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夢囈:大國在做「理工夢」……(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1-04-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28日訊】最近,國內各路媒體開始引導一種奇特的輿論導向,說中國越來越不重視理工教育,文科生太多太氾濫,導致中國沒能發展出精細製造業,也沒能搞出高精尖的晶元產業,處處受制於人。總之,文科生氾濫是導致中國製造業沒能真正壯大起來的罪魁禍首。

這種輿論導向真是讓人如鯁在喉,不吐不快。現在已經有了一些反駁的聲音,但是這些聲音統統都給不出真正的數據。而作為中國首屈一指的數據大咖,筆者當然要用真正的大學各專業畢業生數據,來狠狠的反擊回去。

下面直接給出數據表,1991-2018年大學各專業的畢業生人數。說明,下表的數據來源為歷年教育部發布的《教育統計年鑑》,目前的最新數據只發布到了2018年,所以下表的數據也更新到了2018年,想來與2020年的情況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強調一下,下表黃色部分表示理工科專業,灰色部分表示管理類專業,藍色部分表示文科專業。各位可以點開大表,仔細閱讀。

中國高等教育分專業畢業生情況一覽
中國高等教育分專業畢業生情況一覽(作者製表)

(考慮到總會有人不看備註然後瞎提,所以這裡重寫一下備註:1、2005年前中國本專科的分專業學生數未做區分,統計在一起,所以我在本表中直接寫在了本科欄;2、2013年中國開始從文學士中區分出藝術學士,也就是音樂美術表演這些。)

言歸正傳,從1991年到2018年,中國整體上的泛理工類畢業生佔比,始終維持在50%強的比值之上,超過一半的大學生讀理工科。尤其是純工科,更是長期佔絕對優勢,2018年工科畢業生129.5萬人,佔全部本專科畢業生758.9萬人的比值17.1%。這個比值無論如何都不能算低了。泛理工科領域的理學2018年畢業生25.8萬、農學6.7萬、醫學26.6萬,哪一項的畢業生人數都算不上少,甚至醫學的本科畢業生可能還有點偏多了。不過,考慮到就醫難問題始終都沒解決,人口老年化問題也是擺在中國人眼前的心頭大患,所以醫學本科畢業生多一點也就多一點吧,不算什麼問題。各位如果對理工科有什麼偏見的話,可以直接提出來:你們覺得哪個泛理工科的哪個學科人數不夠吧?學農科的人數少了?每年要有30萬人學農科??你們能不能有點良心啊你們?整體超過5成的畢業生是泛理工科畢業,你們還想怎麼樣?

至於泛文科,包含哲學、歷史、教育、文學和藝術這五大類,長期以來在中國的大學本專科畢業生的佔比,也就是20%出頭。這種比值如果要說還多了,我還真不知道應該怎麼評價了。要知道師範類的學生,其實很多還是在培養數理化的老師,他們以後還是要培養下一代的理工精英的,這裡也懶得區分了。如果把教育學,也就是師範類的學生從文科類裡面去掉的話,純文科類的本專科畢業生總數也就是107.4萬,佔比也就是14.1%。就這樣的低比值,你們還想怎樣?一個文科生都不要?

老實說,中國人在大學專業的選擇問題上,根本就沒有文理科的情懷可言。主導大學專業選擇的唯一理由,就是就業!中國作為基礎製造業和底層數碼農民大國,那麼,反饋到大學專業上,那一定是基礎製造和電子信息,這兩個領域,畢業的學生最多。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2018年工科學生的具體專業分類情況。下表是我直接從教育統計年鑑裡截的圖,以便各位從來不知道統計年鑑為何物的資深專家開一下眼界。畢竟,中國的大學經濟學和統計學教授,這輩子打開過一次統計年鑑的,已經算是學科領軍人物了(不好意思,我並不是在開玩笑)。

中國的普通高校工科分大類本科學生數量
中國的普通高校工科分大類本科學生數量(來源:中國教育統計年鑑)​​​​​​

根據上表,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到,2018年中國129.5萬本科的工科類畢業生,其中人數最多的是計算機類,畢業生人數達到24.98萬人;其次是機械類,畢業生人數19.60萬人。土木工程類和建築類的人數合計15.63萬人,排名第三,這是因為中國是地產大國,老讀者都知道,房地產貢獻了中國四成以上的財政收入。這三個工科專業畢業生人數加起來達到了60.21萬人,佔全部工科畢業生人數的比值為46.5%。這意味著中國大學專業招生完全是按照經濟的實際情況進行的佈置,根本就沒有重文輕理工這一說。

各位,你們必須清晰的認識到,中國人的本質就是實用主義,根本就沒有「情懷」這一說。讀大學就是奔著就業去的,什麼專業就業好就讀什麼專業,哪裡會去讀難以就業的文科!文科,在中國人眼中就是個屁,早就被放掉了,根本就沒能留到現在。你們仔細看到,哲學專業每年的畢業生就千把兩千人,歷史專業萬把人,這哪有什麼人讀?中文和教育的畢業生多一點,也都是奔著就業去的,做行政和當老師,誰真的愛看書啊?這世道,有誰相親的時候說一句自己愛看書,那分分鐘都是注定孤獨一生的!!!(看到三個感嘆號了吧?這才是現實!)

再說到泛管理學,畢業生佔比長期穩定在26%的比值上。這個領域包含金融、會計、審計、稅務、法務這些商務服務類的工作。如果按照此前傻不啦嘰的輿論引導邏輯,我估摸著,那些其實連自己的全名都不會寫的專家,其實就是把這個領域的學生,當成了文科,然後要把他們消滅掉。如果把這部分學生消滅掉,變成理工科的話,那理工科確實能增加到70%以上。對此,我個人其實也沒啥意見。一個成熟的國家,不需要商務服務業,這大概意味著所有人靠口頭協議就能完成商品交易和資金結算,也絕對不會發生任何糾紛。如果有人真的這麼想的話,我也無話可說。

總之,這種輿論,大概意味著中國已經改開了40年,但大部分人的智力水平,依然平均停留在上世紀20年代,滿清政府剛剛被推翻,中華民國剛剛建立起來,各路軍閥們你看著我我看著你,正準備大打出手的時刻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