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公務員 26遭停職 百餘人拒效忠(圖)

發表:2021-04-09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有100多名公務員未有簽署效忠聲明。據透露,百餘人拒絕效忠,看似不多,但很多人在未宣誓前已經離職。圖為林鄭帶領公務員進行宣誓效忠儀式。(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據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有100多名公務員未有簽署效忠聲明。據透露,百餘人拒絕效忠,看似不多,但很多人在未宣誓前已經離職。圖為林鄭帶領公務員進行宣誓效忠儀式。(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4月9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是一場全民運動,社會各界都參與其中。早前香港政府展開清算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公務員。據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截至2021年2月28日,已有26名公務員因涉嫌參與反送中活動被捕,目前正接受警方調查或面臨起訴,相關公務員已遭停職。另外,港府曾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效忠當局,拒簽者將被革職。公務員事務局透露,還有100多名公務員未有簽署聲明,局方會去函要求相關人員解釋。有公務員透露,百餘人拒絕效忠,看似不多,但很多人在未宣誓前已經離職。

《蘋果日報》引述公務員事務局數據指,截至今年2月28日,有26名在職公務員因涉嫌參與反送中的非法活動而被捕,但未有透露涉及部門和職級。另有8名在試用期內的公務員,因涉嫌參與反送中活動被捕,已被終止聘用。

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分別有635名公務員因觸犯刑事罪行被定罪或違反紀律,須接受當局的紀律行動,包括革職及迫令退休,或降級、嚴厲譴責、罰款、口頭及書面警告等。2020/21年度截至去年12月底,共有17名公務員遭免職,當中6人來自警務處,其餘遭免職公務員涉及的部門還包活海關、渠務署、食環署、房屋署、入境處等。

此外,港府曾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效忠當局,限期今年2月底屆滿。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截至3月15日,大部份公務員已簽署聲明,但仍有百餘人未有簽署。局方現正去函相關公務員要求解釋。

公務員事務局指,公務員拒絕宣誓,會令人質疑該公務員是否願意效忠特區和《基本法》,甚至對全體公務員和政府的管治造成負面影響。局方會逐一考慮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展開行動,終止該公務員的聘用,過程中相關人員會有機會作出申述。對於正在試用期或以合約條款聘用的公務員,如果拒絕效忠,其試用或合約服務則須馬上終止。

港府的宣誓風波早前已經在多個政府部門中引爆離職潮,有議員要求政府交代今年1、2月期間各部門離職公務員人數,惟局方未有正面回應,僅指部門會因應各職系及職級的空缺數目,進行招聘及晉升工作,盡快填補因不同原因而出現的空缺。

有公務員透露,百餘人拒絕簽宣誓聲明,數字上看似不多,但實際情況是,不少公務員在未收到宣誓聲明前便提前離職。該公務員補充指,要走的,早在2月前已經交了辭職信;這批拒絕簽署聲明的員工想做一個公開的政治表態,而更多公務員選擇安靜地離開政府。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