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宣誓 香港區議員何去何從?(圖)

發表:2021-05-12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帶領香港公務員宣誓
5月12日,立法會通過草案,要求區議員宣誓效忠中央和特區政府。圖為今年早期林鄭帶領香港公務員宣誓。(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5月12日訊】2019年反送中期間,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一舉獲得逾8成席位。但這些區議員當選後不斷遭到港府打壓,自由空間所剩無幾。今日(12日)立法會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表示區議員將要宣誓效忠中央和特區政府。有區議員表明寧可辭職也不會宣誓;但也有部份則希望留守。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日,立法會以40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稱5月21日條例生效後,港府將儘快安排區議員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監誓下宣誓

至今共有26人名區議員辭職,有人表示因健康理由,亦有人直指不想宣誓,還有拘押中的區議員表示不能履行議員職務而宣布辭職。其中北區區議員袁浩倫、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和西貢區議員黎銘澤表明拒絕宣誓效忠,所以辭職。葵青區的梁耀忠、荃灣區的岑敖暉、南區的袁嘉蔚和觀塘區的梁凱晴等,則因被當局判囚而失去區議員資格。

自3月起,已有7名區議員先後退出公民黨。已宣布辭任黃大仙區議員並退出公民黨的劉珈汶對自由亞洲表示,指即使沒有宣誓,區議員的空間也愈來愈有限,自己是經過認真思考後決定離任的,最不捨得的是一班街坊。

她說,當初公民黨參選時亦沒有簽確認書,雖然今次宣誓的誓詞與確認書相近,但亦「僭建了很多條例」,必然她不能接受「正負面清單」等,直言「辭任是不想成為暴權的棋子」。她透露,將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組織,就人權、公義及自由等議題進行社區教育。

不過,有部分議員選擇宣誓。其中天水連線、元朗區議員林進表示,比起辭職,他寧願宣誓。雖然他認為「區議會已死」,區議員再無角色,扮演反對聲音對於現狀無實質改變,因此他認為應該利用議會資源做體制外能做的事,例如協助在囚示威者和黃色經濟圈等。

有19個區議會席位的民協日前發聲明,表示會宣誓留守區議會。民協指,多年來服務重心都放在社區,解決街坊疑難、反映民意,因此會「繼續堅持信念,與香港人並肩共存」。

此外,公民黨、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及荃灣陳劍琴等均表示會宣誓。

不過,近日親共傳媒放風,警告宣誓前遭港府起訴的區議員,在條例生效後將被暫停職務,並暗示有案在身的區議員即使宣誓都會被剝奪席位。民協施德來和何啟明因初選案被捕,雖然獲准保釋,但未知會否受影響區議員職務。

在20餘名區議員離職情況下,外界關注政府會否進行補選,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當局暫時未有計劃,亦沒有精力舉行補選,指少了部分區議員不會對香港帶來大影響。

是次草案修例表明區議員需要宣誓,如違誓將被剝奪資格,5年內不得參選,亦會列出「正/負面清單」以作剝奪資格的準則。

「正面清單」包括擁護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擁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及國家安全等。

「負面清單」包括拒絕承認北京當局擁有對香港管治權及行使主權;宣傳或支持港獨,包括主張、推動或實施香港「獨立建國」、「自決主權或治權」、「全民投票」、「全民制憲」等;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香港事務等。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