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很憂心這組織壯大 「小北約」嚴重威脅中國(圖)

發表:2021-04-26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2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參加美印日澳四方會談視訊會議
2021年3月12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參加美印日澳四方會談視訊會議。(圖片來源: 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5日讯】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等四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從美國川普時代恢復運作,並在拜登政府接掌白宮後持續完善,而被視為對抗中(共)國的「印太版北約」。24日,香港《南華早報》援引外交消息來源披露,北京憂心該組織持續壯大,還頻頻測試韓國是否會加入,可是韓方一直都維持「戰略模糊」立場。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外交人士指出,北京官員已經多次詢問首爾當局,韓國是否有意願加入Quad,由此顯示北京已經愈來愈擔憂這個安全機制的茁壯,其將會遏制中國於印太地區的影響力。目前韓國政府仍一直堅稱,並沒有受邀加入Quad。可是日本《讀賣新聞》先前報導稱,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於月初與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徐薰對話之時,就曾經要求韓方加入Quad,不過徐薰當時卻婉拒了。

儘管如此,觀察家並沒有排除韓國放棄「戰略模糊」,而轉投向Quad的可能性。據中國浙江大學韓國研究所的副教授千勇表示,美方一直勸誘韓方加入,試圖在東北亞創造由美、日、韓3國所組成的「小北約」,如此一來,勢必會對中國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山東大學國際政治和經濟系韓國問題的專家畢穎達亦稱,東亞「反中」聯盟的成形,將會使中國備感壓力,且提升軍事衝突的風險。

畢穎達表示,如果情況演變至此,北京將會在朝鮮半島問題方面,更加靠攏俄羅斯,甚至與朝鮮結盟。當那天到來之時,雙方陣營就容易爆發衝突,也就是進入了冷戰。從歷史上經驗,這通常也是戰爭的開端。

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的教授時殷弘認為,Quad可稱為美國及其盟友在未來壓制北京而提供一個理想的多邊架構;東南亞國家普遍對於涉入美中兩國對立的局面深受警惕,而Quad的主要擴展方向,會將英國和其他北約成員國也拉入。

四國將攜手建立稀土採購鍊

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美、印、日、澳四國,即將攜手建立一條稀土採購鏈,以此來抵消中國於供應上的主導地位。

目前中國生產世界上將近60%的稀土,使得其市場勢力引發供應方面的擔憂。因此,「四方安全對話」國家打算通過合作,來為新的生產技術及開發項目提供資金,以應對此問題,甚至還打算帶頭起草國際規則。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數據,2020年,中國占全球的稀土產量比重降至58%,已經遠低於4年前的90%,其原因是美國與澳大利亞都逐漸提高了自己的產量。

中國已經把稀土定位是戰略資源,且將其幾乎壟斷的地位用,而當外交談判的籌碼。 2010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之後,北京政府就切斷了對日本的稀土供應。

為了避免被北京勒索,美國、澳、日和印四國將會優先合作發展精煉技術,且將重點放在提供低成本,以及低放射性廢物的提煉技術。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