康強調,這個「中國」,與在「法治」下消滅香港自由、攻擊包括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在內,履行其民主責任的議員、驅逐一名講真話的BBC資深記者,和攻擊一批傑出的英國律師是同一個「中國」,這個中國「並不在意我們英國的感情被傷害」,他寫道。

首相等「親華派」須區分中共與中國

他進一步指出,英國首相約翰遜自稱「親華派」,他自己也一樣。於他而言,「親華」意味著他閱讀了大量有關中國的書籍,並且喜歡及欣賞很多華人(尤其是香港人)。但彭定康強調,「欽佩中國而是否等同於欽佩中國共產黨?」這是必須認真區分的地方,也正好是香港和台灣許多人面臨的問題核心。「北京的共產政權堅稱,對中國的熱愛和對共產黨的熱愛是同等的。對於許多香港人而言,他們將不得不『愛』這個自身或家人曾因其野蠻行為和對自由的壓迫而逃離的專制政權。」

彭定康強調,要將中國和中國人與中國共產黨區分十分簡單。武漢肺炎爆發時,中國共產黨試圖掩蓋在武漢發生的一切,但李文亮等個別的中國醫生和醫護人員英勇地試圖向鄰居和全世界發出警告。他和其他人立即被召喚到公安局,並在信上簽字承認他們犯下了「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的非法活動。「這些英勇的中國醫生和護士試圖警告世界大流行的病情,而中國共產黨卻在幾周內試圖阻止這一事實的浮出水面。」

中共違背承諾 英國勿再自欺欺人

那麼,英國該如何對中共的行為作出回應?彭定康認為,英國當務之急是認識到過去自己是如何「自欺欺人」,「而這種自我欺騙經常受貪婪和對商業利益所滋潤。」他說,在《中英聯合聲明》談判時,英方官員有一種假設,即中國領導人是「守信用的人」,「即使他們是『兇殘的獨裁者』,他們也將信守承諾。」在談判時,許多香港人要求有一個仲裁機制,但遭到拒絕,理由是「中國共產黨是可信的」,而香港民主的發展將有助於保護它。我們都知道之後發生了甚麼事。

彭定康之後列舉了中共違背諾言的例子:習近平沒有履行他對奧巴馬總統稱不會將南海軍事化的承諾,中反了海牙法庭就南海海洋邊界的調查結果,加強建設環礁和島嶼的防禦。中國也已經逃避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精神和提出的承諾。

2003年SARS疫症爆發後,中國有份簽署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衛生條例》協議,承諾發現突發事件後的24小時內「及時提供準確、詳細的資訊」。惟2019年底武漢肺炎爆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20年1月30日會見澳洲總理時還保證「這種流行病整體上是可以預防、控制和治癒的」。同時,中國從澳洲、英國購買了大量醫療用品。由此,澳洲迅速敦促透過世界衛生組織,對武漢肺炎的爆發進行獨立調查,卻反而遭到中國通過過商業手段打壓。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