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六四維園燭光(組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1-04-29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的六四維園燭光晚會。
香港曾經是整個中華大地上唯一可以悼念六四的地方,如今六四燭光晚會已成為絕響。圖為2019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8日訊】香港疫情趨於緩和,但如去年一樣,今年港府仍以疫情為由拒絕支聯會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不過在支聯會申請前,已經有親北京的港媒透露警方將不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國安法下,六四燭光晚會被禁已經是意料中之事。共產黨已經迫不及待地撕破「一國兩制」的假面具,露出獨裁者猙獰的面孔。

不僅六四燭光晚會被禁,主辦六四晚會的支聯會也面臨被取締的風險。林鄭27日就事件表示,應當尊重現在執政的共產黨,並稱「今年是共產黨的百年慶典,大家能看到國家在共產黨領導下,在這幾十年的起飛和為人民帶來的美好生活」。言外之意,今年當局將大力度為自己塗脂抹粉、粉飾太平,一切揭露其罪惡的活動皆被禁止,相關組織亦難逃被打壓的結局。

香港支聯會成立於1989年5月,全稱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其五大工作綱領是:「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支聯會由1990年開始每逢6月4日,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悼念,風雨無阻。記得有幾年的六四燭光晚會都是在風雨中舉行,2013年因滂沱大雨,晚會被迫中止。從2009年到2019年的11年間,每年參加晚會的人數都在11萬以上,2019年的晚會,人數更超過18萬,坐滿維園6個足球場。

當聽到天安門母親的發言,看到主席台上點燃的火炬,以及向死難者默哀時,台下很多市民已經淚流滿面。六四燭光晚會可謂一個最好的國民教育,教人勿忘歷史,六四一天未平反,都要向當權者追責,並把這個追責的責任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2019年6月4日,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30週年燭光晚會。圖為主席台上人士舉起火炬和蠟燭。(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2019年6月4日,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30週年燭光晚會。圖為主席台上人士舉起火炬和蠟燭。(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香港曾經是整個中華大地上唯一可以悼念六四的地方。六四夜晚的點點燭光才是東方之珠最耀眼的光芒。

90年代,很多老泛民認為支聯會的五大工作綱領可行,同時他們亦支持香港回歸大陸,認為當大陸逐漸開放,並與世界接軌,共產黨最終會認同普世價值,而自由的香港也將影響中國,最終達成建設民主中國的偉大夢想。

支聯會副主席、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曾經希望,香港在主權移交後,港人以民主方式自行治理香港,從而推動整個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但不幸的是,每逢到了十字路口時,中共都放棄走向自由,反而選擇了倒退和逆流,走向一個背離普世價值的反方向。更可悲的是,曾經自由的香港,不但沒有改變大陸,反而被極權所吞噬。

2014年雨傘運動後,以年輕人為主的本土派曾質疑老一代民主人士的政治綱領,如「民主回歸」、「建設民主中國」,他們認為香港都沒有落實雙普選,何來建設民主中國 ?而且對付共產黨是要抗爭的,而非如老泛民般和共產黨交涉、討價還價。年輕人比美國政府更早地認識到,和中共談判,win-win贏兩次的一方永遠是共產黨。

如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因參與反送中期間的8.18流水式集會而遭到政治檢控,被判囚12個月,同樣參與集會的何俊仁則被判囚12個月,緩刑兩年。此外,二人和其他民主派人士一樣,有多宗案件在身,將面臨港府接二連三地政治檢控。

曾經連續舉辦30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已經成為絕響。共產黨如幽靈般盤踞中華大地的各個角落,所到之處生靈塗炭,如今它再把觸角伸到香港,熄滅了維園燭光,也扼殺了曾經自由的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