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塌金鬥王(組圖)

發表:2021-04-21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山之西,華州(陝西華縣)城東有架少華山,因與西嶽華山峰勢相連,遙遙相對,所以並稱「二華」。
華山(圖片來源: chensiyuan/CC BY-SA 4.0/維基百科)

華山之西,華州(陝西華縣)城東有架少華山,因與西嶽華山峰勢相連,遙遙相對,所以並稱「二華」,但因其低於華山,故名少華山,又名小華山。

少華山包括三個巍峨雄險的山峰。中峰稱少華山峰,又名獨秀峰或玉女峰,即現在的少華山。西峰即五龍山,又名馬嶺山。東峰又名阜頭峰。北宋熙寧五年 (西元1072年),阜頭峰崩裂,其崩山遺址今稱半截山,又稱復成山,東峰崩下的土石東西2.5公里,南北長5公里。為什麼阜頭峰會崩裂呢?在當地人民中有一個名為「山塌金鬥王」的傳說

據說阜頭峰崩裂之前,峰下是美麗的白崖湖。湖的方圓十餘里,山清水秀,林果茂盛,百姓安居樂業,一派太平景象。湖北還有座白崖寺,湖中彌望是一片田田的荷葉。可後來自長安城來了個落魄貴族,名叫李鳳仙。他在湖畔興建別墅,購置田產,定居下來,百姓們可就遭了殃。他為富不仁,勾結山上強盜,打家劫舍,養丁護院,在當地欺男霸女,巧取豪奪,不幾年時間,就成了當地有名的惡霸財主。等到他過六十大壽時,白崖湖四周的肥沃水田、旱田盡歸了他。他為了在八百里秦川誇富鬥寶,將家藏黃金,打製成大小兩個金鬥,對外號稱「金鬥王」,真真不可一世。

到了北宋熙寧年間,關中遇到百年大旱。白崖湖水一落數丈,華州農田裡的莊稼,眼看都要旱枯,可湖邊車水的水車,全部被金鬥王霸占,誰要用水車澆地,都得給他交款。四鄉八社的居民,實在沒辦法,只得聯名向金鬥王提議:聘請華山的道士設壇求神賜雨,讓神靈憫農,普降甘霖解除旱象。

金鬥王籌思:不答應吧,你不尊神明;答應吧,自己少一份賣水的收入。再說,祈雨的花銷誰來承擔?眾人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最終提出:「費用按戶均攤;拿不出的,由他墊付,待秋後加倍償還。」眾人只能默認。他就趁機設局,大撈了一把。

其實,天下不下雨,金鬥王不僅自認為與他關係不大:即使天災人禍,他租賦一分不減。而且他還到處口出不敬神靈的狂言:「我身上穿綢緞,飯鍋下白麵;吃喝不靠天,燒柴不上山;華堂觀湖景,竹林柿子甜;金銀倉櫃滿,日月賽神仙。管他老天旱不旱,我有七十二座水車連夜轉,今生不靠天吃飯,若要我憑天吃飯,乾了黃河倒了山!」

後來在大家請來的一位真正修煉的,有真本事的華山道士祈雨後,真的下了場透雨,關中大旱有所緩解。這次祈雨獲得成功,在當地的古碑、楹聯中都有記錄。可是,金鬥王欠華山道士設壇做道場的香火錢,他卻遲遲不想給結算。每次道士去要,他不是搪塞,就是推諉。後來,不但不給茶飯招待,還連一句好話也沒有了。再後來,要麼命家丁將道士趕出大門;要麼縱惡犬將道士咬傷轟走。百姓看見,也只是唉聲嘆氣,護送道士回歸華山了事。

金鬥王家中,有位眉清目秀的丫鬟,名叫鳳姑,也是因葬父欠債,被金鬥王掠去為奴的。她對華山道士非常同情,每次道士受了委屈,她背著主人,給道士端茶倒水,還偷著送饃送飯。華山道士無不感慨的想:這府中,就剩下這麼一個好人了。

眼看到了九月,道士討帳無果,還被惡狗咬傷。鳳姑扶道士到柴房後,為他包紮好傷口,將他送出大門。華山道士走了幾步,又回頭叫住鳳姑,低聲交代:「你每天黎明起來掃地,但見大門兩旁的石獅子眼睛紅了,便趕快往東逃跑!白崖湖大難將至,你來華山找我。」鳳姑反問:「為啥呀?」道士說:「天機不可泄露,儘管照辦就是。」

從此鳳姑每天照常洒掃,開大門先看石獅子,沒有變化才開始勞作。九月初九那天,東方剛亮,鳳姑起床披著衣服,拿起掃帚,開門一看,不知誰用紅紙貼住了石獅子眼睛。這不也算紅了麼?她想到華山道士的叮囑,趕忙扔了掃帚,就往東跑。

鳳姑一口氣跑了五里,身後飛沙走石,大雨滂沱,她這才扣好衣服上的一個鈕子。這地方便被後世諧音流傳成了「柳枝」,就是今天華縣最東邊的柳枝鎮。鳳姑又往東跑了六七里,忽然傳來轟隆一聲巨響,氣浪將她推了一個趔趄。她抬頭回望,少華山東煙霧混沌,阜頭峰倒了。她這才知道:原來是地震山崩了。這地方以後就叫「抬頭」古堡,今天華陰市最西端的抬頭村。鳳姑再往東跑了六七里,邊跑邊想到災難慘象,停下來面西嚎啕大哭。從此這裡便叫作「哭水」,後世諧傳為「敷水」,即華陰市西部老官路上的敷水鎮。鳳姑有幸逃過一劫後,果真按道士的囑咐上華山修道去了。

後世的老百姓,都說金鬥王作惡多端,言語欺天,玉皇大帝派巨靈大仙下凡,扳倒了阜頭峰,把個金鬥王全家活埋了,留下了當今的半截山。昔日美麗的白崖湖,也變成了少華山下數百個大小不一的荒水泡子。

災後餘生的人們重修了白崖寺,改稱移山寺,以紀念此事。而且奇妙的是,原來的白崖湖中只有白蓮,災後卻出現了紅蓮花,華州紅蓮從此應運而生了。當時有人說,這紅蓮是死者的血骨所化。後來,人們養育紅蓮,與白蓮雜交出青蓮,從此蓮事更勝,蓮花更艷。到了清乾隆年間翻修移山寺,將新寺院命名為蓮花寺。

蓮花
原來的白崖湖中只有白蓮,災後卻出現了紅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了這個故事,真是發人深省。金鬥王不僅做惡甚多,還不敬上天神靈,被活埋也正是惡有惡報。那位道士之所以幾次三番上門討要祈雨的香火錢,並不是因為道士有求於錢財,而是想藉機點化還有善念的人躲避災難吧。善良的丫鬟鳳姑相信道士的話語,最後逃脫此劫。而劫後之所以出現紅蓮花,這大概是上天要人們永遠記住這血的教訓。

值得人深思的還不僅如此,歷史上出現過很多類似的故事,例如在南宋時期還出現過一則丘處機救人的故事,佛教中也有「紅眼石獅」的傳說,其情節都非常類似,最後都只有相信的人得救了。為什麼這樣的故事要在歷史上一次又一次的反覆上演呢?按照古老的說法,人間之事是由上天安排的,這樣的事情反覆出現,這一定是上天在向人類傳達一個信息:一定要相信救人者的話,及時離開那將被淘汰的邪惡才能得到平安。故事裡,鳳姑就是相信華山道士的話,及時離開了將被淘汰的金鬥王家,才保住了性命。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