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用主戰艦 學者分析最新戰略態勢(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4-26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棲攻擊艦「海南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出席海南三亞3艘主戰艦艇之啟用交接儀式。國防安全研究院之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對此分析其最新戰略態勢,以及未來若犯台之可能模式。圖為兩棲攻擊艦「海南號」。(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1年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出席海南三亞3艘主戰艦艇之啟用交接儀式。台灣戰略學者、國防安全研究院之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對此認為,北京於南海啟用了主戰艦艇,顯示其海權為「北守南攻」;未來若犯台,則南部戰區海軍能發揮「外線作戰」角色發動攻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日也表示,「海南號」是北京開發現代兩棲攻擊艦當中大型艦第一艘,往後還有兩艘,雖目前北京要渡海來台之能力及能量尚不足,但是用了相當資源欲快速提升兩棲登陸作戰力量,台灣不能夠不防。今天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表示,有掌握此資訊,北京在南海之整個布局已經造成周邊地區之緊張關係。

北京啟用主戰艦 學者分析最新戰略態勢

據《中央社》報導,這3艘主戰艦艇分別是大連號(飛彈驅逐艦055型)、海南號(兩棲攻擊艦075型),以及長征18號(彈道飛彈核潛艦094A型)。

蘇紫雲受訪時表示,就海權之戰略方面來看,北京於三亞啟用3艘艦艇已清楚顯示其海權為「北守南攻」;近10年北京於該地建設航艦碼頭與洞庫型之潛艦基地,實為早作準備。

蘇紫雲還指,北京在北部戰區跟東部戰區均受制於韓國、日本、台灣環繞,並不利大型艦隊之活動;而南海為完整海域且是深水區,有利其海軍水面跟水下艦隊之總體發展和組合訓練。

於地緣戰略方面,蘇紫雲說,目前中共重心是南海,除了主權爭議以外,最重要的為大陸海運都要過南海,包含貿易航線及最重要之能源航線,所以南海可以說是維繫大陸經濟活動之海上生命線。另外,該海域底土藏有大量之天然氣、原油與可燃冰,對北京未來發展自主能源極為重要。

至於中共海軍將新艦艇部署於南部戰區之主因,蘇紫雲分析,也跟發展核戰略有關。北京積極增強包含新式洲際飛彈等相關核兵力,而且南海深水區很適合戰略核子潛艦隱匿跟活動,以作為其發揮核威懾之重要兵力。

值得注意的是,蘇紫雲推測,北京未來若對台灣用武,將會形成新戰略打擊之方向,也就是由東部戰區主攻,而南部戰區則可發揮「外線作戰」角色,進行攻擊。

在戰術層面,蘇紫雲分析,兩棲攻擊艦海南艦是首艘075級、噸位為4萬噸,近美軍黃蜂級;可以搭載約30架直升機及氣墊船,大概可運送3步兵營、2加強戰車連之兵力。

蘇紫雲還指,戰略核潛艦長征18號是094改良型,據公開資料來評估,其具有更佳之靜音效果,且最重要的是改良「龜背」型飛彈倉,讓其可攜帶射程大約1.2萬公里之巨浪三型潛射彈道飛彈;即可在不駛出巴士海峽之情況下,就於南海水域發動打擊美國本土西岸。

蘇紫雲最後說,驅逐艦大連艦為055型二號艦,其主要功能為航艦打擊群跟兩棲攻擊群之帶刀護衛,其攜帶紅旗9長程防空飛彈來扮演防空角色,給航艦約200公里之防空圈。

另外,清華大學之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表示,交接儀式之時機除了關係著23日是中共海軍建軍72週年外,也顯示了美國於西太平洋之第一島鏈頻繁活動,使北京面臨壓力而須強化海權。張還說,船艦多元組合訓練或者作戰已經是常態,未來北京在第一島鏈之活動也將更頻密,藉此擴張海軍勢力範圍,台灣必定面臨壓力。

國安局:造成區域之緊張關係

陳明通以「近期東亞情勢發展暨對我影響」為題,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做專案報告,並且備質詢。陳於會前受訪說,國安局均有掌握此資訊,都有注意到各方面,也可以明顯看到北京在南海之整個布局已經造成周邊地區之緊張關係。

王定宇:台不能不防

據《三立》報導,王定宇分析指,兩棲攻擊艦「海南號」其實已在海上測試過一段時間,是北京發展大型現代兩棲攻擊艦之第一艘,也為大家熟悉,後面尚有兩艘,目前仍在測試當中。

最後王定宇表示,雖然就台灣目前看起來,北京要渡海攻台之能力及能量均不足,但是中共軍隊用了相當資源想快速提升其兩棲登陸作戰力量,因此台灣不能夠不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