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這一物」對肝臟的損害不輸烈酒(組圖)

發表:2021-03-23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果糖對肝臟的損害不輸烈酒
含糖飲料大多使用人工合成的高果糖糖漿。

為什麼肝臟會比其他器官更容易受到糖的侵害呢?很可能是因為肝臟是人體中唯一能夠處理果糖的器官,而果糖正是現在許多含糖加工食品中使用的甜味劑。對肝臟而言,果糖就是最主要的問題所在;實際上,果糖攝取量大增,即為過去三十年來我們改變的飲食習慣之一,並且它也和非酒精性脂肪肝、肥胖的盛行率同步成長。你覺得這是巧合嗎?我想恐怕不是這樣!

為了讓各位快速進入狀況,了解果糖對人體的危害,現在我就簡要的為大家介紹果糖的特性,及其對身體的影響。

碳水化合物能以複合體(即多醣,常見於營養豐富的食物中,如豆類、蔬菜或全穀類)或單體(即單醣或雙醣,常見於加工含糖或澱粉食品、精製穀物和糖果)的形式出現在食物中。複合體的碳水化合物是由三個以上的糖分子以鏈狀相連組成,跟只由一到兩個糖分子組成的單體相比,它們比較不容易消化。就營養層面來看,單醣的碳水化合物中,僅有牛奶裡的半乳糖和來自水果的天然果糖富有營養價值;至於澱粉類食物中的果糖和葡萄糖,由於它們同屬單醣,很快就會被身體代謝、利用,所以吃進這類碳水化合物時,血糖和胰島素的數值會迅速飆升。基本上,水果裡的果糖並不會對肝臟造成威脅,但是一旦它們被萃取出來,並添加在加工食品中時,就會產生極大問題。因為人體的消化系統不太能代謝加工過的果糖,所以你吃進的果糖全部都必須經由肝臟來代謝。相對於此,如果吃進的是葡萄糖,大概只有20%的葡萄糖需要經由肝臟代謝,其餘80%可由其他器官組織吸收。

果糖對肝臟的損害不輸烈酒
果糖好比千杯不醉的蜜汁,帶來的傷害卻和酒精一樣。

代謝果糖的途徑,就跟我們代謝葡萄酒、啤酒和烈酒等酒精(乙醇)的方式十分相似。
代謝果糖的途徑,跟我們代謝葡萄酒、啤酒和烈酒等酒精(乙醇)的方式十分相似。(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雖然少量的攝取果糖對肝臟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然而一旦過量攝取果糖就會對肝臟細胞的粒線體造成極大的負荷。當我們攝取過量的果糖時,肝臟不會將它們轉換為葡萄糖儲存起來,反而會把它們轉化成脂肪酸,以三酸甘油酯的型式儲存在肝臟。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醫學院教授暨神經內分泌科醫師羅伯・魯斯提(Robert Lustig),在他的著作《雜食者的詛咒》(Fat Chance:Beating the Odds Against Sugar,Processed Food,Obesity,and Disease)中,曾將果糖喻為「千杯不醉的蜜汁」,就果糖對肝臟的破壞力來說,這真是個相當貼切的稱號。因為我們代謝果糖的途徑,就跟我們代謝葡萄酒、啤酒和烈酒等酒精(乙醇)的方式十分相似。

假如你經常吃進大量的果糖,肝臟就不得不將過量的果糖轉變為脂肪(三酸甘油酯),並且堆積在肝臟中。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些持續不斷增長的脂肪便會導致肝臟細胞腫脹,甚至死亡。過量的三酸甘油酯不但會對肝臟造成大麻煩,例如:增加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還會流竄到人體的其他部位,對心臟和腦部的動脈產生影響,在身體埋下胰島素阻抗的種子。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28天消除脂肪肝:4週養肝計畫x 80道保肝降脂食譜》,作者:克里斯汀・柯爾派翠克、易普欣・漢諾納 。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