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危險?專家:北京恐面臨關虎入籠(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5-02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經濟學人》本期標題註明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然而,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對此認為,台灣人自決不應該被視為危險;財信傳媒之董事長謝金河則分析,北京將面臨「關虎入籠」之新挑戰。(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5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經濟學人》本期以台灣雷達圖當封面,左邊有中共五星旗,而右邊是美國星條旗,還有軍艦、軍機之光點,標題更註明「地表最危險的地方」,指若爆發台海戰爭將成為災難,美中皆須極力避免。然而,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昨日對此認為,台灣人自決不應該被視為危險。至於財信傳媒之董事長謝金河則分析,國際局勢出現了顯著變化,讓台灣有更多之轉機,而北京在30年大運以後,將面臨「關虎入籠」之新挑戰。

台灣「地表最危險」?賴清德悍然反擊

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封面報導,提及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引起不少對於台灣安全方面之討論。該報導也凸顯北京軍事擴張,對於台海與鄰近地區之威脅,並希望北京政府能夠瞭解,中共軍隊之相關作為已完全悖離其所謂「和平崛起」之政治宣示,使國際社會之疑慮越來越深了。

不過,對於「地表最危險」的稱呼,賴清德在推特上面直言,台灣人的自決不應該被視為危險。(原文:The self-determination of the Taiwanese people should not be seen as adanger.)

謝金河斷言:北京恐面臨「關虎入籠」

謝金河則通過臉書表示,自1949年後,台灣一直都沒有安全過,1949年之古寧頭戰役至1958年之金門823砲戰,兩岸從烽火至冷戰,於一個中國之制約下,台灣在困境中求生。如今國際大局出現了顯著變化,充滿危機之地緣政治風險當中,台灣轉機反而出現了更多。

謝金河還分享,其好朋友呂宗耀於在一場演講會上面,以世紀大「棋」闡述地緣政治之未來演變,圖表精彩,亦牽動未來長期之投資策略。此棋局主角是北京,1978年後快速崛起,也是創出30年大運之重要轉捩點。

謝金河認為,北京牽動修昔底德陷阱,如美國著名之國際關係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在新書《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Destine For War)》下的注解是「終必一戰」;在國際大局當中,北京從「猛虎出閘」,到現在面臨「關虎入籠」之新挑戰,美國為首之新聯盟對上北京、俄羅斯、伊朗、北韓之集權體制陣營,將是一場長期之國際新角力,而地緣政治也會影響未來之經濟發展跟投資。

謝金河舉日本首相訪美為例,因為日本成了抗共最重要之美國盟友,所以在地緣政治之角色加重,2020年3月巴菲特加碼投資日方5大商社,現在有好幾家公司之股價漲幅快一倍,日經指數曾站上3萬關卡。下個變化是印度跟東協會變成世界工廠,在東協十國當中,越南擁有大起機會,而泰國也逐漸展露實力。

謝金河最後強調,台灣跟日本是半導體生產之最重要聚落,前者負責先進製程,而後者專攻化學材料及關鍵零組件。過去30年目光都聚焦在大陸,如今正全面解構,香港情勢很像台灣1990年代,資金出走且股市慢慢往下,而「台灣則是水漲船高,不知哪裡來的熱錢,四面八方湧入台灣,台股交易量大增」。股市最先知,因此地緣政治之變化將牽動未來之經濟及投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