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港人被迫爱党 英须区分中共与中国(图)

发表:2021-05-19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图片来源: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
香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图片来源: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5月19日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近日就英国对中关系向下议院《国际关系及国防委员会》提交7页意见书,提出英国如何应对中共威胁的建议,包括如何认清中国共产党不等于中国、英国如何改变过去的自欺欺人,以有效约束中共威权扩张等。

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在Facebook撰文指,彭定康爵士77岁生日之际,他收到这位前港督就英国对中关系向下议院《国际关系及国防委员会》提交的意见书。他阅后感到有必要将此翻译作中文,供港人翻阅,同时作为给前总督的“生日祝贺”。

英国定中国为“系统性竞争对手”

在意见书中,彭定康写道,孔子一个门徒问孔子,如孔子成为统治者,他第一个行动是什么?孔子的答案是“正名”。彭定康认为,这与作家乔治奥威尔关于政治和语言的说法接近,因奥维尔说过,政治中使用的某些短语就像黑墨,掩饰了真正的含义。

彭定康说,英国政府在《综合检讨》(Integrated Review)中,将中国描述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并界定指:“系统性竞争将进一步考验和平与战争之间的界线,因为恶意行动者(malign actors)会使用更广泛的工具(例如经济工具、网络攻击、虚假信息和代理人)来实现其目标,而不是公开进行对抗或挑起冲突。英国将可能是此类威胁的优先目标。”该份检讨之后称“中国是对英国的经济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国家”,但又提到“我们将继续寻求正面的经济关系,包括更深入的贸易联系和更多中国在英国的投资”。

彭定康认为,英国政府的意思是中国有时会成为威胁英国利益和价值观的恶性角色,“但我们不想太清晰地说出这句话,以免损害中国的感情。”但彭定康强调,这个“中国”,与在“法治”下消灭香港自由、攻击包括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在内,履行其民主责任的议员、驱逐一名讲真话的BBC资深记者,和攻击一批杰出的英国律师是同一个“中国”,这个中国“并不在意我们英国的感情被伤害”,他写道。

首相等“亲华派”须区分中共与中国

他进一步指出,英国首相约翰逊自称“亲华派”,他自己也一样。于他而言,“亲华”意味着他阅读了大量有关中国的书籍,并且喜欢及欣赏很多华人(尤其是香港人)。但彭定康强调,“钦佩中国而是否等同于钦佩中国共产党?”这是必须认真区分的地方,也正好是香港和台湾许多人面临的问题核心。“北京的共产政权坚称,对中国的热爱和对共产党的热爱是同等的。对于许多香港人而言,他们将不得不‘爱’这个自身或家人曾因其野蛮行为和对自由的压迫而逃离的专制政权。”

彭定康强调,要将中国和中国人与中国共产党区分十分简单。武汉肺炎爆发时,中国共产党试图掩盖在武汉发生的一切,但李文亮等个别的中国医生和医护人员英勇地试图向邻居和全世界发出警告。他和其他人立即被召唤到公安局,并在信上签字承认他们犯下了“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的非法活动。“这些英勇的中国医生和护士试图警告世界大流行的病情,而中国共产党却在几周内试图阻止这一事实的浮出水面。”

中共违背承诺 英国勿再自欺欺人

那么,英国该如何对中共的行为作出回应?彭定康认为,英国当务之急是认识到过去自己是如何“自欺欺人”,“而这种自我欺骗经常受贪婪和对商业利益所滋润。”他说,在《中英联合声明》谈判时,英方官员有一种假设,即中国领导人是“守信用的人”,“即使他们是‘凶残的独裁者’,他们也将信守承诺。”在谈判时,许多香港人要求有一个仲裁机制,但遭到拒绝,理由是“中国共产党是可信的”,而香港民主的发展将有助于保护它。我们都知道之后发生了什么事。

彭定康之后列举了中共违背诺言的例子:习近平没有履行他对奥巴马总统称不会将南海军事化的承诺,中反了海牙法庭就南海海洋边界的调查结果,加强建设环礁和岛屿的防御。中国也已经逃避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精神和提出的承诺。

2003年SARS疫症爆发后,中国有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卫生条例》协议,承诺发现突发事件后的24小时内“及时提供准确、详细的资讯”。惟2019年底武汉肺炎爆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20年1月30日会见澳洲总理时还保证“这种流行病整体上是可以预防、控制和治愈的”。同时,中国从澳洲、英国购买了大量医疗用品。由此,澳洲迅速敦促透过世界卫生组织,对武汉肺炎的爆发进行独立调查,却反而遭到中国通过过商业手段打压。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