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騰飛」 為何教育卻如此落後?(圖)

發表:2021-05-10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學生
中國小學生(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0日訊】教育,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個國家的教育制度落後、教育重視程度低,如何培養出更多人才,如何使國家更加強大?這個問題尤其想問問中國。中國的教育問題,主要存在「投入比重小」「填鴨洗腦式教育」「教師資源素質差」「家庭環境」等諸多因素(教育緊縮、戶籍制度和各地區經濟不平衡令問題更加複雜、嚴重)。

何以說中國對教育的投入很小呢?從世界銀行發布的數據看,全球教育投入佔GDP的比重為平均水平在4。3%左右,而按照中國統計局發布的數字,中國的教育投入已經在2012年以後超過了4%,也就是說中國的教育投入已經達到了世界的平均水平。可達到平均水平並不意味著對教育的重視,因為要考慮到一個國家的國情、經濟水平、人口規模等等諸多因素。現如今的英國、德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教育比重幾乎都處於百分之三、四左右,可這是建立在他們的出生率下降、老齡化以及本就極其發達的教育制度與教育資源,他們更偏向於把資金投入到福利與公共設施等方面。而中國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在教育資源匱乏、教育發展極度不平衡且仍停留在應試教育、填鴨式教育的階段背景下,數十年間的教育投入只有百分之一二的提升,這不免讓人匪夷所思。2004年的時候日本的經濟總量是中國的四倍,日本對教育的投入是GDP的17%,而同期中國對教育的投入是GDP的2%多,換算過來,日本的教育總支出相當於中國34倍,而2004年日本總人口是1。26億,2002年統計的中國總人口是12。8億。按照這樣的比例計算,日本的人均教育支出則是中國的340倍。明治維新時期就尚且注重教育投入的日本,一直到最近幾年才降低自己的投入比率,而中國改革開放已四十年之久,為何仍然「居低不上」?一方面是因為政府不願意去投入到教育這種產出成果效率低的「行業」,更願意去投入到地產、鐵路等帶來巨大經濟效益並且短期見效的行業,而教育則需要數十年的發展與培養;另一方面,政府不願意去承擔教育的責任,這個重擔就落在家長們的身上了:由教育資源的極度不平衡,導致父母們為了學區房而擠破腦袋,費盡心思,甚至犧牲工作為了能夠全天候地照顧孩子(其實這樣帶給孩子的壓力更大);同時市場上出現各種針對升學而衍生出的產業——補習班,卻大多良莠不齊(許多學校老師會給自己的學生進行課外補習並收取高額的費用),家長卻願意不顧一切送孩子進去,可是孩子往往並不會比在課堂上更加認真,最終結果可能也是一場空。

而在如今即將到達「全面小康社會」的今天,中國的東西部仍然存在著巨大的貧富與教育差距(城鄉教育差距也尤為明顯)。2001年,為了適應農村教育的發展,中國國務院曾鼓勵對農村中小學實行撤點並校,讓農村生源集中到城鎮上學,以優化教育資源配置。但根據中國21世紀教育研究院研究團隊在2013年發布的《中國農村教育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報告稱,這種政策的推廣帶來了學生「上學遠、上學難、上學貴」等新問題,使得部分學生流失輟學。而農村學校依然遺留了硬體設施落後、師資匱乏等問題。這也導致在西部一些落後山區中,孩子們要起早貪黑跋山涉水來到幾間簡陋不堪的磚瓦房接受教育。除此之外,外出打工、留守兒童的現象仍然嚴重,高中畢業就開始外出謀生的人仍然屢見不鮮。在如今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卻仍然有些地區一日三餐供應不足,更何談教育。

然而,對教育投入不足,以及地區之間差距懸殊並不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這種「填鴨式洗腦教育模式」與「封閉的學術環境」才真正給中國的教育蒙上巨大的陰影。(周毅中國勞工論壇)由於公共教育資源不足,填鴨教育這種低成本的教育模式成為絕大多數普通家庭學生的唯一選擇(其實甚至不能說是選擇)。他們必須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死記硬背語文、數學、外語等「主要科目」的知識,犧牲了批判性思維與創新能力。在高考「指揮棒」下,人文教育非常薄弱,體育、音樂、美術等課程也常被「主要科目」佔用。為了學校的升學率,大部分中學生還須在校晚自習,在週末與寒暑假還被迫到校補課。如此處境下的學生,難有足夠的時間與精力發展興趣愛好或關心時政,而完全淪為考試機器。同時,由於個人崇拜與專制的加強,在我們的初高等教育中,越來越多強化愛國主義思想(嚴格來說是愛黨)、民族自尊心的元素增加,導致現在許多年輕人容不得反對黨的聲音,變成了堅決維護黨制度的新時期「紅衛兵」,獨立思考的能力基本上被剝奪殆盡。

現居美國、曾在中國國內大學研究共產主義運動的學者薛馳指出,中國傳統文化中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至於至善」。教育的本質是使人成其為人,成為帶有自己獨特天賦、秉性的獨一無二的人,真正的你自己。這樣培養出來的才是人才,有獨立人格,能獨立思考,但這對中共來說是最大的威脅。所以,中共把教育變態成了「洗腦」,一直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教育。

由於政治環境的嚴峻化,中國的學術界也屢遭牽連,先是大學教授禁止在課堂發表「反黨言論」,到最近學生舉報教師的情況以及因此被解職的情況頻出,中國的學術界似乎又吹起文革之風。西北政法大學法學副教授諶洪果表示:「如果我連公民權利、公民社會、司法獨立都不允許被談論,那麼我還有什麼資格教授法律?」理科能夠指導物理世界,而文科可以指導精神世界,歷史政治等重要的人文學科在中國卻成為人人唾棄的專業,且研究環境具有巨大的壓力,這不免讓中國的知識份子心寒。更讓人可悲的是,更多的教師與知識份子最終選擇沉默,並加入洗腦教育的一環中。

在現如今如此開放自由且緊密聯繫的世界,中國卻緊閉國門,在網際網路中建立了一道道的牆,導致沒有能力出國的學生們缺乏瞭解世界的渠道,視野狹窄,也就漸漸變得盲目聽從老師與新聞報導的描述,也漸漸變得懼怕「說話」,最終成為沒有激情的一代人。

中國經歷了如此經濟騰飛,為何教育還如此落後?一個國家的教育發展程度,不僅取決於經濟水平,更取決於國家對教育的定義與看法。國家對教育定義為培養更多有個性,有思想的人,並把每個人當成未來的接班人所培養,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歐美國家自由的校園環境,不僅對文化知識的重視,同時也有豐富的課外活動(合唱團,俱樂部等等);而在青春荷爾蒙大量分泌的年紀沒有人會組織你感受愛情的美妙,並且很早就開始的性教育也讓學生們可以正確處理戀愛中所面對的問題。但是在中國,教育分為大眾教育與紅色精英教育,一方面,對於沒有紅色基因的普通大眾,政府希望他們成為完全沒有個性,完全信從媒體,完全聽黨指揮的人,以便於他們的統治,所以他們只能享有最差的住宿環境,沒有安全保障的食品,形同虛設的醫療室與心理諮詢室;另一方面,在自己統治階級內部,對於權貴的後代們所實行的則完全是精英教育,因為他們生來就是為了管理這個國家的,他們可以擁有任何他們需要的資源,他們可以享有最高的教育質量,可以享受特供的食品,從來不用為升學與經濟所困擾。中國,從來只有權貴之外的人才接受所謂的公平教育(其實也並沒有多麼公平)。

教育改革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但,如果從來就沒有過改革的想法,教育發展何從談起?

brfee

我一直都是大陸教育的堅實反對者,這種教育體制別提我有多憎恨了。

然而,培養獨立思考的年輕人是與這個國家的意識形態背道而馳的。當你會獨立思考,你必然會指責政府,當你指責政府,你就有力量去反擊。作為執政者,我為什麼要這樣的年輕人來惹是生非?

臺灣和大陸的教育截然不同,臺灣注重個人的培養,個人的天賦個人的愛好,任何可以閃耀個人光輝的東西臺灣都會盡量地去教育學生那樣學習。然而我們的教育完全屬於機械化單一性的教育。就好像2+2=4,在中國,只有2+2=4,但在別的地方,1+3可以等於4,3+1,0+4,2+根號4。教育本身就不是單一的,而是多元的,在一個不能接受多元化的國家,談教育的提升簡直是痴心妄想。

這導致大部分學生都只有一個解,日常生活也只有一個解,做事也只有一個解,面對領導也只有一個解,面對朋友也只有一個解。這完全使他們喪失瞭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獨立思考的能力,連變通性都不見了這些人還是人麼?這不是機器麼?

說實話,每天看國內新聞,某習對於教育的說法其實說得很好「以人為本的教育」。但這些詞彙永遠都停留在口頭上,實際操作從來都沒有真正履行過。

Meltdown

匪共最不要臉的一點就是把本來應該由政府提供的基本服務(教育、醫療和住房)變成高價商品從中牟取暴利。

Ruby

共產黨最關心的是洗腦教育!

至於教育不教育的,那根本不重要!維護黨的統治,文盲多點算什麼?這樣才容易被黨的口號洗腦,為黨而戰啊。

什麼12年義務教育,沒有錢!初中畢業就夠了。

教育你仇恨日本、美國最重要!

忠黨愛國最重要。

codes

從小就被死讀書緊緊困著,根本沒有自由的思想,將來遲早會爆發。

聖鍬遊俠

我記得我上學時,學習成績與老師有很大關係。老師如果風趣幽默,常常面帶笑容,我就愛聽他的課,甚至如果不是急上廁所的情況下,拖一會堂我也樂意接受。不過這種老師比例少的很。很多是一副苦大仇深的臉,動輒一驚一乍,張牙舞爪,動用暴力。這種老師的課,我是進不去耳朵的。這一類並且會危害到學生的心理健康導致厭學等。所以我認為,教師選拔相當重要,有一些人根本沒有做教師的資格。

上官雨晴回覆聖鍬遊俠

對,教師素質這一點我沒有細說,確實很多的老師根本不是育人,而是培養學習機器,甚至很多老師的道德品質都有嚴重問題。

今天支爆沒

說白了只不過是不求手段在豬欄用最快速度挑出精英。

每個省,每個地區,下到每學校都有指標獎勵。學校不擇手段趕走排外差等生我也見過,還在初中,什麼提前就業計畫都能夠說出口。報名參加還有錢獎勵。

敢不報?全家人請喝茶,做思想工作

思想工作好重要,小學教師必須會。

LilyWashington

我實在找不出比中國大陸的教育更糟糕的教育了。

carsun

共匪教育,意在淘汰與奴化,本世紀以後又加上了牟利。

如此,故意殘酷競爭、放任教師體罰、故意殘害身心,也就不足為奇。

wuliaoderen

經濟水平問題,經濟從來沒有騰飛過(參考人均GDP排名),現階段要麼走中國模式,要麼走印度模式。題主說的「合唱團,俱樂部」之類的都屬於奢侈品,搞不好和沒搞一樣,搞的稍微好點就巨燒錢。

從我自己角度,很難評價「公立放羊,私立精英」的教育和「全民神經緊繃」的教育哪個更好,畢竟我家曾經很窮,放在一些國家是沒錢上私立學校的,大概率會成為一個普通藍領工人。不是說普通藍領工人不好,而是在現在中國,普通藍領工人還無法過上經濟寬裕的生活。所以,個人認為還得經濟到一定程度,藍領也可以生活很好的時候在大力推行「公立放羊,私立精英」的教育比較好。

現階段,初高中生活想要舒服,需要開明的老師(越來越少)和開明的父母(看個人命了),身邊有覺得作業太多和老師對噴的,也有就是因為「別人家的孩子都報」給自家孩子也報上「水平極低」的輔導班的,一言難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美義 来源:品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