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兩大關鍵」 護肝好簡單(組圖)

發表:2021-04-11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肝兩大關鍵 護肝好簡單
負面情緒容易造成肝鬱與肝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健康與否,由兩大關鍵因素決定,分別是情緒毒與環境毒。

拒絕情緒毒,要讓情緒保持平穩中和,如果長期生活不正常、壓力大、緊張、焦慮、睡眠不足和失眠,在在都會影響情緒而造成肝鬱與肝瘀。

遠離環境毒,不要讓肝臟毒素累積太多而超過負荷,像是長期營養素過量、不均衡或不足,甚至有毒食物攝取過多,都會造成身體修復功能與能量製造不全,影響健康。

情緒穩定有助於保護肝臟

科技的進步帶來便利,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學業、工作、經濟、人際和家庭的壓力隨著網際網路和社群軟體的蓬勃發展,讓每個人接觸的知識量遽增,思緒也跟著越來越複雜。

除了用腦過度使情緒緊張以外,長時間使用電腦、平板和手機則會因為姿勢不良造成肩頸腰背疼痛不適。尤其,5G的架設也會讓大眾的電磁波危機更嚴重,許多人甚至出現手機成癮的問題,沒事會一直滑手機看訊息,緊繃的情緒似乎在現代社會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了。

除了外在環境的轉變,一些沒有察覺或是被忽視的慢性感染點,更是潛在的壓力。像是慢性上咽喉炎、扁桃體炎、鼻竇炎、黴漿菌感染、EB病毒(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感染、帶狀皰疹感染、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皆會消耗免疫的能量,使人疲勞而加重情緒負擔。

無論是心理、環境上感到壓力,身體都可能因此製造更多糖皮質激素與腎上腺素來應對壓力,同時也會使肝臟代謝負擔增加。因此,肝疏泄功能如何保持正常是非常重要的。

氣機調暢、臟腑氣血平和,情志活動就可以正常,這告訴我們保持心情平順舒暢是最重要的,每個人都要找出自己排解壓力的方式。例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在工作和娛樂上都盡量選擇自己所喜歡,並保持良好睡眠習慣,至少在子時(晚上十一點至隔天凌晨一點間)進入熟睡。

天然食物螫合療法 護肝好簡單

現在一大堆的環境毒素,例如:重金屬、塑化劑、農藥、殺蟲劑、石化產品等,甚至空汙、霧霾和各式各樣的病原體(例如:病毒細菌、寄生蟲和黴菌)造成急慢性感染,這些都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使得肝疏泄功能不良,而許多重症新冠肺炎病人因為細胞激素風暴而無法挽回寶貴生命,正是最好寫照。

你知道嗎?當毒素進入人體後,會隨著血液流入各個部位,有些會囤積在皮膚等表淺的組織,有些會跑到內臟和骨頭等深層組織。然而,排毒就像一個剝洋蔥的過程,從皮膚到內臟依序清除毒素是淨化人體的不二法門,其中參與人體排毒的器官,像是有協助排汗的皮膚、過濾出尿液的腎臟、氣體交換的肺臟、分泌膽汁的肝臟、排出糞便的大腸、回收組織液的淋巴管與血液循環,各個排毒管道要暢通,才不會讓毒素遺留體內或是排毒過程卡關。

重金屬和塑化劑是最重要的毒素,塑化劑比較簡單解決,從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尤其是食物的包裝開始,全面禁用一、兩個星期,身體的環境毒素含量就會大幅降低。不過,由於重金屬鉛、汞、鎘、鎳的半衰期長達二、三十年,了解重金屬藏匿在哪裡,並減少重金屬的接觸,就顯得非常重要。

除保肝的保健食品之外,有些肝膽排毒法都會有一定的幫助,包括:大腸水療法、咖啡灌腸法、半日斷食法、天然飲食或藥物螯合療法,在適當專家帶領下執行,都可以讓我們在短期內排掉很多的重金屬。

保肝兩大關鍵 護肝好簡單
五顏六色的蔬果有助於主動結合體內的重金屬,再從肝腎帶出體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最喜歡使用從生活飲食中著手的「天然食物螯合療法」,不需多餘的花費,只要改變飲食的種類,真是一舉數得的。那麼要怎麼做呢?在三餐飲食中,特別補充三大類蔬菜,像是五顏六色蔬菜、辛香類的菜、水裡生長的紫菜等藻類,都是上天賜予我們的天然螯合食材,都有助於主動結合體內的重金屬,再從肝腎帶出體外,無毒一身輕保持好肝好簡單;一旦有任何傳染病感染,這顆好肝會幫我們渡過難關,更有機會克服免疫風暴危害生命。

養好肝必須營養素均衡又充足

肝臟的營養代謝和排毒反應,研究發現一個人的與甲基化狀態正常與否高度關連。

甲基化指的是身體接收、吸收與消化重要營養素與元素的能力,包含我們攝取食物、飲用與接觸到皮膚的水分、接受日光照射及呼吸的空氣。從生化反應的角度探討,指的是一個原子或分子加上一個甲基(-CH3)的生化反應。

簡單而言,肝臟的健康需要均衡的食物營養為基底,再依照個人狀況增添補充品。常見的中草藥、維生素礦物質與補充品有:水飛薊素、橄欖葉、牛蒡根、蒲公英根、甘草根、薑黃素、螺旋藻、N-乙醯半胱胺酸、穀胱甘、維生素A、D3、E、K2、維生素B群、C、Ca、Mg、Zn等等。

服用時需先詢問專業醫療人員,多年來我的臨床所見,只要你吃到真正有保肝效果的任何中草藥和營養品,對人類的免疫力提升都有實質幫助的。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治咳寶典:臨床38年名醫:預防與照護感冒、流感、黴漿菌感染、新冠肺炎和各種肺炎必讀》,作者:羅仕寬、羅際竹 。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