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生7大忌 推薦最該吃的5種菜(組圖)

發表:2021-04-1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季乾燥,應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
春季乾燥,應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陽氣上升的時節,而陽氣旺盛,會促使肝氣上升,人體陽氣順應自然,向上向外疏發,因此要注意保衛體內的陽氣,凡有損陽氣的情況都應避免。以下7件事是春天養生的大忌,要注意了!

春天養生7大忌

1、亂用降火藥

春主生發,燥是一大特點。有些人會出現口乾舌燥、大便乾結等上火症狀。

很多人一出現類似症狀,便吃解毒丸,殊不知很有可能會藥不對症。比如牛黃解毒丸對伴有大便乾結的症狀有用,但對因脾胃虛引起的上火作用不大。

預防春季乾燥,應做到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規律排便等,還可喝點菊花茶、金銀花茶。

2、春捂不當

春天氣候變化異常,早晚溫差變動大。可以帶件衣服備用,晚上睡覺時搭條小毛毯,避免寒氣損傷陽氣。別捂出汗,捂過頭了也會導致感冒、抵抗力下降。

3、春睏就睡

睡的時間太長,會進一步減少腦部血流量,抑制大腦皮層的興奮度,反而更疲憊。

春季要早起,散步則可以放在午飯過後,在陽光下走30分鐘左右,然後再睡個不超過30分鐘的午覺。

4、飲食酸辣

酸味有收斂作用,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吃得太酸、太辣都會損傷陽氣。

而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因此春季應少吃酸以防肝氣過旺,多吃香辛的食物可疏發肝氣而補益脾氣。韭菜是春季最好的食物,可多吃但不宜過量;而香菜、蔥、蒜、蓮子、大棗、山藥等,也很適合春季吃。

5、門窗緊閉

春季要開窗戶通風。
春季通風,比任何季節都重要,最佳的通風時間是在日出後和日落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天氣溫上升,濕度提高,各種細菌、病毒等開始大量繁殖。如果長時間門窗緊閉,或空氣流通不好,很容易導致感冒流行、傳染性疾病高發。

春季通風,比任何季節都重要,最佳的通風時間是在日出後和日落前。

6、宅在家

春季應動養,因為動則養陽。運動前充分熱身必不可少,可以做做拉伸運動。

7、心情低落起伏大

春季養陽重在養肝,調理情志是養肝重要的一環。整日鬱鬱寡歡,容易導致肝氣鬱滯不暢,若是過於憤怒或興奮,對腦血管傷害很大。

春天除了心情平和之外,還應做到開朗豁達,以使肝木堅實,肝氣順達。

春天最該吃的5種菜

1、菠菜:減少近視

菠菜是葉黃素的最佳來源之一,這種營養素對於預防眼睛衰老導致的「視網膜黃斑變性」十分有效。菠菜還是維生素B2和β胡蘿蔔素的好來源,前者充足時,眼睛不容易布滿血絲;後者可以在人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有助預防乾眼病。此外,菠菜還富含鉀、鈣和鎂元素,能幫助眼部肌肉增強彈性,減少近視機率。菠菜可以焯水後涼拌,也可與豆腐搭配做成湯。

2、薺菜:含鈣量高

薺菜營養豐富,其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以及各種礦物質含量較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鈣量高於同等重量的牛奶。薺菜還有一定藥用價值,傳統醫學認為它可用於輔助治療痢疾、腸炎、胃潰瘍等疾病。薺菜可以用來做餡,也可焯水後涼拌、攤雞蛋、煲湯煮粥等。

3、香椿:增加食慾

香椿這種香味獨特的蔬菜不僅富含鉀、鈣、鎂等礦物質,B族維生素的含量在蔬菜中也名列前茅。香椿還含有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化合物,可起到健脾開胃、增加食慾的功效。香椿中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含量較高,因此無論涼拌、炒、醃製還是炸香椿魚,烹調前最好先焯燙一下。

4、萵筍:抗過敏

萵筍含豐富的維生素、鈣、鎂、膳食纖維等成分。研究發現,萵筍中的某種物質可以抵抗因春季過敏而引發的鼻炎,緩解過敏帶來的不適。萵筍可以用來涼拌、炒,還能醃製成醬菜、泡菜等

5、韭菜:有助護肝

李時珍把韭菜描述為「肝之菜」,就是因為肝主升發,而韭菜是溫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發的作用。而且,韭菜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慾,提高消化功能。韭菜吃法很多,韭菜炒雞蛋、韭菜炒豬肉、做成餡包餃子等都不錯。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